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的情况稍微要糟糕一点,两个班的平均分都没有上60分(55.94、53.83),不过从分析的结果上来看,我对政治科目的信心其实要比历史科目强。
因为从本次考试中可以看出,虽然选择题的正确答案在书上难以找到,但是由于大多数学习的内容都属于基本常识型的内容,因此其实大多数的学生答得还不错(前75%)的学生成绩基本都可以稳定在30分以上(选择题满分48分)。而真正丢分的大户是在简答题,学生们完全不知道如何作答简答题。两个班都必须是排列在前25%的学生才能勉强让简答题上40分(满分52分)。而简答题孩子们的回答更是五花八门,就像在和我平时上课交流一样,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毫无章法也没有根据。这必须得自我批评,我没有能够教会他们怎么来答政治的简答题,考试前也只是简单的要求他们答题目的时候按照书本上的内容来作答,没有给孩子们足够的训练机会,导致简答题做起来确实很盲目,在下学期的教学中,我可能会需要专门抽出2-3节课来强化这方面的训练,要让他们掌握回答简答题的格式和应试技巧。
从政治考试的难度来看,简答题的难度应该没有达到期末考试的水平,但选择题的难度应该是足够的,所以只要学生能够保持这个水平,再加上半个学期的强化训练,平均分60分的目标应该还是可以冲击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