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优秀作文
80、90年代时的铁路工人是比较辛苦的,好像越往前越苦,越往后越轻松,那时什么都要靠人力,换轨,捣固,起道,拨道,那时的枕木大都还是木枕,所以都要肩扛,还要拿道钉锤打道钉,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晴天烈日都要上班,雨季的时候要防洪,冬季的时候要防断,夏季的时候要防胀,没事的时候还要随时待命,以确保行车安全,防止突发事故的发生。
那时的他刚大学毕业,因为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所以家人觉得他选择了这个行业也是比较给家里人争光的,不管怎么样也是个铁饭碗,旱涝保收,至少不用为生活四处奔波。而他那个时候选择的机会却是那么的身不由己,最终他被分到了一个小站,那个小站几年甚至十几年都不会有领导光顾,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领导,那个小站地处偏僻山去,出去买点东西要走十几公里,到一个渡口坐船,做两三个小时,然后再搭城际汽车到县城,一去一回几乎要花费一天的时间,而他们那个工区总共才四五个人,之前也不是没有来过大学生,但大多数都吃不了那个苦选择了转行另谋出路。
白天他一个人要换十几根枕木,涂油,加改道,最累的还是扒石渣,一个人一天要挖多少孔,然后清筛回填。白天累的要死,晚上回去没人说话,就一个人对着天空数星星。他们工区养了一条狗,他叫它大傻,因为在他看来,他就是天底下第二傻的人,他也想过逃走,可是怎么也说服不了自己,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家乡父老和正在读书的妹妹,他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他无法逃避。他也分不清是一种叫做责任的东西还是认命的东西,总之,他在那个小站一呆就是十几年,那里很少有客车经过,基本一个月见不到几次,大多都是货车,却都不停留。
年纪渐渐的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他却还没结婚,家里也曾帮着介绍了好几个,但是一听对方呆的地方特别苦就都直摇头,而他当年的那些大学同学,高中同学,都已经结婚了,孩子也都快读初中了,基本个个混的有声有色,简单一句话,就是都比他强。他也曾深深的问过自己,这一切究竟值不值得?懊恼过,后悔过,心痛过,也绝望过,但这一切都过去了。当年就是因为他不肯跟她去她所在的城市,也不想靠她家里的势力帮助,最终选择了分手,而她今年孩子都有两三个了。
也许是老天爷可怜他,一没家庭背景,二没靠任何人的帮助,他被调到了离县城比较近的一个工区当工长,虽然官不大,工资也没多少,但是他知足了,也就是在他转回来的当天,当年那个选择和别人结婚的那个她来找他了,还有她的两个孩子,她什么都没说,他也什么都不问,这时已经是2002年了,他们简单的操办了一下婚礼,而她和她显得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她身上特有的高贵气质,花钱的大手笔,以及眼界都比他开阔,他知道时隔多年,他还是觉得自己配不上她。她的朋友很多,生意上的,娱乐圈的,官场上的,都打电话来询问她这么做究竟是为了什么,她还是什么都没说。
每天照样的还是很累,可是再累再苦他都觉得值了,而她也选择了乖乖地安静的守在他身边做一个家庭主妇,三十多岁的年纪,四十不到,她风韵犹存,而他却已经饱经沧桑,像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头子,就这样平淡无奇的日子每天活着是那么的真实,又是那么的难能可贵,他想要的也许就是这么一份简单的幸福。她过去的经历他一概不问,她也不讲,只是突然的,有一天,她奇怪的问了他一个问题,她说,你当初的雄心壮志呢?都被岁月磨平了吗?还是你已经看开了看透了的不想再去努力和追求?他淡然一笑,还是一如当年那么令人陶醉,说,我已经得到了我该得到的,那就是你,能和你相守一生,白头到老是我最大的梦想和福份,所以不要选择离开我。
第二天,她匆匆留下一封书信还有她的两个孩子,她要他把孩子养大,而她还有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和事业,她不想就此认输,商海浮沉,她找他只不过是暂时的休养生息,找个可以疗伤和疗养的地方,她不肯安歇于这个小小的县城,城市才是她终极的梦想和希望,所以她走了。他知道,该走的永远都不会留住,该留的也不会轻易离开,可是,真的是他的错吗?他是不曾争取过还是彻底看开了呢?我宁愿是后者,他是我的一个师傅,听他讲这些,无限感慨,他和她终究还是没有再见面,他一直觉得对不起她,因为让她独自承受风雨,师傅说,其实他一直都知道不是他配不上她,而是觉得她亏欠他的,后来听说她结婚了,和另外一个男人,很富有,我问他后不后悔,他说,有一点后悔,后悔当年没有跟她一起走,如果换做是我,该怎么抉择了?师傅说,答案让我自己参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