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酒的作文
说到对家的记忆,不得不提到我的父亲,提到父亲,就不得不提到酒。我今天要讲的家的故事,就是父亲与酒的故事。父亲是个爱酒的人。在我眼里,爱酒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不分场合,不品酒香,举杯豪饮,每每喝得烂醉如泥的人。还有一种就是真心地爱酒、品酒、敬重酒,把酒作为朋友亲人一样对待的人。我的父亲,属于后者。
记事起第一次让我觉得父亲爱酒,是七八岁时一个春节,来到春节的前一个月,我总看见父亲小心翼翼地从柜子里拿出那瓶珍藏一年多的他所谓的好酒左看右看再放下。见此情景,母亲只是笑他迂,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要等到春节才喝,平日里酒的滋味就不同?现在回忆起来,那时候的物质不丰裕,父亲难得有一瓶好酒。春节的年夜饭准备好的时候,父亲就把早已请上桌的好酒斟满酒杯,带着一脸陶醉地闻了又闻,然后轻泯一口,闭目思索,仿佛与世界物我两忘,而后永远不忘加上一句赞叹,好酒!这个场景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家的年夜饭,也只有两荤两素,在租来的房子里,我们姐弟三人看父亲如视珍宝一样品啧着他的好酒,既疑惑不解又充满幻想。
父亲是个踏实肯干的人。在我们姐弟三人上初中的时候,家里住上了新房。搬家前收拾屋子的时候,父亲早早就准备好了一个结实的箱子装他的好酒并且亲自护送到新家。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酒柜的玻璃被太阳照得晃眼,弟弟拿我摆,我俩谨小慎微地把父亲的宝贝上了架,能够得到父亲这样的信任,我俩内心很激动,毕竟这些都是父亲的宝贝,平常都不让碰。那古色古香的酒坛,那形状怪异的玻璃瓶,里面晃动的琼浆,流光溢彩,美不胜收。那年的年夜饭上,妈妈激动得几乎落泪,因为我们再也不用过四处搬家的日子了。那天的饭菜也很丰盛,父亲拿起酒杯递给了母亲,他执意让母亲喝下那杯酒,却只说了一句话——辛苦了!母亲的眼眶有些红,却是高兴地笑着,并把酒杯倒满递给了父亲。这年春节,父亲一个人喝了有半瓶好酒,用父亲的话讲,这酒要多香有多香,给我玉液琼浆也不换!
2007年,我大学毕业,家里再也没有孩子上学,负担一下子就减轻了不少。那年春节,父亲的聚会似乎多了起来,总是听说大爷大叔吆喝他去喝酒。知道他爱酒,但凡谁家有了好酒,都会喊他一声,而他也是不顾母亲的唠叨欣然前往。有时候父亲拎着好酒回来,便开始到处打电话,晚上来我家喝酒,今天的这个酒口味纯正,与以往不同嘞!那年的年夜饭,我第一次喝白酒,和父亲一起,父亲所谓的满口留香的感觉在我这里似乎只是个传说,我的脑袋里倒是有了一点冲上云霄的飘飘然,我在那一瞬间明白的父亲口中的好酒所包含的一层含义,品酒,其实就是在品人生,入口时酥而冲,仿佛年轻时候的辛苦追求,回味时忘我,仿佛收获时的充实和满足,这不就是人生的总结吗?
父亲年少出门,十几岁便学了开拖拉机糊口,后来到煤矿开铲车,再后来起早贪黑地装煤、发煤车,年少的记忆中,半夜两点是父亲的工作时间,睡觉时他还在家,半夜醒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去装煤车,无寒暑,无节假,多少次匆匆吃完年夜饭就去装车,这一干就是四十年。父亲从一个翩翩少年变成了两鬓斑白的花甲老人,但是岁月无论艰辛还是平淡,酒都陪伴在父亲的身边,为他解忧,与他分享。
今年的春节,我远在外地无法回家,想必今年的年夜饭,父亲还是会像往年一样拿出珍藏的好酒来品。其实如今生活好了,只要高兴,不管什么时候,父亲都可以把他的好酒拿出来,小酌几杯。喝好后就睡觉,睡梦中还要唱上几句,我知道这是好酒带给父亲的爽快,但也是好生活带给他的安慰。
我渐渐明白,酒是父亲的朋友,是父亲奋斗时的加油站,痛苦时的安慰,是他焦躁时的镇静剂,是他无聊时的密友,是他欢乐时的宣泄,如今他学得一句话,人生得意须尽欢,是啊,生活好了,再配上好酒,本就简单的父亲就别无他求了。
在今年的年夜饭上,想必父亲还会斟满杯中酒,我在相距千里的远方,也举起酒杯,在心里真诚地对父亲说上一句:“爸爸,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