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水,我们的身体离不开水,我们的生命更离不开水……动物、植物,乃至微生物……都需要水来滋养。水,是生命之源,有了水,我们才拥有的一切。
虽然,我也知道这些道理,可是要真正在生活中做到节约用水,那似乎难上加难!这不,今天我就又被节约用水的奶奶批评了!——
三八妇女节马上就要到了,为了孝敬妈妈,我就想利用双休日好好做做家务。说干就干,拿来了一些小件的衣服放到盆里,先倒上些开水,再倒上大量的冷水,然后又倒了好多洗衣粉。我使劲地搓啊搓,却总搓不干净,哈哈,还弄的衣服上、手上都是洗衣粉水,滑滑的!哎,没办法只好再换盆水,把脏水倒进了下水道。只听“哗啦”一声,冒着泡泡的水马上钻进了洞里。 “快,快住手!”没想到半路冒出个程咬金——奶奶边说便抓住了我的手,“你怎么能把洗衣服的水倒进下水道呢?”“不倒在下水道里,倒哪里啊?”我疑惑不解。
“洗衣服的水有很多用处,可以冲马桶,而且这水又不脏,这么多洗衣粉,还可以洗别的衣服啊!……”
听了奶奶的这番恳切而又十分在理的话,我真是感到惭愧,我不由得回想起上学期学过的课文《只有一个地球》,是的,我们只有一个地球,那么我们的淡水资源也一定是有限的了!现在许多有环保意识的人都已经在为节水行动做出贡献,别看奶奶年纪不小,可她却是我们家的“节水专家”。平时,奶奶非常关心有关水资源缺少的报道,她总念叨着——许多地方正因为干旱而造成大量的人员死亡呢!
所以,每一次奶奶来我家住,都会成为我们节约用水行动的榜样。家里的热水器有些迟钝,在打开水龙头的前几分钟流出来的都是凉水,因此在冬天洗澡的时候不得不让凉水先流完,等热水出来后再用。奶奶看了这种情况,皱着眉头,狠狠地“教训”了我们一顿,“教训”完了,又做起了我们的好榜样,她先拿出柜子里的水桶,然后把淋浴的龙头放到水桶里,让凉水流完,热水流出来时再用,我看了看水桶里的凉水,还真不少,心想:如果我们家每次都能这样做,那岂不是节约了很多水,没准还能救助干旱地区的人。可是我在想的同时并没有用心去做,每次我上好厕所,都是满不在乎的按了一下马桶上的按钮,奶奶看见了,大步走了过来,用手指着我,又指了指马桶,说:“你怎么那么浪费,现在别人都在节水,你怎么能如此不在乎水呢,难道你不知道水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吗?如果你再这样下去……”我听见奶奶这么唠叨,立马走开了,不过我默默注视着奶奶,看见奶奶先把马桶后的盖子打开,用水瓢先舀出一些水放到水桶里,然后再把马桶盖盖上,用水桶里的水去冲马桶。我看见后,又思绪万千……
奶奶还和我们算一笔账——将洗衣服的水,洗菜的水,淘米的水,洗脚的水用来冲马桶,这样按照每人每天如厕4次,三口人一天就会大概省水13升,一个月就是390升,一年下就能省下4680升水。哈哈,真是小不经大算,一算吓一跳。奶奶还常常教妈妈一些绝招:用煮面条水来刷洗炒菜锅,不用洗洁精,既省水又环保,一举多得;夏季小件衣物用手洗,既节水又节电;擦玻璃时,可以用洗衣服的水先大概的擦一下玻璃,将脏的擦掉,最后再用干净的谁清洗,这样玻璃又干净有省水……
每当我和爸爸妈妈不以为然的时候,奶奶也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们——你们可能会认为一个月省水,也就省那么几块钱,又不是穷,没必要省!但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今天你省一滴水,他省一滴水,那么干旱的地方就会少。可是,如果你今天浪费了水,他也浪费,那么缺水的人会更多!因此请每个家庭都节约水资源,如果不珍惜水,地球的水也总有一天会竭至的!
奶奶是我们家节水的榜样,因为她知道:水——联系着十多亿人的生命。我们的家乡——舟山,四周都是海,虽暂时不缺水,但淡水资源缺乏。我们只有从小树立节水意识,并向周围的人们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从小做起,从我做起,才能真正为保护水资源,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做出一点努力。
3月22日就是世界节水日了,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我想:
向奶奶学习,不把“节约用水”做一句空话,而是从每件具体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把奶奶的节水高招慢慢学到手,那么节水型家庭,节水型社会就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