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包粽子2】
端午节时吃粽子再正常不过了。但包粽子,你们一定没有亲自尝试过吧,那就来看看我们四年级二班的“包粽子活动”吧。
老师上午宣布消息时,教室立刻就炸开了锅,你一言我一语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组里也有了明确分工,张瑞瑄、刘子岳带米,孙慧珊带粽叶,许琦俊带枣,我嘛,就只能带一双手了!
好不容易熬到了下午三点十分,活动开始了!“前来助战”的家长也带着一双灵巧的双手教我们如何包粽子。
刚开始时盆、锅、勺“霹雳乓啷”,用妈妈买的话来说“活动开始前,你们就像小鸭子跳下水一样,嘎嘎嘎乱叫唤。”好了,话不多说,快去包吧!
我向孙慧珊要了一片宽大的叶子,绿绿的,一摸,很粗糙,再拿到鼻子前一闻,一股清香味扑鼻而来,口水不由自主的流下来,哎呀,又走神了,心动不如行动,赶紧包吧。首先在叶子根部折一个漏斗形状,这可难不倒我,我握着根部将手一拧,一个秘密实实的漏斗完成了,再一步就是装米了,这件事小菜一碟!我放了一点点米在“漏斗”里面,折起来,翻过去,折好后发现密是挺密的,可叶子松垮垮的,稍不留神米就会往下漏,那真是名副其实的漏斗了,跟粽子完全攀不上“亲”呀!原因在哪儿呢?我很纳闷,我使劲揪了揪叶子,一松手粽子又恢复原样,它就像一个懒惰的小宝宝,懒散的伸伸腰露出白花花的小肚皮来。怎么办呢,妈妈看了看,说:“嘉辰,你的米太少了!多放一点儿鼓涨涨的就不会松垮了。”“哦!”我茅塞顿开,迅速将粽子拆开,装米时我特地装得满满的,正当我折叶子时发现了一个漏洞,嗯,折过去吧,但那是一个角,万一顶破了叶子这个粽子就白包了。我试探着盖住那个角,嘿,真成功了!米漏不出来了!我第一个粽子问世了!可我回头看奶奶包的粽子时,又泄气了,奶奶包的粽子,有棱有角,特标致!我的,小小的,没有规则。这悬殊太大了。
不行,我要学会这门技术,我留神观察奶奶的做法,哦,这样呀,我不动声色的那了四条细长的叶子,将根部折在一起,装上米后四条长叶子一起折,不能分开,哪边有洞就往哪边折,然后拇指托住(不能太用力,否则米会挤出来。)奇妙的是,这粽子不用线系,在粽子皮上用针扎一个洞,将叶梢传过针眼,轻轻一拉,粽叶就把粽子牢牢困住了。
嗯,继续干!我学会了新的包粽子方法,乐的合不拢嘴,可我这第“三包”进行到一半时,我一不留神将“三宝”摔在地上,立刻粉身碎骨,那场面真惨呀!我心疼的将叶子捡起来,可那些白花花的米却无法挽回了!哎,我再一次将“三宝”包起来,生怕他再来一次“跳楼自杀”……
我终于学会包粽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