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发现作文
一:观察中的新发现
人们都认为,鱼没有眼皮,所以不会眨眼,也不会闭眼。我本来也这么认为,可是一次观察我家的燕尾金鱼,却推翻了这个观点。
当时,庞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让我们为下一遍作文---观察日记做准备,于是我选择了家里的燕尾金鱼作为观察对象。一次,我给金鱼换水,顺便观察一下它。只见金鱼一直在水里游来游去的,我渐渐看得有些不耐烦了,心想:一条普普通通的小鱼能观察、发现到什么呀!干脆换个观察对象吧,说不定还能有点新发现。正当我准备离开时,忽然,小鱼竟然眨了一下眼睛,我以为是幻觉呢!因为人人都知道,鱼没有眼皮,是不会眨眼睛的。于是,我又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又看到小鱼眨了几下眼睛。这下我知道了:鱼没有眼皮,不会眨眼不会闭眼的说法是错误的。有的鱼有眼皮并会眨眼,如燕尾金鱼。我把我的这个重大发现告诉了妈妈,妈妈也不相信,于是亲自看了看,果然看到了小鱼眨眼,便夸奖我说:“不错啊,观察得真仔细!”我心里美滋滋的。
究竟为什么有的鱼会眨眼而有的鱼不会呢?我上网查阅了资料,才知道是因为鱼种类的不同,所以有的会眨眼有的不会。
观察真的能有很多发现呢!
二:观察中的新发现
许多人都认为看电视是浪费时间。可我不这样认为,因为,只要留心观察,从中也能学到很多知识。
有一次,我写完作业打开电视,看“智慧树”栏目的“科学泡泡”节目。主持人绿泡泡说:“怎样才能知道什么食物里面含有淀粉呢?”主持人红果果说“用一种神奇的水,就可以知道。这种神奇的水就是“碘酒”,比如,在馒头上滴上碘酒,馒头就会变为紫色或黑色。如果一种食物滴上碘酒后有着两种颜色的话,就说明这种食物中含有淀粉。”
通过这个节目,我掌握了检查哪些食物中含有淀粉的方法。只要做一个有心人,留意观察,注意学习,就能学到很多东西。
三:观察中的新发现
今天上午,我和爸爸哥哥去公园钓了几条金鱼。我把它们小心翼翼的装进塑料袋里,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回到家我又把它们放进鱼缸里,灌满水,放进几粒饲料。看着它们在鱼缸里快活的游来游去。花的、黑的、大的、小的;有的上下游动着;有的伸出头来吐了几个小泡泡;还有的晃动着那大大的尾巴。犹如许多小黄点在水中晃来晃去。可爱极了!
第二天,我又来看小金鱼时,发现有两条小金鱼已经翻白肚皮――死了。我想:小金鱼呀小金鱼,你怎么就死了呢?
我带着这个疑问问爸爸:“爸爸,小金鱼怎么死了呢?”“嘿嘿,乖孩子,这你就不知道了,”爸爸摸着我的头说,“你看小金鱼那么多,盆子却那么小,氧气当然很少,小金鱼跟我们人一样,也需要氧气呀。你把它们放进一个大盆子里就不会了。”“哦,我明白了。”
我把小金鱼放进了一个大盆子里,果然小金鱼不翻白肚皮了。
哈哈我又学到了新知识!
四:观察中的新发现
今天,老师拿着四个塑料杯、一个玻璃杯、一个水壶走进了教室。同学们问:“这是干什么呀?老师说:“当然是泡茶了!” 开始泡茶了,老师吧一小撮茶叶放进杯子里,再把水到进杯里,这时,我看见茶叶慢慢地卷曲着“球形”。纯净的水渐渐地变成了浅绿色茶叶,有的漂浮在水面上;有的在空中跳舞;有的像降落伞落到杯子底下。同学们伸长脖子,瞪大眼睛,仔细观察茶叶的一举一动。过了一会儿,水泡开了,老师让我们闻了闻,都说:“好香啊!真想尝一口!”老师说:“我让几个同学来尝一尝。”同学们听了连忙举起手来。“喝完了还要说一说感受。”老师这么一说,几只小手又放了下去。
第一个同学喝了,说:“挺好喝的!”第而个同学喝了,连忙夸赞:“太好喝了!”第四个同学说:“有点淡。”......
最后茶叶全部舒展开了,我也知道了茶叶被泡开的原因了:干的茶叶经开水刺激醒来后就开始吸水,吸水后,茶叶的细胞会膨胀,所以水才会泡开。
五:观察中的新发现
星期日的上午,天上白云朵朵,真像天上的花儿,把蓝天打扮得更美了。我和妈妈一起去超市买东西,走进超市,丰富的商品真是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我们来到水果区,这里的水果真多啊!有:榴莲、鸭梨、西瓜……还有许多种苹果,突然,有一种粉红色的苹果,水灵灵的,映入我的眼帘,看得我直咽口水,咦,这苹果上怎么会有字?我心里想:苹果长在树上怎么会长出字呢?
回到家,我带着这个疑问去查《十万个为什么》,啊!答案找到了,原来是:果农用黑色不透光的纸剪出字画,贴在苹果向阳的一面。由于光被纸挡住了,叶绿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类胡萝卜素得以显现,纸下的果皮就呈现出黄色,而未被遮住的部分日照充足,变成了红色。这样,撕掉黑纸后,我们就看到一个写有黄颜色字的红苹果。原来,带字的苹果是果农培育出来的艺术苹果。
这件事让我懂得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勤于观察,善于思考,事情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