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想在清明时写点东西来祭奠我们的父母,但每每提起笔来,总是思绪翻涌,却下笔艰难,深恐惊扰了逝去的灵魂,更怕凭我一支秃笔难以记述我对父母的思念和感激。
我们亲爱的父亲和母亲很多年前就已离开了我们。这么多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他们,随着时间的流逝,那种思念虽已不再是锥心之痛,但只要想起他们,我的眼眶就会湿润,思念就像扯不断的丝线缠绵而下,永无尽头。
小时候,我们姐妹众多,父亲对我们严厉中掺着无尽的慈爱,如果谁犯了错,一定会受到严厉的批评。但生活中,他又是慈爱甚至“护短”的父亲。由于经济条件不好,我们平时的零食很少,在外面别人送给父亲一只梨、一牙西瓜、哪怕是一把瓜子,他都会带回家来,自己从不舍得吃。父亲在单位是一个威严的领导,但回到家里却是我们无比慈祥的父亲,虽然姐姐们有点怕他,可我眼中的父亲很好,因为我是他最小的女儿。记得我上初二时患中耳炎发高烧,父亲一路把我背到医院,就连排队拿药都没有把我放下,惹来许多诧异的眼光,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很幸福。
我们的母亲是一个伟大的母亲。母亲一生养育了我们姐妹七个,那时养育七个子女该是何等的艰辛,我们所有的衣服大到棉衣,小到内衣裤都需要母亲一针一线亲手缝制,鞋子当然也是亲手做,那时可不像现在随处可买,即使有卖,这么多孩子的衣服鞋子也买不起。母亲是典型的贤妻良母,集中国妇女的各种优良品格于一身,父亲工作很忙母亲很早就辞掉了工作在家照顾我们,还要会精打细算地过日子,父亲的工资在当时还算是比较高的,但要养我们,还要照顾农村的爷爷奶奶,另外还有我的小叔和农村的亲戚,所以每个月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母亲是一个干练、细心的女人,我们从没有因为姐妹多而缺失母爱穿的破衣烂衫或邋里邋遢。但也就是因为操劳过度再加上生了这么多孩子,没有照顾好自己,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好。现在我已为人 妻、为人母,更加理解母亲当时的艰辛,也就更加钦佩我的母亲。
但最令我们钦佩和感动的,是父母在对我们姐妹几人受教育问题上的远见。在我们生长的年代,做为矿工的后代,我们的同龄人受教育的程度都不算高,特别是女孩子,人们的观点是让她们上学念书,会认字能算帐足矣。所以我们的许多同龄的女孩都只上到小学毕业,顶多是初中毕业,而我们的父母却持不同观点,特别是我的母亲,她常说:我的所有孩子,只要她愿意、只要她有能力,她们上到什么时候,我就供到什么时候,就是“砸锅卖铁”都要让她们上。这就是我们的母亲,我们伟大而又有远见的母亲。在那个经济困难的年代,家里有这么多张嘴吃饭,还要同时供三、四个孩子上学 (虽然那时的书学费并不太贵),可想而知,日子过得是多么的紧巴,可我们姐妹几个都受到了较高程度的教育,这就是我们慈爱的父母努力的结果。
回想成长过程,往事历历在目。但我的父母把我们养大成人后,并没有享受多少福寿。父亲很早就因病遽然离去,父亲去得太突然走时才刚刚五十九岁,而母亲的去世也给我们太大的打击,当时我生完孩子才三个多月,母亲常说:“养儿才知报母恩”。可我刚刚才体会养儿的辛苦,母亲却没有等到我好好报答她的养育大恩就匆匆而去了。母亲去世后的一段时间,我怎么都不能接受这一事实,以至于忧郁成病,差点就撇下襁褓中的儿子随母亲而去……
因为是幺女,小时候父母对我特别宠爱,就是我的小弟,家里唯一的男孩都得让着我,所以我十分依恋母亲,以至于上学都没离家太远。但上学工作后和母亲相处的日子很少,直到后来结婚怀孕以及孩子满月后,为了更好地照顾我,母亲把我接回家,那与母亲朝夕相处的几个月是我成年后最幸福的日子。母亲年龄大了,可慈爱有增无减,记得夏天的一个夜晚停电了,怀孕的我耐不住热,母亲就坐在我的床头为我扇扇子直到天亮。(写到这里我泪眼模糊,已不能下笔)。那时的我想着过几年条件许可一定要把母亲接去与我同住,我一定会让我亲爱的母亲安享晚年。 可谁承想……现在真是应了那句话:"子欲养而亲不待也”。那年春节第一次听到陈红唱【常回家看看】那首歌,“逢佳节倍思亲”的我随即泪流满面,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听这首歌。母亲,我真的很想你。
又是一年清明至,父亲、母亲,你们的灵魂是否还因为担心你们的儿女仍在附近徘徊?放心吧,父亲、母亲大人,我们姐妹都过得很好,我们平安、健康、团结、恩爱。
安息吧,我们亲爱的父亲、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