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北方偏远的小山村,那里生活着数代土生土长的农民。村子不大,只有几十户。家家户户辛勤劳作,日出而做,日落而息。长年不变的旋律,周而复始的收获着那份属于自己且贫瘠的土地!我就出生在那里,一户普通的家庭里!
儿时的记忆早已模糊不清,但印象最深的是母亲慈祥的面容和在耳旁一遍一遍唠叨不断的声音。记得我一边玩耍母亲便在一旁叮嘱。偶尔摔倒,母亲会快步跑上前来扶起我,嘴上说一些责备的话语,但是手没有打我,却帮我拍去身上的灰尘。儿时的我家里并不富裕,母亲把好吃的糖果藏起来,怕我一次吃光,只是隔三差五就像变戏法一样给我一块,我拿在手里,会兴奋地跳了起来,一边吃还一边拽着母亲的衣角不停地追问:“妈妈,妈妈,还有吗?我还要。”就这样童年在跌跌撞撞中走了过来。
八岁的我终于上学了,生平第一次离开母亲,那时候才感觉到有些孤单,有些害怕。在学校里有很多小伙伴,渐渐地忘记了一切,包括日夜担心我的母亲,只有放学归来饿的时候才想起。母亲总是早早把饭做好热在锅里等我回来。冬天的时候很冷,母亲把她的那条红围巾送给我,这一用就是好多个冬天。现在想来,那个冬天好暖和!慢慢地,我上了初中,中学离家很远,每两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我和母亲相聚的时间更少了。不知何时皱纹早已爬满母亲的额头,手上已经布满老茧!但母亲没有任何怨言,依然默默的劳作着!
初中毕业后,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父亲又生了一场病,那个时候我学习成绩不错但是被迫辍学了,心里想,我要帮助母亲担起家里的重担。母亲看在眼里痛在心上!眼里充满了更多的无奈!
第二年,亲戚给我找了一份铁路的工作,我激动万分。母亲为我收拾好行囊,当我坐在离家的马车上,母亲忍了很久的眼泪终于流了下来。哽咽着还在不停嘱咐这嘱咐那。当马车远离家门口的时候,远远还能看见母亲清晰的身影,不停地眺望着那时候我心里酸痛无比,可想母亲是多么舍不得!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自己心里告诫自己:一定努力混出个样来,不让自己重蹈母亲的覆辙,也让母亲过上更好的幸福生活!就这样,我离开了母亲,好几年都没在见到过的母亲!
参加工作的时候,我才十九岁,在工作的那几年中,只有父亲来看过我,我只是经常写信给母亲,却从来没再见到过她。在工作的第四个年头,我领着爱人回了一趟老家,母亲见到儿子和儿媳妇别提有多高兴了,笑得就连脸上的皱纹都浅了很多,一时间说不出话来,但激动的眼里却满含泪水!我知道母亲这次流泪和四年前有着截然不同的含义!母亲的身体显得越发瘦弱,行动也不太灵便。但还是在厨房里忙来忙去,张罗了一桌可口的饭菜!
第二年我结婚后不久,母亲便诊断出肾功能不全的病,我便和父亲商量,将家里老房子卖掉,把父亲母亲都接到我这里住,为的是更好的照顾母亲,也为了和母亲有更多的接触时间。我工资不高,加上租的房子和为了给母亲治病,生活捉襟见肘。但是依然瞒着母亲的病情,不想让她知道,怕她难以接受,只想让她快乐一些过好每一天的时光。在我租住的院子里,母亲还拖着病体种下了好多蔬菜,样样新鲜,样样可口。院子里还有一颗杏树,每当春季来临,我感觉杏花开得格外鲜艳!有一次,母亲特别高兴地在杏树下乘凉,我偷偷地给她拍下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我一直深深珍藏,照片里的母亲最漂亮,最慈祥。这也是母亲留给我最后的一张照片!
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脚肿的不能走路,我就骗母亲说,我给你洗洗脚就好多了。当我蹲下来看到母亲肿了很高的脚踝,强忍住泪水,不想让母亲看到。在慢慢洗脚的过程中,母亲还在说:“我这身体怎么还不见好?到底是怎么了?”我默默地一句说不出话来,任泪水悄悄滴在水盆里。那是我惟一一次给母亲洗脚!我儿子出生满周岁的时候,一直都是岳母给照顾,母亲经常去看孙子,抱在腿上,搂在怀里,高兴不已,每当我看到孩子的小手在她脸上抚摸,就想起自己小时候一样!但我知道这样的快乐日子对于母亲来说越来越少了!
第二年的夏天,端午节就要到了,母亲洗好粽叶和大枣,泡好糯米,准备包粽子,但是这回她彻底病倒了,在医院里进行了治疗,医生说她已经不能透析了,剩下的时光也以不多了,我听到后欲哭无泪。心里满满的悔恨,恨自己没有能力医治好母亲,恨自己没有让母亲过上幸福生活,恨自己没有更多的时间来陪她。由于母亲内脏功能衰竭,在医院里的那几天,我看到母亲吃不下睡不着,到最后呼吸困难,我都不忍心看她,真想替她承受所有病痛,又不想离开她,怕她突然离开我。那几天,母亲忍受病痛折磨,有一天突然问我:“儿子,我走了,你可咋办啊!”我半天说不出话来。这也是母亲生前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
在端午节的前一天,母亲永远的离开了我。处理完后事,回到家里感觉空荡荡的,少了母亲的身影就好像少了很多东西。收拾东西的时候才发现,母亲留下来那些还没来得及包的粽子,一个个精心地包好,煮熟后吃起来特别甜。我带上一些给母亲送到坟前,也让她品尝。逢年过节的时候,我就去看她,希望她在天堂一切安好,希望对我不要再挂念!
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位普普通通的母亲,一位让我来不及深爱的母亲!
谨以此篇,寥寥数字,缅怀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