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清明,我的思念越来越像一方重石压在我的心头,尤其是当两位年轻同志在相隔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分别问我:清明不是4月5日吗,怎么是4月4日?我在每与她们解释清明的来历、中国历法的时候,心仿佛被一次次地揪结,疼痛加重,我一直就觉得,在父亲去世后,似乎清明就是为父亲而有,提前了一天,就好像父亲对我们的思念,迫不及待地要与我们这些儿女相见。
政府管理现在真是越来越人性化,清明竟法定放假3天。在我解释清明的同时,慈父的音容笑貌一次次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离开我们12年的慈父啊,他坦诚、慈祥、豁达、坚毅和热爱生活的一幕幕,像电影画面闪现在我的记忆深处,令我难解思念情怀。
父亲在七十岁那年是不辞而别,他一直身体健康,从不吃药,一辈子没有打过针,从没有病的老爸突然脑出血,离我们而去,令我们悲伤无限,儿女们陷入悲伤不能自拔,因为我们还觉得爸爸正年轻,我们还是他的孩子啊!所以,我思念的泪禁不住流淌,今天清明,我更想用我自己特有的方式:用我的笔我的心敲出纪念的文字来祭奠我的父亲,以此释放我积聚已久的缅怀。
父亲是个十分传统的人,要求儿女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吃饭绝不可以把筷子插在饭碗里,否则一定挨?!爸爸是一家之主,大事爸爸做主,家里爸爸和妈妈绝对是典型的夫唱妇随。我至今还依然记得,爸爸从不洗衣服,甚至连一个小手绢也没有洗过!在父亲的意识里就是男人要在外面挣钱的,要养家糊口!女人则主内相夫教子持家、洗衣做饭带孩子。因此,在父亲的勤劳、努力下,我们七口之家生活虽然比较清贫,但我们还能够吃饱穿暖,甚至很奢侈地像模像样的过年。过年时,家里不但吃饺子、猪肉炖粉条、大米白饭,而且每个孩子都能够穿上新衣;女孩子有新头绳、男孩子有新帽子;手套、手绢袜子是必须有的;过年还能够吃上水果,比如苹果、白梨、冻大柿子、冻梨。
大年三十,一定是要守岁的,有时候困了先打个盹,半夜钟声敲响的时候,一定要吃饺子,饺子里放两三个零钱和两三块糖,大家多吃,一定要吃到糖和或者是钱,标志着一年吉祥甜蜜又财富有福气。至今我家依然继承这一传统。这边饺子盛上,那边爸爸领着孩子放炮仗,一定是鞭炮炸响,感到最吉祥最完美,而我们孩子也最快乐最高兴。
爸爸把“二踢脚”递给我:“姑娘,放一个”,我不敢,赶紧藏在他身后。吃完饺子,大家围坐在一起吃水果,我从小就最爱吃冻梨,尤其是冻梨的水汁。小时不懂事,自以为聪明,先偷偷地把缓好的冻梨皮弄破,把甜汁挤出来,我把3个梨水挤一个杯里,小半杯,比茶叶水颜色要深,赶紧喝掉,当做什么坏事也没干,真爽口啊,沁人心脾。心里真甜啊!干了坏事心里打鼓,挤出来的梨别人再吃实际是吃的缓的冷水,梨子的滋味实在难吃。如果妈妈知道一定挨骂,爸爸吃出来,却对我眨眼睛:意思是我知道,是你干的,但我不说。我心里美啊,感谢爸爸,却躲闪着妈妈爸爸的眼睛,真怕东窗事发,赶紧睡觉。
今天,物质条件好了,再不会干孩子时的“坏”事了,但现在吃起来冻梨,可以取很多的水汁,却无论如何没有了原来的甜美。偶尔想起过去,步入中年的我,自己都忍不住偷笑,既羞愧又自豪,还有一丝的甜美,这里饱含着多少爸爸的宠爱、珍藏着多少童年的甜蜜啊!我拥有了艰苦生活积累的巨大的精神财富,而最大的财富就是爸爸的慈爱。
爸爸豁达、开朗,兴趣广泛,我记得爸爸能够在那样的年代里有闲情逸致和朋友打猎,为了过节给孩子们吃得更好,到很远的农村去买猪肉和农家笨鸡、鸡蛋。爸爸教哥哥养鸽子放鸽子,还给鸽子做哨子,鸽子在蓝天上飞翔,一同唱出哨子歌,十分悦耳。爸爸教我认识草药,蒲公英、车前子、苦菜花、野菊花等,令我至今受益。还有爸爸带我郊游,用自行车带着我,到农村抓鱼,给我捉蝴蝶和蜻蜓。
我有时想,自己的开朗向上、勤奋不屈、坦诚豁达、热爱生活的好多性格志趣,大概都是继承了父亲的基因,我多想爸爸的好的品质在我身上体现并且发扬光大啊。
今天是清明节,天气清朗,春风暖人,我们全家都去了父亲的目的,祭奠父亲,我写下这段文字,表达我对父亲的思念和爱。我真诚地期望远在天国的父亲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