一般家里没什么大事,爷爷是不会着急给我打电话的。
今天这个电话来得很早,爷爷在电话那头跟我说奶奶又摔倒了,今年的第二次,比上次摔得要严重。叔叔过会儿才告诉我,奶奶现在只能躺着,完全动不了,晚饭是拿勺子喂的。
我眼泪直流,心里担忧,更多是责备,怪自己活生生地拖累她老人家二十多年。
奶奶是典型的农村妇女,勤俭持家,与人为善。她老人家话不多,也从不与人争执,一门心思只为把家里弄得和和气气,井井有条。未嫁给爷爷之前,奶奶是家里排行最小的,村上的人叫她“七妹”,现在我也偶尔会听到有人这么称呼她。那个年代,日子过得的确不像是日子,哥哥们离家的离家,出走的出走,剩下她一人孤苦伶仃,勉强温饱的同时,还得养活自己的老母亲。扯地里的红薯被打过,偷公家的糟糠被骂过,想尽了法子,只为了不让母亲饿着,自己则经常是饥了一餐又饿一顿。奶奶从来没有进过学校,她总是笑着跟我们说:“如果那个时候我有书可以读,现在你们讲的,我也大概能懂些。”
奶奶说,和爷爷成家后,日子才算有了盼头。爷爷读过书,后来又学医,算是实在的“文化人”,在村里做事,勤勤恳恳,收入不高,生活照样过得也是清贫简单,只是三餐总算不愁。后来有了我爸,我姑,二叔,小叔,日子又突然过得干瘪紧巴起来。奶奶做农活的速度极快,质量也高,村上很多人都羡慕她,因为到了年底可以凭这些多出来的“工分”让家里的账不至于“超支”。奶奶心里记的一个事就是:孩子不能饿着,也不能冻着。她讲起以前时,会很满足。比起没饭吃,这样没日没夜地做事情填饱肚子,已经很好了。奶奶会经常不由自主地哼一些样板戏的调。我们问她哪里学的,唱的什么,她每次说:“跟你爷爷待了这么些年,自然也就会了,我也不太懂意思,听着顺口。”
我出生的那一年,家里遭了很大的变故。爷爷毫无征兆地突然半身瘫痪,奶奶四处寻方,精心照顾,爷爷总算能起身行走。小叔辍了学,扛起了先前家里所有的事情。我爸也是这个时候,忽然性格大变,再也没管家里。可就在我差四天满一岁的时候,二叔出事了。长大后,我听姑姑讲,二叔走的那天,奶奶是因为照顾我,才出去的。丧儿,彻底击垮了奶奶的心。直到现在,我也很难明白,当时的日子,奶奶是怎么熬出来的。
我自娘胎出来,就是奶奶养着,爷爷育着。读小学时还能经常在二老身边,初中高中后,自己有了很多的朋友,不管什么时候,我的那些玩伴来家里,奶奶总是会热情地张罗一桌饭菜,然后傻傻望着我们笑,在奶奶眼里,我总是很出息。
奶奶跟我说,从出生到现在,她只去过县城两次。一次是年轻时候走亲戚,一次是和我去给自己办身份证。她说她也喜欢城里,但自己不识字,也不认识路,怕丢了,家里人还得到处找。我总是说,要带她出来看看,看看外面的山,外面的水。她总是拉着我的手,慢慢地跟我讲:“这山旮旯里挺好,不缺太阳不缺粮的,等你以后在城里买了大房子,新车子,你再来接我去转转,现在不急哩。”
奶奶向来节俭,有时到了离谱的程度。比如,新衣服,新鞋子,她总是会收起来,好像新的永远只能是新的,奶奶的冬天似乎永远都是一件穿不坏的青色棉袄。我们心里明白,她是怕穿坏了,我们又给买。每次回家,总能看见奶奶从房间里拿出很多她自己认为的“好东西”让我们吃,可大多都已经过了保质期。我们责怪她为什么不早点吃掉,非得放着。她总是像个犯了错的孩子一般:“给你们留着的”每每这时,我总想哭,那是孙儿的失职。
奶奶总说现在心头最担心的是我,她希望等她走时能看到我成家立业,开花结果。而如今我已工作两年,除了身体还健康,其他的都在缓冲,一事无成。我是她最大的牵挂,成了她日夜念叨的放心不下。“村上这些和你同辈同岁的,好多都有孩了,你呢?”她也会笑呵呵地跟我聊这些,而我自己知道,现在的我,真的让她老人家失望了。
人生最不能等待的一件事就是孝顺,我还能见着奶奶的面,也算是庆幸的了。
能不能不伤害她呢?不去触她那蹒跚的脚步和发白的头发。不管怎么样,生活都还是要继续下去的,只是恩情如海,时光难待,求日子不要那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