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寻隐者不遇》作文
这天,贾岛骑着毛驴,慕名前去拜访一位隐居的高人。走了五百里路,翻过九座大山,他来到目的地。
只见山峰一座连着一座,层层叠叠,连绵起伏。山上树木郁郁葱葱,一条小溪清澈见底,穿过树林。
隐者家门口有几棵高大挺拔的松树,院子外一片竹林青翠欲滴。贾岛上前轻轻敲门。一位童子打开了门。
贾岛问:“小童子,请问你师傅在家吗?”
“先生来得不巧,师傅出去了。”童子回答。
唉,真不巧。贾岛感到一丝失望,可他心想:隐者可能还未走远,我说不定能找到他。于是,贾岛又问:“你师傅去哪里啦?”
童子答道:“他正在山上采药呢,就在这座山上。”
贾岛又感到一丝希望,问:“你能带我去找他吗?”
“山间云雾缭绕,我不知道师傅在哪儿呀!”童子为难地说。
“那他什么时候回来呢?”
“少则三五天,多则半个月,我也不知道师傅什么时候回来。”
贾岛望着那云雾缭绕的山间,树木若隐若现,不禁感慨万千。他随口吟出了著名的《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一天,贾岛请朋友做客,他摆了几碟小菜,打了几壶好酒,和朋友一边痛饮一边谈笑风生。突然,朋友放下酒杯,对贾岛说:“贾兄,我最近打听到一件事:朝廷为了招一位隐居在桃花村松林中的贤士,竟不惜重金聘请,可没想到,那位贤士竟然拒绝了,现在,全城的老百姓都在议论此事呢!”贾岛听了,心想:世上竟有性格如此高洁之人,有时间,我一定要去拜访他。
一天早晨,贾岛一身轻装,经过长途跋涉,终于来到桃花村的松林中,只见林中郁郁葱葱,小鸟在唧唧喳喳地叫着,仿佛在唱着一支欢快、动听的歌。继续前进,贾岛看到了一座简陋的小茅屋,外面围着一圈高高的篱笆。这是,从屋里走出一个童子。贾岛走上前去,问道:“童儿,你师父呢?”“他上山采药去了。”童子答道。”上哪采药去了?“童子指着松林一边的大山说:”就在这座山中。可是云雾太浓,我也不知他在何处。“贾岛顺着童子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只见云雾缭绕在山腰间,那郁郁葱葱的树林被掩映在厚厚的云雾中,别有一番风韵。贾岛自言自语道:”虽然没能拜访到隐者,但欣赏到这么美丽的景色,也知足了。“
一天清晨,犬吠声打破了山村的寂静。诗人迎着朝霞,踏着晨露,去寻访他那才华出众、品格高洁、辞官隐居在山林里,过着自耕自足生活的老友。
只见远处那青翠的山林被白茫茫的雾气笼罩着,如同披上了洁白的丝巾。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静静地伸向山林深处。这如诗如画的美景如同人间仙境,诗人的心情豁然开朗。顺着这山间小路,诗人迈开轻快的步伐,兴致勃勃的向老友的草庐奔去。一路上山间景色美不胜收:只见粉色的桃花、雪白的梨花点缀在那苍翠欲滴的松柳之间;微风轻拂,鸟鸣山涧,清澈的泉水在光滑的石头上静静地流淌着。极目远眺,一帘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气势磅礴。渴了、累了,掬一捧甘甜的清泉,沁人心脾。诗人一路欣赏着美景,不知不觉来到老友草庐前。在一棵高大挺拔的古松树下,恰好遇到老友的小书童。只见他眉清目秀,梳着小辫,脚踏布鞋,身穿长袍,简直就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小仙童。诗人弯下腰,抚摸着他的头,和蔼地问道:“小童子,你的师傅呢?”小童子彬彬有礼地回答道:“您来的真不巧,他天刚亮就拿着背篓上山采药去了。”“那你能告诉我他究竟在那座山中?”童子指着身后那连绵不绝的山峦说道:“您瞧,山上云雾弥漫,我也不知道师傅究竟在哪座山中。”诗人一瞧,那云雾果然像一条洁白的丝绸缠绕在山间。于是,诗人拜托童子转告他师傅,贾岛来拜访过。诗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满怀失落的向山脚走去。童子站在古松之下目送诗人的离去,直到他消失在山路的尽头。
夜晚,皓月当空,诗人披着长衫在院中散步,心中思念着老友,想着白天的经历,百感交集。一首流传千古的诗句脱口而出,“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