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因为天降小雨,所以我便在自家过节了。
早上,我早早地起床,趁妈妈还在睡觉的当儿,我蹑手蹑脚地走进书房,拿出卡纸,做了一张节日贺卡,贺卡上有我画的妈妈的笑脸,还有我 用纸做的小百合花,我还在卡上面写下了对妈妈的祝福,贺卡做好后,我悄悄地走进妈妈的床边,把贺卡放到妈妈的枕边,可是不小心把剪刀弄掉了“咚”的一声,妈妈被惊醒了,我像受惊的小鹿一样,慌忙跑到厨房躲了 起来,等了一会儿,见妈妈没出来,我又再次走到妈妈身边,发现妈妈已 经安心地在睡觉了,我也小心翼翼地爬到床上,实然间,妈妈便坐了起来, 高兴地说到:“宝贝,我们去包粽子吧,今天是端午节哦。”我疑惑不解地问妈妈:“为什么要包粽子啊,我们不是买有绿豆糕,咸 蛋吗?况且咱家也没包粽子的料啊?”
妈妈神秘的笑着说:呵呵,我昨天买 了回来,叮叮,这不是吗?于是我就在妈妈的指导下开始包粽子,妈妈还 给我讲,宝贝,你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吗?每个节气都会有来历的哦,你知道屈原吗,他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提出联齐抗秦,遭到贵族的强 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等地。公元前 278 年, 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看到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悲愤地抱石 投汨罗江而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传说屈原 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 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 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 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 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 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
“哦,原来端午节还隐含有这样一个凄美的故事啊”!我不禁惊叹到, 恩,我们大功告成,现在该上笼蒸了,过了十分钟,我们就会闻到一股清 香味,话还没说完,这时我家的门铃响了,我赶急去开门,原来是小姨和 表弟两人,她们手上拿了一捆艾叶,妈妈还说到:“昨天本想买的,居然卖 完了, 没想到你们送来了, 正好插在窗上”。
妈妈拿出了刚煮好的蛋来招待, 小姨还让我和表弟碰鸭蛋,谁先破谁就先来诗歌朗诵,这个提议好,我们 几个人高兴的欢呼,在艾叶香和粽子香味的熏陶下,我们每个人都大声地 带着感情的读了起来,仿佛在进行诗朗诵比赛似的,真好玩,粽子熟了, 真香啊,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感觉就是不一样,“妈妈,明年我们还要自 己包粽子,”我说道:“只有自己努力取得成果才是最开心的。”“这就对头, 我的宝贝今天又开窍啦!”妈妈满脸笑容的说道。“宝贝,记得等会给你爸 爸电话哦,让他在外面也要吃好哦!”啊!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不仅吃到自己包的粽子,还和小表弟进行 诗朗诵比拼,虽然没有比个胜负来,但是心情也是开心,还有下半场留着 明年再来拼吧,朋友们,你们还知道端午节的故事吗,那么也给我讲讲吧!当然,这些都只是传说。简单说来,端午节就是为了纪念一个人的, 一个值得大家敬重的人的。那么,人们在过端午时又有什么风俗习惯 呢?第一个就是赛龙舟,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第二个就是端午 节吃粽子; 第三个是佩香囊, 据说可以避邪驱瘟; 第四个是悬艾叶菖蒲; 第五个是挂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第六个是挂荷包和拴五色丝线,等 等。我是江苏人,小时候记事起端午节好像就只有吃粽子这一风俗,感 觉家乡人也不是很重视这个节日,不过我倒是挺喜欢的,因为我超喜欢吃粽子的。五
爱国的诗人屈原出了一个能够富国强民的好主意, 但是没有被国 王采纳,反而被逐出宫中。他气的不得了,跳下了汩罗江。当地的渔夫划着小船去把竹筒里 的米撒下汩罗江给屈原。后来,大家把盛着竹筒的米改为粽子,把划小船改为赛龙船来纪念 屈原。大家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才每年都过端午节。我们全家都非常敬佩屈原,因此, 我们家每年都过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