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过了两天三夜的旅程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美丽、富饶的新疆。
第一天:吐鲁番之旅
我们在吐鲁番站下了车。由于列车晚点,我们到的时间是早上五点多。等了一会儿,租的车就来了。
我们先坐车去了兵团的所在地。我们到了以后,先去了他们兵团里的一个集市。我们买了几斤葡萄。这里的葡萄吃起来真是鲜嫩多汁,是我吃过的最可口的葡萄。师傅介绍说,这些葡萄都是刚摘下来二十多分钟的,摘下来的时候越早吃越美味。
早餐在一个面馆里打发了。吃完饭我们就向火焰山出发。到了火焰山,我们发现没什么好看的,门票又贵的要死,进去了唯一能看的就是那个金箍棒温度计。于是我们决定放弃火焰山,直接去千佛洞。
去了千佛洞以后才知道千佛洞其实也一般。我们花了五十元请了一个维族的导游。进去发现这里的游客寥寥无几。看那些开放的洞窟都被破坏得很严重,里面没有佛像,壁画上的佛像的脸也全都被破坏了。导游介绍说,这些壁画上的佛像都是在佛教与伊斯兰教的宗教战征中被破坏的。而这里的佛像大部分都是被外国人盗走了。建议去过敦煌莫高窟或者其他的比如云山石窟、龙门石窟的就不用去了,和这些石窟比起来这个千佛洞真是小的可怜。
游览了千佛洞以后,我们就去了一个古墓群。我不得不说这新疆除了盛产各种瓜果,还和埃及一样有自己的特产——干尸。我就奇怪,你说这几千年,这些尸体都不腐烂的吗?后来我们雇的导游告诉我们,因为新疆的气候干燥,所以这些干尸才能保护下来。而且新疆的干尸和埃及的木乃伊还有不同。木乃伊是在人死了以后,经过防腐处理才能保存这么久的,而新疆的干尸则完全是自然风干的。当然,新疆也不是所有的尸体都会变成干尸,那样的话我猜考古学家会发了疯似的往这里涌。这个景点虽然有点恐怖,但是值得一去。
离开了古墓群,我们就去吃饭。吃完饭我们就去了坎儿井博物馆。在这里我了解到坎儿井的伟大。第一,这些井全部都是人工挖起来的,第二,他们充分运用了自己的智慧,用了他们能想到的最好办法来挖掘这个井。第三,最长的坎儿井有十几公里长。你可以想象在那个没有挖土机没有推土机的年代,想完成这样一件工程是多么困难。还有,你们知道他们的坎儿井上面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洞,这些洞是用来干什么的吗?答案是:用来运土的。同时它也起到了一个通风的作用。那你们知道这个坎儿井是怎么挖的吗?答案是:从下往上挖的。要是从上往下挖的话天山的雪水肯定会淹掉这个洞,你还怎么挖啊?
然后,我们就去了交河故城。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一句:古城和故城是不一样的!古城是指古代的城,但现在还有人居住,而故城虽然也是古代的城,但是是现在没有人住的。
等到了解了这个故城的来历以后,我才感叹:“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啊!”你要问我为什么,我会告诉你:这一般的城是从下往上筑的,而这个城,是从上往下筑的。通俗点儿说这个城是当时的人们挖出来的。他们把他们自己的房子呀、佛塔啊从最初的平地上挖出来了。而且这座城还是相当平。也就是说他们把这一片很大的土地几乎挖掉了一层。还有,这里还有一个特殊的婴儿墓群。这个婴儿墓群很大,里面埋的全都是婴儿。有一种说法是说这个城发生了瘟疫,所有的孩子都病死了,所以埋在这里。第二种说法是说这个城市的人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在战败以后被当成奴隶,然后亲手杀了所有的婴儿。而且这里的政府工作场地也是很特别。他们的工作场地在地下,顶上是空的,最主要的是他们的墙壁上有很多小洞,也不知道怎么出来的。
最后,我们从吐鲁番赶往了乌鲁木齐西站,坐上了前往北屯的火车。
第二天:喀纳斯之旅(1)
在车上睡了一觉以后,我们到了北屯。我们要坐车去喀纳斯,却发现没有旅游大巴,只好租了个车去喀纳斯。开到喀纳斯被活活砍了一刀,出租车的人多坑了我们120元。要提醒的是:喀纳斯的物价贵的要死!我们在喀纳斯外面点了三个菜。注意,是外面。这三个菜分别是:家常豆腐、西红柿炒蛋、辣椒炒肉。这三个菜放在我们内地也就是个几十块钱,在这了居然花了我们150多!足足涨了好几倍啊!
我们进了景区。我们先到我们定的旅店放下行李,然后坐区间车去观鱼台。要注意,观鱼台并不是看鱼的,而是看喀纳斯全景的。当然你要说这里是爬山的也行。我们爬了一千多级台阶才到观鱼台上。看了才发现这是骗人的。根本不可能看到全景,只能看到图瓦人(蒙古族的一支分流)住的村子。晚饭吃的也不便宜,两个菜花了我们一百多一点。然后我们就睡觉了。
第三天:喀纳斯之旅(2)
这一天上午我们去了喀纳斯的“三湾”。这三个湾分别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其实这三个湾也就是徒有虚名,你没有丰富的想象力你是根本想象不出来这是什么。这三个湾看看就行了。
下午,我们去了白哈巴。这里里号称是中国最原始的村庄。我们先去了中哈界碑。路过一个小巴扎(集市)我们在那里停了一下,我在那里一次性吃了七串羊肉串、一碗酸奶喝一碗奶茶。这里的奶茶并不是甜的,而是咸的。我在中哈界碑那里照了相,其中有一张就是我以哈萨克斯坦为背景的相片。晚上我们在白哈巴住下了。我们找了一个吃饭的地方去吃羊肉。在等待的时候我们无聊,就去旁边的一个小溪玩。吃饭了,这一家的羊肉确实是好吃,没有一般羊肉的腥味。我们一直吃到快被撑死才停止。
直到天黑了我们才感觉到这里为什么是最原始的村庄。这里的人没有电线供电,只能用发电机。而有些人只能用蜡烛照明!很晚了,我们睡觉了。
第四天:喀纳斯之旅(3)
这一天我们一个上午都在等区间车。我记得这天我们是没吃中午饭的。到了景区门口已经是下午了。因为没有从喀纳斯到禾木的区间车,我们只能租车。我们到门口找了一辆车,到禾木。到了禾木已经是傍晚了。我们把行李放下,就在禾木这个村庄了转了一圈。回去旅店的时候我又吃了几串羊肉串。然后我们就睡了。
第五天:喀纳斯之旅(4)
我们先到了禾木的一个观景台去拍照,拍完了以后就坐大巴车去布尔津,再从布尔津坐大巴去北屯。我们从北屯坐火车去奎屯。今天晚上又是在火车上度过的。
第六天:旅途中
我们四点多就到了。我们去客运站,买了车票然后去吃饭,我们做了七个多小时车,下午三点多到伊宁。先吃了饭。我们坐上了租的车,开到了“八卦城”。然后我们吃了饭回宾馆睡了。
第七天:伊宁之旅(1)
我只想说,这是我们最不开心的一天。
本来我们说要到喀拉峻大草原,结果那个人把我们带到了另一个草原。它不说我们反正也不知道,结果他鬼使神差地来了一句“这不是喀拉峻,对面的才是。”结果就是我们让他把我们带到真正的喀拉峻。他去办了个证,大概意思就是普通车辆不给进喀拉峻,而我们的车给进一次。进去了以后他还很小气,进了第二道门几公里就不走了。我们拍了照,要求他再走几公里,他居然以没油的理由拒绝了。我们只好悻悻而回。他还想敲诈我们,说我们每人要出180元,是门票和区间车费。我们去了解,才发现这几个星期喀拉峻大草原根本不用门票,我们也没有坐他们的区间车,何来补票之事?他被我们识破了,只好返回。后来我们了解明天的行程,他说从八卦城到夏塔要四个小时,从夏塔到伊宁火车站要七个小时。
第八天:伊宁之旅(2)
本来我老爸都不想继续租他们的车的了,但是想到只有一天了,也就算了。我们定的是六点钟出发,结果他放我们鸽子,到了七点半都没人来接。没办法,我们租了另一个人的车。我们到夏塔去了。从第一道门到第三道门之间的风景我都不记得了,我睡着了。到了第三道门门口,我们下车去里面玩。我们一路上拍了很多照片。这里面很漂亮,四面环山,四周一片绿草红花,再加上远方雪山的衬托,让这一片世外桃源显得格外美丽。我们一边享受着美丽的风景带来的快乐,一边迈着轻快的步伐往前走。我们走了两个多小时才恋恋不舍地返回了。师傅把我们送到了伊宁火车站。我们坐火车返回了乌鲁木齐。
第九天:乌鲁木齐之旅(1)
我们到了乌鲁木齐,就找酒店放下行李。首先我们去了新疆省博物馆。我要说的还是那句话:新疆盛产干尸!我在新疆博物馆里又看到了三具。而且保存的比吐鲁番的古墓群里的还好。而且这里还有这三具干尸埋葬的地方的简介。新疆有个小河墓地,是外国的考古学家发现的,这里发现了好多干尸。
我们还看了新疆的风土人情展馆和成吉思汗的展馆。风土人情展馆主要是讲居住在新疆的几个民族的服饰、乐器和特点。新疆是个多民族的省份,这里有汉族、维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等十几个民族。这些民族的习俗也各有不同。他们的乐器也有很多不同之处。这个展馆一定能看的你眼花缭乱。成吉思汗的展馆展出的是各个朝代的蒙古族的历史文物。这里还展出清代皇宫的服饰。
看完了博物馆,已经是傍晚了。我们又去了红山公园。这里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最出名的就是红山塔和观景楼。我觉得这个景点可去可不去。晚上回酒店,我们就睡了。
第十天:乌鲁木齐之旅以及返回
这一天上午,我们去了国际大巴扎(集市)。
我们在这里体验了新疆的风土人情。
我老妈在这个国际大巴扎里买了几件披风。
个人觉得这个地方想买纪念品的人一定要来,不想买纪念品的人千万不要来。
中午吃了饭,在宾馆休息了一会儿就上了火车,结果这个火车也晚点了一个小时。始发站啊!
就这样,我们的新疆之旅划上了一个句号。
提醒:
1、这里晚上很冷,要多带衣服(特别是风景区内)。
2、这里的天很晚才黑,注意要相信手表不要相信太阳,要不然很容易搞得你颠覆生活习惯。
3、喀纳斯的区间车管理很差,很死板,到了七点半就收班,要注意玩的时间。
4、喀纳斯的物价很贵,最好在北屯买好东西再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