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考成绩出来了,考得好的同学欢呼雀跃,考得糟的同学一会儿抱怨老师没讲清楚,一会儿又抱怨该死的考题太难。听到他们的抱怨,我的心不禁为之一动。
难道成绩没考得好怪老师,怪考题,怪家长吗?怎么就不责怪自己,怪自己没有付出劳动和汗水;怪自己没有刻苦钻研,没有认真学习;怪自己没有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呢?再想想那些成绩好的,无不是有一股坚忍不拔的精神意志,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闯劲,倘若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又怎么能够成功。
经过这次段考,我要好好检讨一下自己。这次考试之所以退步,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自己没有认真学习,每次回到家中就打开电视机,每次要等妈妈催我去写作业,我才不情愿地关掉电视,去做作业。为此,妈妈也同我谈了几次话,给我讲了一大堆的道理,每次谈话后我都十分后悔,心里也想以后再也不看电视了,要认真学习。可是过了几天,又忍不住打开电视机。每次写作业也都应付了事,边做作业,还边想着电视剧中的精彩情节,作业也就一直出错。在课堂上,我有时还不认真听老师讲课,爱讲小话,所以才导致这次段考考得这么差,考得这么让家里人失望。
我承认,这次我是失败了,但是失败不等于我就永远是弱者!书中说“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从此失去自信,一蹶不振……”这句话引起了我的沉思。我想:只有懦夫才把失败当作不可逾越的障碍,而勇士却把失败当作通向成功的阶梯。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取长补短,努力学习。居里夫人说过:“我们必须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是要用来做某种事情的。无论代价多么大,这种事情必须做到。”因此,我们可以总结出一道公式:自信+恒心+努力=成功。那么我们就让我们的行动来证明这道公式吧!
古人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你付出了多少汗水,就能得到多大的回报。相信我,只要我们付出了努力,就一定能够得到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