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挑战,敢于质疑
一个演员究竟该不该修改台词?也许你认为他缺少与众不同的文字修养,也许你认为他不具备大师头衔。其实,我觉得这一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思考,要可以表达自己的看法,做一个敢于挑战权威,敢于质疑的人,做一个敢于忠于事实的人。
诗人说:”雪花是通往天堂和人间的信使,连接着天堂和人间。“我说,质疑是通向愚蠢与豁达的阶梯,连接着进步与发展。
敢于挑战权威,敢于质疑是向生活发表出不同的见解,是和他人意见相反时的一种沟通。我们要敢于表达出自己的见解,说出自己的心声。
敢于挑战权威,敢于质疑,需要我们具有一种坚信自我敢于说真话的态度。小泽征尔是世界著名的音乐指挥家。一次,他去欧洲参加指挥家大赛,在进行前三名决赛时,他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参赛,评判委员会交给他一张乐谱。演奏中,小泽征尔突然发现乐曲中出现不和谐的地方。他以为是演奏家们演奏错了,就指挥乐队重奏一次,但仍觉得不自然。这时,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判委员会权威人士都郑重声明乐谱没问题,而是小泽征尔的错觉。面对几百名国际音乐大师和权威,他坚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不!一定是乐谱错了!“评委们立即站立祝贺他大赛夺魁。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前面的选手虽然也发现了问题,但也放弃了自己的意见。小泽征尔的成功正是因为他敢于质疑,不畏权威,体现的是一种自信。
敢于挑战权威是一种敢于提出质疑的勇气。人类历史的每一次飞跃,无不是质疑精神的推动。正是达尔文大胆地质疑了神创论,才揭开了人类起源的奥秘;正是爱因斯坦勇敢地质疑了经典力学,才开创了相对论的新世界。我不由得想起了亚里士多德的那句名言: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正是对真理的不懈追求,这位伟大的哲人敢于批判老师柏拉图的理论,这位哲人才在古希腊哲学史上留下了永不磨灭的丰碑。质疑精神,是一种不屈服权威的坚持,它彰显了人性的高贵与伟大。历史的进步,正需要我们千千万万质疑者的力量。
敢于挑战权威,敢于质疑是一种坚持真理的精神。巴甫洛夫曾经感慨,由于面对沃泰默的错误的结论后他没有提出质疑,而斯塔林和贝利却没有放弃探索的道路,终于证实了结论,巴甫洛夫只能遗憾地错过获得诺贝尔奖的机会。哥白尼在”地心说“盛行的情况下,发表了有悖于宗教界主流认为的”日心说“,在事实面前,他选择了坚持真理,并把真理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他们的经历告诉我们:挑战权威是一种坚持真理的精神,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真理面前,坚持真理,敢于挑战权威的精神,令人敬畏。
这就是质疑!这就是社会进步的力量!我们身为祖国的花朵,正值人生青春时节,可是我们常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两难选择,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应该敢于质疑,更应该有这种敢于挑战,绝不盲从的精神。人生路上,就让我们以勇气做船,以质疑做风帆,用思考做船桨吧,只要我们不惧权威,敢于挑战,我们就一定能够扬帆起航,直达成功的彼岸!
我们需要质疑
”怀疑论者是社会前进的力量。“美国国父华盛顿曾经这样说。
剧作家和表演艺术家的争论,各自站在不同的角度,发出自己的声音。但是,对于表演家的观点,我还是表示赞同:我们这个社会,面对我们的教育形式,我认为我们需要质疑,我们应该鼓励质疑。因为当今青年太缺乏质疑之声。
回溯五千年中华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在我们民族的发展过程中从不缺乏敢于质疑者。三千年前,当奴隶制依然大行其道时,先哲孟子倡导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观点就表达了质疑君权神授的思想;明代李贽建立芝佛寺,大力宣讲启蒙思想,勇敢地质疑传统儒学;清时康梁变革派人士,面对日益衰落的国家,他们敢于质疑根深蒂固的封建制度,开启了近代中国学习西方革命的序幕;建国后,我们社会也不乏勇敢质疑的人,建筑学家梁思成面对北京市政府改造城市方案的质疑,喊出了保护文物的聩耳之声——他们都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国家的良心“,面对这些响当当的质疑者,我们不该学习吗?
可是,我们现在的学生为什么就逐渐遗失我们先辈的质疑精神了呢?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学生竟沦落到要被鼓励才能发出质疑的地步了呢?
那是因为在中国,质疑者常常被当作另类,质疑者常常被否定。
首先,是因为太多的压制质疑的力量充满我们生活。如果我们敢于质疑,迎来的往往是世人的批判。马寅初曾经提出人口计划生育的建议,在他遭到批判时曾说:”我虽年近八十,明知寡不敌众,自当单枪匹马出来应战,直到战死为止,决不向专以力压服不以理说服的那种批判者投降!“然而,时间飞逝,转瞬间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周围还有许多人妄图以权力压服质疑者。他们害怕质疑的声音,因此想方设法消弭这种质疑的声音。
其次,即使有人不惧强权,敢于质疑,他也会发现:在这样的环境中,自己的质疑不会产生任何作用。鲁迅曾说,战士不怕迎战千军万马,而是惧怕进入无物之阵。当你质疑时,你得到的不是对方有理有据的反驳,而是无人问津的搁置;你提出的批判不是被严厉地压制,就是遭到几个无聊甚至庸俗的说笑者讥笑。每当这时候,作为质疑者的你又该如何面对呢?艾略特说:”这就是这个世界结束的方式,不是巨响,而是一片呜咽。“是啊,如果你的每一次质疑总是遭遇这样的对待,又有谁还将继续坚持质疑,然后让自己不是成为一个英雄,就是变为一个遭人讥笑小丑呢?
质疑?质疑!这本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力量!我们民族本来就不缺乏有勇气敢质疑者,我们民族缺乏的是有勇气敢于聆听者!西哲有句名言:”当政府烧书时必须起来阻止,否则下一步他们就会烧人。“因此,创造一个良好的可以接受质疑环境,必将推动我们社会的不断进步。
那么,就请那些惧怕质疑的掌权者们,摆正自己的心态,张开自己的耳朵,收起手中的棍棒,用真诚面对质疑,我想:质疑之声不需呼吁,它一定会伴着民族的自信一起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