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二年级端午节包粽子作文
“端午佳节快来到,家家户户粽香飘。”
姥姥说,5月25日就是端午节了,趁着周日有空儿,特意买来粽叶、江米和红枣,准备包粽子,还问我加不加入劳动队伍。这还用说,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怎么能少得了我呢?
我们把江米、粽叶、红枣洗干净,用三个盆盛好放在客厅的茶几上,表弟负责裁剪用来缠粽子的白线绳,我和姥姥、妈妈负责包粽子,分工明确,开始投入“战斗”。
“鑫鑫,我一步一步慢慢包,你仔细看着,跟着我一块儿。”妈妈对我说,“第一步,先拿一片粽叶,大头朝下平放在左手心,然后用右手捏住粽叶边,向里翻转卷成冰激凌蛋筒的形状;第二步,先放点江米压底儿,再放进两个枣,喜欢吃也可以多放点,再用江米将枣盖住。第三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粽子好看与否都在这一步了。左手握粽子,将粽子捏扁,你看,左手心里有一个角,虎口处有一个角,大拇指尖和食指尖又捏出两个角,一共四个角对吧?好,现在看要变戏法了,右手平握住粽叶的上缘,往下压盖住填满的江米,多余的粽叶窝在侧面,你看,一个漂亮的四角粽子变出来了。最后用线绳缠上二三圈,系成活扣,大功告成。”妈妈边说边得意地举起包好的粽子,而我却无论如何也做不好最后一步,妈妈让我自己在实践中琢磨,然后就只管自己包,不管我了。
刚开始,我总包不成,心想:没事,还有那么多米和枣呢。慢慢来吧,总会成功的。可是,幸运女神却不眷顾我,那粽叶就像一个不听话的小孩子,粽叶盖不好,不是露馅了,就是用劲儿太大,把粽叶弄烂了。看着一个个漂亮的粽子从妈妈和姥姥灵巧的手里飞出落在盆里,我就恨自己的手指不中用、不配合,关键的时候掉链子,米都快包完了,我还没包好一个,这怎么办?我越看越急,越急越包不成,“金豆”啪嗒啪嗒往下掉。
妈妈看见了,就说:“别急,剩下的留给你慢慢包,第一次学包粽子,肯定会有难度的,急也没用,关键是要找窍门。不让露馅,在卷成筒时把叶子边压进去一点就可以了;盖盖时,关键要灵活使用左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经过妈妈再次示范和细心指导,我的第一个粽子终于包好了,尽管它扁扁的不那么好看,但它毕竟是我一生中自己包的第一个粽子啊!
原以为弹钢琴挺难的,还羡慕姥姥不用上学、不用弹钢琴,现在看来,做什么事情都不容易,都得用心琢磨、反复练习才能成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