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与自定义》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我们每个人、每个群体、每个国家都不可避免地会被他人定义。这些定义可能来自他人的评价、社会的期许、文化的烙印。然而,我们不能仅仅被动地接受这些定义,而应该认真对待“被定义”,同时也要勇于通过“自定义”来塑造真正的自我。
认真对待“被定义”,要求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洞察力。他人的定义有时可能是客观准确的,它可以为我们提供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比如,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在学习上的优势和劣势,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提升。朋友对我们的看法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的表现如何,以便更好地与他人相处。社会对某个群体的定义也可能反映出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促使这个群体去反思和改进。然而,我们也要明白,他人的定义并非总是正确的,其中可能夹杂着偏见、误解或者片面的观点。这就需要我们去芜存真,不盲目听从他人的定义,而是要经过自己的思考和判断,筛选出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信息。
勇于“自定义”则是我们塑造独特自我的关键。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有着自己的兴趣、梦想、价值观和潜力。如果仅仅按照他人的定义来生活,我们就会失去自我,成为他人期望的复制品。相反,通过“自定义”,我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方式去成长和发展。比如,一位热爱绘画的人,可能被周围人定义为“不务正业”,但如果他坚定地相信自己的才华和热情,通过不断努力和学习,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画家,那么他就成功地实现了自我定义。同样,一个国家也可以通过“自定义”来确定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战略目标,而不是盲目跟从其他国家的模式。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据自身的国情和人民的需求来制定政策和规划,从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被定义”和“自定义”并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通过认真对待“被定义”,我们可以借鉴他人的经验和智慧,更好地认识自己;通过勇于“自定义”,我们可以展现自己的个性和风采,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人在“被定义”的压力下迷失了自我,也会看到一些人过于执着于“自定义”而忽视了他人的意见和社会的需求。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才能在不断成长和进步的同时,保持与他人和社会的和谐共处。
在这个充满变化和挑战的时代,我们要学会在“被定义”和“自定义”中找到平衡。既不盲目接受他人的定义,也不固执地坚持自己的观点,而是以开放的心态和积极的行动去探索、去尝试、去创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书写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篇章。
《定义与自我:探寻真我之路》
在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里,我们如同漂浮在洪流中的一叶扁舟,时刻感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这些力量中,有来自他人的定义,它们塑造着我们的形象,影响着我们的判断。然而,真正的自我并非由他人定义,而是需要我们勇敢地探寻和塑造。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定义的社会里。每个人都被赋予了各种标签和角色,这些定义或源于职业、或源于身份、或源于他人对我们的期待。这些定义如同一面镜子,反射出我们在他人眼中的形象。然而,这面镜子并不总是清晰的,有时它会被偏见、误解和刻板印象所污染,使我们难以看清真实的自己。
面对这些定义,我们不能盲目地接受。我们需要学会明辨是非,去芜存真。我们要审视这些定义背后的价值观和逻辑,看它们是否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和目标。如果符合,我们可以将其视为自我提升的动力;如果不符合,我们则要勇敢地摒弃它们,以免被它们束缚。
但是,仅仅摆脱他人的定义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通过“自定义”来塑造真实的自我。自定义,意味着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意愿和理想来塑造自己的形象和生活方式。它要求我们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不受外界干扰和束缚;它要求我们坚守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不随波逐流;它要求我们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不隐藏真实的自己。
自定义的过程并不容易。它需要我们不断地挑战自我,突破自己的舒适区。但是,只有通过这样的挑战和突破,我们才能不断地成长和进步。在自定义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正是这些困难和挫折让我们更加坚强和成熟。
在探寻真我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独立的思考。我们要善于倾听他人的声音,但同时也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判断。我们要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同时也要学会尊重他人的选择和差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实现自我价值和意义。
在这个充满定义的世界里,我们要勇敢地探寻和塑造真实的自我。我们要认真对待“被定义”,明辨是非,去芜存真;同时,我们也要勇于“自定义”,用自己的方式前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中留下属于自己的独特印记。
让我们勇敢地面对挑战和困难,不断地探寻和塑造真实的自我。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前进,用自己的方式闪耀。因为在这个缤纷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上海卷
写作 (70分)
生活中,人们常用认可度判别事物,区分高下。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认可度”的认识和思考。
要求:
(1)自拟题目;
(2)不少于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