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香作文
五六条窄窄的,瘦长的舟子,前头是一个大大的龙头。十多个人坐在一起,奋力 地划桨前进,力争第一个到达终点。尽管下着针儿般的雨点儿,船上的人淋得遍 体湿透,分不清是汗还是雨,但是这点是不要紧的。再这关键时刻,赢了比赛才 重要.......划完龙船的男人会在中午的时候聚集在村里的大祠堂内吃一顿丰盛的 “龙船饭,然而我们村里的女人也是没份参加的,所以,到底有什么菜式我也不 清楚,因为,我是女孩子。
村里的“扒龙船”太小儿科啦!对我来说一点也不过瘾。要看还是电视直播的,地 地道道的龙舟赛。浩大的江面,二十多条“传统龙”参加角逐。长长的龙船上坐满 了肌肉鼓鼓的大汉。中间是鼓手,前头的人呐喊助威,声势震天,霸气。威风, 震撼.......细雨霏霏,江水涌涌。在此,男儿尽显勇敢,坚强本色,了不得!在北 方,“扒龙船”的风俗是不常见的,因为北方的河流不如南方多,所以北方的端午节只吃粽子,不如南方的轰轰烈烈,激情热闹。这就是我家故乡端午节的独特之 处所在。
故乡的端午节哟,你给了我多少喜悦和欢乐啊!端午粽飘香,龙舟响当当,好事 成双双!端午节流露出的是地道故乡情,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是对诗人屈原的爱 国精神一种钦佩,赞颂。吃着正宗的家乡粽子,看着精彩的家乡龙舟赛,心里头 别有一番滋味。
xx年,又一个新的端午节即将到来,我怀着一颗思念,期待,激动的心去迎 接你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赢躯亦点舟。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这首诗描写了南宋诗人陆游在端午节这天的生活习惯。作者吃粽子,插艾枝,储 药、配药方、祈祷这一年能平安无事。从中也反映出了江南端午节的风俗。
作为中国古老文化节日之一,端午节文化不管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可谓是家喻 户晓, 人人皆知。
过去, 我对端午节的知识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直到寒假里, 我读了《我们的节日》这本书,才知道原来端午节有着很深厚的文化内涵。从这 本书当中得知,端午节是在中国这么多的节日中,名称最多的:端午节、端阳、 重五节、夏节、天中节、五月节、诗人节等。端午节的来源也有很多种,有纪念 屈原说、龙说、纪念伍员说等 20 多种。
其中,最流行的是纪念屈原说。据说,公元前 278 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 原眼看自己的国家被侵略,含恨抱石头投汨罗江而死,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 异常, 每年这一天纷纷涌到江边去凭吊屈原, 所以在每年五月初五就有了赛龙舟、 吃粽子、喝雄黄酒、悬艾草的风俗。其中赛龙舟最有特色,那争先恐后的激烈场 面就像屈原强烈的爱国精神一样,几千年来一直激励着我们。
因为这深厚的文化底蕴, 所以端午节现在已经成为了我们中华民族主要的传统节 日之一。今天她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我们德清,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的 门上, 都会挂上菖蒲、 艾草, 据说可以辟邪消灾。
各家各户自然也少不了包粽子, 那透着浓浓竹叶清香的粽子, 是我们孩子们的最爱, 枣子棕、 火腿棕、 赤豆棕…… 一个个引人垂涎三尺呢!有的地方,人们还会佩带着香袋,姑娘们以这五彩缤纷 的香袋做饰物,既香味袅袅,又让自己变得更美丽动人,走在大街上自然引来了 不少小伙们留连的目光。
偶然间,我从网上看到去年,韩国打算向联合国申报端午节为他们国家的遗产, 我非常惊奇,觉得这是对我们中国人的羞辱,端午节是中国人的,怎么可以让给别的国家去申报呢!这可能跟有些人喜欢过洋人的节日有关吧!我想,我们应该 行动起来,为保护宏扬我们中国自己的传统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吧!
看了《我们的节日》,那一个个传统、有趣的节日,正款款地向我们走来,《我 们的节日》一书,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门,让我们通过另一个角度,去审视我们 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我们更有理由为中华文化而自豪! 端午之旅 五月初五,又到端午时,今之端午,天不大热,柔绵阳光洒大地,风儿凉爽扣心 门…… 端午是欢腾的节日,巍巍中华,举杯共饮,盛迎节日,家家户户飘粽香, 大街小巷的老人小孩都欢天喜地,热闹非凡…… 还是孩儿之时,就热切期盼端午莅临,因为在这伟大的日子里,不仅有香 飘飘的米粽,还可以穿新裙子,一展美丽风姿;还有好多好吃的水果,新鲜的李 子、艳滴的桃子、红彤彤的杨梅、白嫩嫩的梨瓜、甘甜的大西瓜……哇,琳琅满 目,让我们贪滴欲揽……
今日,家中早早就要插上艾旗,还要备有雄黄酒洒,吃 鸡鸭鱼肉,好不丰盛啊!更重要的还有呀,每年的今日,县里都会举办一次盛大 龙舟赛,是呀,端午,端午,又怎会缺少龙舟赛呢? 我们地属赣南老区,传统风俗,客家风情,让人目不暇接、举不胜举…… 其中端午赛龙舟就是赣南一大风景, 毫不逊色于除夕燃竹、 元宵花灯、 中秋赏月! 龙舟赛早早就有备而来,县里周边的几个村是主要的队伍,队员则是从各村精选 出的强壮男儿,他们从四月初就开始训练了,且那时经济还不是很发达,他们会 舞着龙头、敲着鼓、打着锣来到各家各户前募捐,我们一群小孩总爱凑热闹,跟 着龙头一起欢呼, 去各家串门……大家也非常热情, 你五块, 我六块的慷慨出资, 人们也非常欢迎龙头来到家中摆舞, 因为, 龙头, 会给家中带来喜庆, 带来好运, 带来吉祥…… 我们是花园村是条白龙,具有悠久的胜战历史了,因为都勤劳汉组成的强壮阵容。
从 80 年代来,他的头上都占满了光环,多数的第一,都被他强力所夺, 自然,我们作为村里的一员,更是兴致高涨,意趣勃勃,一个劲的为村里的白龙 加油……在岸上,天真活泼的孩子,全然不顾烈日当头,更不会在意什么矜持, 拿着粽子、嚼着冰棍为自己的队伍呐喊,甚是兴奋…… 还时不时,总爱挤在人群堆里,一边吃凉粉,一边与同伴大笑,风趣高谈 呀! 更精彩的还有,赛完之后,有漂亮的抢鸭战役,战士们,放下行装,一头 扎进滚滚河水中,去抢那活蹦乱跑的水鸭子,人、鸭、水,嬉戏成群,战斗一起, 多漂亮的景观呀!让我们迷恋不知归路…… 多隆重的端午呀,多快乐的节日啊,让我们的童年丰富多彩。
可惜,近几 年,县里都没举办了,许久,也没看见那精彩的龙舟赛了;而且,节日的氛围也大不如从前了,也许是生活好过些的缘故吧,超市的粽子各种各样,家家户户也 很少包了;人们也不再向以前一样,一大早就抢购鸭子了;超市中更琳琅、更丰 富的新水果也早已取代了那些李呀、桃呀…… 呵呵,回望端午,让我们快乐!可今之端午,怎就没那种热情了呢?吹着 凉爽的夏风,感觉异常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