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作文
初冬草原情
李自立
又是一年雪花飞舞时节,高原的初冬,比内地要来的早点。草原初冬,八月中旬,就会有雪花飘落的地方。慢慢地,高山的雪景多了起来,半山腰的大雾,飘飘袅袅,自由自在,不愿离去。阴雨连绵,虽然天上雨雪不断,草地上,鲜嫩的小草,一腔热情,一脸的不情愿,不愿错过这个属于自己芬芳的季节。满地的无名鲜花,摇曳着枝干,尽显自己的婀娜多姿。河里的小鱼,更是悠闲自在,成双成对。可以说到那都一样,牛羊成群,骆驼撒欢,这是青藏高原水草丰盛,牛羊健壮,鲜花盛艳的时候,是一个让万物留恋的季节,让人目不暇接的季节,让文人墨客激情无限的季节。这种意境,如果面对大山,高呼几声:“草原,我来了,那真是一个痛快……”然而,只要你到过草原,只要你和牧民、或者当地百姓拉过家常,当你离开这茫茫无垠的大草原时,这里就会给你留下无限的情丝,无限的忧伤……
那是06年八月份,我由于工作调动,去了青海黄南州,一个叫泽库县的小县城,去多禾茂乡修县乡公路。在那里,我工作时间并不长,仅仅两月,可就在这短短的两月里,我经历了草原雨季,经历了草原鲜花盛艳,经历了牛羊撒欢,经历了生命之顽强,给我留下一段永远惦记的往事,这段往事成了我生活、工作的动力,人生的转折,让我感悟到生命之伟大。每当高原上,飘起这悠闲的雪花,我望着山峦,看着远处的村庄,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这段往事,一直惦记着那些让人难以忘记的幕幕情景,惦记着那些个人和事,那些个生命之强者。
去泽库的路上,一路烟雨蒙蒙,雨雪淅淅沥沥,吉普车在盘山公路上缓缓前行,虽然雨雪交加,在靠近西宁附近的阿岱地区,地里的庄稼正在收割季节,油菜、小麦捆子,在雨中任由着老天的践踏,熟透的庄稼枝干,全部发黑发霉,让人心里替老乡发急。青藏高原下雨雪,不像内地,她确实是十里不同天,走过一程艳阳高照,又一程又是阴云密布,雪雾重重。等我们进入循化地域,车子突然进入一个大峡谷,循化石峡,峡谷全程二十多公里,大山高拔,峭壁飞崖,黄河由西向东奔腾而下,水声湍急,滔滔不绝,山高谷深,万丈悬崖峭壁,怪石嶙峋,谷底黄河,气势恢弘,心惊胆战。等到尖扎黄河边,你再看黄河,又是另一种心境,蜿蜒北上的黄河,贯穿尖扎全境,尖扎可以称得上青藏高原上的江南,站在尖扎黄河边,让人无限情思随着天空白云飘荡。黄河奇石,更是形态各异,颜色纷呈,沿路奇石加工、专卖店,比比皆是,无不让人震撼。听说黄河奇石也引来好多古玩爱好者前来淘石、旅游,黄河奇石成为当地一大致富产业,真可谓靠山吃山,旁水吃水。虽然路过,沿途风景,真是一趟免费旅行,目不暇接。等到隆务河,你再看看,更是险要壮观。隆务河是黄河支流,蜿蜒曲折,汹涌流急,五彩经幡,艳丽多姿,高山幽谷,风景旖旎,丹霞映照,炊烟升起,随着古老神话传说,这人与神共享的优美环境,沉静了我的心灵。这还不算,等你进了泽库境内,走近麦秀林场,那才叫一个美。从小到大,第一次领略什么叫原始美,郁郁葱葱,渐入佳境,原始森林,位于泽库县(泽曲镇)境内,距黄南州政府同仁隆务镇约30多公里,原始森林的自然风景,群峰叠翠,林海苍茫,流水清澈,鸟语花香,繁花似锦,浓荫蔽日。枝头挂金的参天松柏,初冬飘点雪花,真是玉树银花,可谓人间桃源。听泽库当地人说,林场内,大黄、雪莲、冬虫夏草名贵药材不计其数,雪豹、麝香、雪鸡等珍稀动物比比即是。面积近两万公顷的林场内,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植被丰富,汇聚飞禽走兽,高原稀有动物难以数清,让人回味无穷,麦秀峡谷水草丰美,养育了藏族牧民世世代代,给他们一个优美生活环境,比起大都市来,那可真是让人留恋而遐想无穷。远远望去,藏族老乡的帐篷就像小花朵紧贴草皮之上,这里没有任何现代气息,这里没有污染喧嚣,藏族老乡的微笑和虔诚给我一个满意的回答。如果我是一个自由流浪者,如果生活允许,允许我选择,我肯定非她莫属......
泽库工地驻地,因为是三江源头,是不允许盖房子的,我们也跟当地人一样住帐篷,八月前后的泽库,随时都有雨雪来访,雨雪爱草原没得商量,我因为工作开展比较迟,所以一个礼拜就在帐篷做试验,写资料。等闲暇之余,趁着晨光透过大雾,出门溜达散心,仔细欣赏着驻地周围景色,真动人妩媚,雨雪过后初晴的草原,非常的湿润,空气清新,深深呼吸,舒服至极。软绵绵的草地上,无名小花应有尽有。特别有一种形状跟喇叭花相似的花,洁白如玉,表面就像打蜡一样娇嫩,虽然温度很低,她很坚强,枝干倒是不高,依偎在草地母亲的怀里,太阳出来,十点左右,她羞答答地绽放自己的花瓣,面向太阳,沐浴阳光,每到傍晚,又羞答答地,闭上羞花闭月之容,可爱极了,坚强地让我有点吃惊。更有马莲花,随处可见,碧绿的枝叶,蓝色花瓣,生命力极其旺盛,她不要肥沃土地,廉价水肥就可以生长,她不像人类,贪婪无厌,狂练财物,物欲杂念缠身,最终丢了卿卿性命。她在向人们演绎着生命之歌,演绎着无私无欲,演绎着平平淡淡的真洁。岂止这些个花花草草,就连这块土地上生存的人们,也是如此。
又是一年中秋节到了,草原上,虽然才八月中秋,可雪花已是纷纷扬扬,寒冷至极。没有一点都市过节的气氛,就好像藏族人不知道在华夏民族还有这样一个节日,也不见庆祝活动,也不见互送月饼,更不见他们吃月饼。中秋节当天中午,项目部院子来了两个孩子,在大雪中玩耍,听其他工友说,他俩是姐弟两个,家就是项目部对面的那几间小房子。老远望去,那房子很简陋,说句难听的话,还比不上内地村民的厕所或者柴房大,房子屋顶飘荡着从炉膛烟洞冒出点燃的牛粪青烟,那炊烟很悠闲,估计火也不是很旺,看着房子,就觉得很难御寒过冬。再看看眼前这姐弟俩,大的是个丫头,有十岁左右,小的是个男孩,也就五六岁,姐弟俩穿着很朴素。姐姐穿一件黄色童装,由于时间很久,衣服很旧,颜色不认真看,很难辨别颜色,加上放牛,在草地上摸爬滚打,已经褪色,白色黄色只有看了衣领才能分辩得出来。弟弟穿得更是单薄,蓝色衣衫很脏,还缺两个扣子。头发很长,姊妹俩好久没有理过发了。姐姐穿一双红色童鞋,前边露着脚趾头,鞋带就剩一个,最可怕的是弟弟,大雪纷纷的八月,温度那样的低下,我们帐篷里都架起了火炉子,他还光着脚丫子在草地上,到处玩耍。我当时很是吃惊,心里也很不舒服。我不由自主地走进了帐篷,拿起中秋领导慰问送来的苹果,给他们送去两个,当我拿着苹果走近他们,由于语言不通,我又不会说藏语,吓着两孩子只是往后退了好十多米,等我再往前走,那小子吓哭了,直接跑出去十几米远。我没招了,最后在工友们的提醒下,我将苹果放在了雪中的草地上,俩孩子等我回到帐篷,一直看着我们大伙,一边微笑,一边看着我们吃苹果的动作提示,慢慢地走到那两个苹果跟前,拿起苹果,两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注视我半天,暗示着友好和感激。拿起苹果一溜烟似的,姊妹俩离开了我们的驻地。看着两个孩子,一边跑一边大口地吃着苹果消失在雪中,我就想起自己和自己的孩子们,是多麽的幸福,多麽的幸运。虽然说也曾经历风雨严寒酷暑,走过的路艰辛而悲苍,但要比起他们来,岁月又是多么地值得珍惜和品尝。时隔不几天,正在帐篷写资料,帐篷的门忽然被推开,从门缝里伸进来一个小头,我仔细看,正是我给苹果吃的那个男孩,他手里提着塑料袋,袋子里的是四五个酥油饼子,她们看着我就笑,说了一串话,我一句也没听懂。从她们的表情和动作判断,这酥油饼是送给我吃的。这让我很诧异,一时不知道怎么办,虽然来高原两年多了,臧家的饭食,我还真是第一次。吃吧,确实不习惯,不吃吧,她们硬是往我手里拽,情急之中,我就暂且收下,并对他姊妹俩表示了友好,他们才高兴的离开我的宿舍,去草地玩耍。这份意想不到的礼物,最终送给当地的工友们吃了。他们都说好吃,我虽然没吃,从工友们的话语和表情中能感觉到,这饼子肯定是当地人招待客人之上品。这就是当地藏族同胞,在藏族老乡眼里,我们在为他们修路,又给孩子们送苹果吃,已经欠了大人情,虽然素不相识,确把修路人当成了自家人一样。多么朴素而无华,多么朴实真挚的情感,在藏汉两个民族之间,因为两个苹果搭建起了一座友情之桥,让人心里一股暖流缓缓流过。使我对这个民族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虽然是件小事,却让我改掉了以往世俗对藏族同胞的看法,什么“荒蛮粗俗”之谬论,从内心彻底打消掉了,而且一去永不复返。泽库最后的日子里,活干累了,资料写烦了,总会有人在院子里等着我,陪伴着我。
时间如梭,也许因为有了两个新朋友工作之余的陪伴,不觉着两个月一晃而过,眼看到了收工的日期,临走当天,我们装好拉运行李的车辆,等车起步临行,借着倒车镜,我发现两个孩子,在车后穷追我们的行李车,仔细再看,正是藏族俩姊妹,两个孩子边跑边招手。顿时心里涌起一股热浪。心不由己地想起一句常言,“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多实在的一句话,我们对陌生人尚能如此友好而谦让,平常的日子为何就不能对自己的亲人好好说话呢?且行且珍惜吧,亲人们......
今天,望着初冬的天空,望着飘舞的雪花,感觉体会着窸窣的寒风,让我又想起了青藏高原,想起高原上的无名小花,想起大峡谷,想起了高原的人间桃园麦秀林场,想起溪水小鱼,想起了很多很多......
初冬的草原情丝,无限地感慨,更让我思念和担心的是那草原俩姐弟,不,是许许多多草原小姐弟,孩子天冷了,天空飘起了雪花,你们是否穿上了棉鞋?是否能够御寒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