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记》中对学生如何表示对老师尊敬,曾有许多具体论述,这可以看作是中国最古老的尊师。其中说:在跟随老师行走时,不要越过道路同别人说话;在路上遇见老师时,要快步迎向老师,恭敬地拱手肃立;老师跟自己说话就应声回答;如果不跟自己说话,就要赶紧走开。
“安车蒲轮”
汉武帝刘彻年幼时读枚乘的赋时,赞不绝口,对其人也心向往之。即位后,他立即派人,用“安车蒲轮”(用芳香的蒲叶包着车轮的可以安然乘坐的车),也即用当时最为隆重的方式,把枚乘接到皇宫里作自己的老师。
魏文侯尊师
战国时期,魏国有个叫段干木的人,品德高尚,学识深湛,很有贤名。魏文侯想让他做官他不应诏。魏文侯亲自登门拜访,他就翻墙逃走了。魏文侯更加敬重他,每次乘车经过他家门口,总要站起来扶着车前的横木以表示敬意。后来,魏文侯终于将段干木请到宫中做自己老师,听他谈治国的大道理,站得很久很累也不敢坐着休息一下。
万里投师
苏东坡被贬到海南后,还有人不远万里前去拜师学文。宋代人葛立方《韶主题阳秋》记载说,他的一位排行第三的堂兄葛延之,就从江阳背着行装,经长途跋涉,渡过风急浪高的琼州海峡,去向苏东坡学习作文文法。苏东坡用集市上以钱可买各种物品作比方,来说明文章中以意(即主题思想)统摄所有材料的道理,使葛延之大获教益。
毛泽东尊师
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曾因不满校方对学生的压制,领导了驱逐校长张干的“驱张运动”,险些被张干开除。建国后,张干的日子很不好过。毛泽东了解张干的情况后,致函湖南省政府主席王首道,要他代为慰问,送些救济粮款,后来还请他到北京观礼。
周恩来不忘师恩
周恩来少年时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读书期间,受到进步教师高盘之的较大影响。他常用的笔名“翔宇”就是高先生为他取的字。周恩来参加革命后不忘师恩,曾在延安答外国记者问时说:“少年时代我在沈阳读书,得山东高盘之先生教诲与鼓励,对我是个很大的促进。”
鲁迅忆师
鲁迅去日本留学期间,在仙台的医学专门学校学习医学,曾受到该校教授藤野先生的热情关怀。多年以后,鲁迅专门写了《藤野先生》一文,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怀念。他写道:“我总还时时记起他,在我所认识的老师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
把赞誉献给老师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回国后,曾回故乡金坛作学术报告。这天,人们发现华罗庚从进入会场开始,一直非常恭敬的对待一位老人。原来这位老人是在华罗庚小时候曾教过他的一位普通教师。在作报告之前,华罗庚对在场的人员专门介绍了他的老师,并向王维克老先生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顿时,会场上爆发出一片热烈的掌声。
李嘉诚尊师
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李嘉诚尊师重教,捐巨资兴办了汕头大学。一次,他邀请汕头大学的一批教师来港,他准备亲自去车站迎接。恰好此时他又接到通知说,国家经贸部一位官员将专程来港与他洽谈生意,请他去迎接。经过考虑,李先生安排了别人去接经贸部官员,而自己还是去火车站接各位老师。
居里夫人尊师
1911年居里夫人单独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此时她想起了中学时代在华沙教过她的一位法文老师。老师是巴黎人,一直渴望回巴黎看看,但没有钱来实现自己的心愿。成里夫人就从奖金中拿出钱,给自己的老师寄去了全部旅费,并把她接到自己在巴黎的家中,让她高高兴兴地住了很长时间,了却了一桩心愿。
获奖感谢老师
1981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英国作家卡内蒂。在授奖大会上,卡内蒂在演讲中,对在自己创作中起过决定性影响的四位老师表示了由衷的敬意和感激之情。他在最后说:“如今我不感激这四个人物是不可能的。他们当中如有一位健在,那么,今天站在这里的将是他们而不是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