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1000字:我们的父母
迎着柔煦的春风,细细一算,不知不觉中十五年的时光也如白驹过隙般,似水流年隽永而去,如夏荷般含蓄暗香,如秋枫一般热烈绚烂,如冬柏一般傲骨峥嵘。而这些,皆是父母予我的情,给我的爱。
对于古人那些文绉绉的诗词歌赋,大部分人大都觉得繁琐疲惫,对于我却是例外。常常在空闲之时,我便会捧上一本,细细品读。似乎女孩子天生心思细腻,犹爱那些抒情绘景的赞词。可当我读到《围炉夜话》中的“万恶淫为源,百善孝为先”时,不觉愕然一怔,喃喃自语,自己何时为父母想过了。好似到现在,一直便是她们视我为掌上珠,握得紧了,怕一不小心握碎了;拿得松了,怕掉在地上,埋没于尘埃之中。就这样,我便从小躲在他们为我一手建筑的象牙塔里肆意撒娇索求,他们却从未为我的任性而不耐动怒,而是一如既往地包容我,却从不溺爱。
那一天似乎是我第一次见到双亲流泪。那一天,外婆检查出癌症晚期。我放学后便自己打车到了医院,问完病房位置后,便急冲冲而去。可离房间越来越近时,我却慢慢放慢了步伐,因为我听到了幽幽噎噎的啜泣声。我缓缓向声音来源走去,躲在了拐角处,听到了父母的谈话声。
“怎么办啊?妈她不清楚自己现在的情况,直嚷嚷着要出院,而我们却不能告诉她实情。”明明是疑问句,却让人听着心惊,那丝丝缕缕的哀恸,剪不断,理还乱……
“一定要治好!要知道现在医学技术这么发达,会没事的……”爸爸虽在哄着母亲,可我却不知为何感觉到父亲话中的无力感。听到这,我早已泪流满面,未经过大脑思考的话就这么破口而出,人也已到父母面前冲他们吼道:“你们现在才知道关心外婆,以前我们在外地时,你们从不主动给外婆打电话。那天外婆打电话过来,问我好不好,问你们好不好,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了。”我看见母亲抬起了头,挂满泪珠的脸庞上满是惊愕的神情。父亲也是不敢置信地望着我,就那么深深地望着,红了眼眶。其实话一出口,我便后悔了,凝视着父母那布满伤心色彩的容颜,泪,也便淌下了。可我却拉不下面子去说那一声简单的“对不起”。抬起头,擦干泪,刚要往外婆的病房走去,却看见父母摸干泪,向我反方向走去,那脚步声,一步一步,在寂静的走廊上愈发显得空洞沉重,打在心房中最柔软的那一处,疼痛难耐,也异常苦涩。
“外婆是不是头发白了很多,也少了,是不是?”外婆倚在病床头,淡淡地笑问。“没有啊,跟以前一样。”说出这句话真的好难,好难。天渐渐昏晓了,重重的橘色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
一回到家,我便当做未看见他们一般,自顾自地走回房间,一心只想逃离这种沉重的气氛。我用力地把自己摔到床上,便再也忍不住,放肆地哭了起来。我怎么会不知道,父母对我的爱,对我的付出。这些比山高,比海深。只是这件噩耗对我的打击,让我恐惧不已,让我想起《韩诗外传》中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不想这诗句成真,想起父母那种错愕无比的神情,我便明白,他们讶然于他们一直懂事乖巧的女儿在那一瞬变得任性无情到了极致,从没有去考虑过他们的心情。我就这么一直哭着,一直到睡着,却不知父母一直驻足在我的门口,直到听见屋里没了声响,才慌忙推门而入,见我只是睡着了而已,便松了一口气。
我听见母亲的叹息,感觉到他们在我的头上轻轻抚摸的手,鼻子又是酸涩涩的,莫名的液体又翻涌而止。“我知道你醒了,你听我说,外婆如何对我们,作为她的女儿,我比谁都清楚。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我便在想,外婆年轻的时候为我们三个子女操碎了心,耗尽了精力。而当她累了,需要一把椅子坐坐,他们渴了,需要一杯清水痛饮,她的心疲倦了,需要一颗爱她的心,孝敬的心去安慰她时,我们都不在她身边。到了现在,我悔了,能做的只有补偿了……”“对不起,妈。”再也做不到视而不见,重温母亲的温柔。不知何时,父亲也站在床边,嘴角噙着一抹淡淡的笑。
十月,外婆的手术已过,已是康复,而那一颗孝敬的心却永远缠绵到永远。
其实到今天,我们都懂得要去孝敬父母。而这孝敬是无期限的。要做到孝敬其实很简单,不必像古人的每一个事例中写得那么惊心动魄,温馨的平平淡淡才会细水长流。父母为我们做得那么多,是一辈子也还不完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最真诚热烈的心去孝敬他们,爱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