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作文
我们家住在一套已经很古老的木楼里,据说是当年日本侵略时建的。楼梯走上去嘎吱嘎吱的。买所新房子搬离老楼,一直是爸爸妈妈的心愿,有一段时间,爸爸妈妈好像下定了决心要买房子,一有时间就热情洋溢的谈论买房。妈妈说会给我一间向阳的房间做卧室,一早起来便可以看见蓝天和白云。说完以后,妈妈期待的等我的反应,我不敢看她的脸,只能盯着手指掩藏所有的表情:我喜欢老房子。
爸爸和妈妈面面相觑。他们不明白这样一座一走起来就四处呻吟的老房子有什么值得我留恋,就像我不能解释为什么喜欢老房子一样,我不能和他们说原因。
一直都知道,他们不是我的亲生父母。到这个家我五岁。却已经可把某些刻骨铭心的事定格在心里。五岁时的那一幕记忆,一直都是我们之间小心翼翼回避的话题。那年冬天,我的亲生父母带着穿着黄色虎纹衣服的我来到了爸爸妈妈的家里,见他们在客厅里交谈,内容已经不记得。只记得当时还不是妈妈的她拍拍我的头说可怜的孩子。最后,父母松开我的手,让我喊陌生的他们爸爸妈妈。我拽着亲生父母的衣摆不肯叫,母亲突然翻遍身上所有的口袋,摸出仅有的那几张毛票塞给父亲,父亲攥着钱一头冲进寒风中,买了已经被风吹歪的棉花糖进来,我一松手接糖,他们却趁机冲出门去。我扔了糖,把着门凄厉的喊爸爸妈妈。他们留给我的,仅有那一套黄色虎纹衣服和一张定格的照片。照片上,穿着那条虎纹衣服的我,站在他们中间,笑靥如花。所有的,美好的回忆和与亲生父母一起的幸福永远的定格在这张照片上。
一年一年过去,我终究没有明白为何亲生父母会狠下心来割舍仅五岁的我?我希望总有一天他们回来找我,这个希冀从来没在我心里湮灭过。我离开老房子,一旦他们回来找我,会找不到我!所以每当爸爸妈妈说起新房子,我总以各种借口表示自己喜欢老房子。他们不会知道我心里的秘密,他们是善良的人,一旦知道含辛茹苦抚养了二十年的女儿还在想念亲生父母,他们一定会失落的。
买房的事并没有因我的态度而搁浅。一年春暖花开的时候,爸妈买了新房,只后一天到晚忙着装修。春末,房子装修好了。搬家的周末我看着一点点越来越空荡的老房子,心也空了。
妈妈指挥着搬家工人搬我的床时,我按着床留下了泪,那一刻,年头如此坚决:妈妈,我要留下。无论他们怎么询问,我低着头只是哭。末了,爸爸妈妈叹了口气说:不管怎么样,请记得,新房子有我们给你留好的卧室和书房。我站在窗口看他们不可遏止被岁月苍老了的背影,我真的不是想遗弃他们对我的爱,只是想用这样的方式捡回另一份已定格的爱。
爸爸妈妈走后,我白天上班怕亲生父母找来见没人失望的离开,便在门口钉了小木箱,放一张小纸条:我是小萼,晚上在家,和我的电话号码。下班回来我常常看见收拾干净的房间,桌上我最爱的饭菜,我知道是妈妈来过了,她一直是个沉默隐忍的女人,喜欢用行动表达爱。
那阵子总觉得见亲生父母的时间越来越近,对妈妈所做的一切甚至忽略了,也很少去看他们。一晃一年过去,期待的人却迟迟不出现。
有一天,我被黄手帕的故事启发。我决定做一件事。周末在新房子和爸爸妈妈吃完饭,我吞吞吐吐问妈妈要那件黄色虎纹衣服。妈妈沉默一会儿后,把衣服递给我时手颤抖了一下。我知道这样做是对他们的伤害,想说对不起却开不了口。漫长的沉默……妈妈抚摸着我的手伤感的说:当时他们说实在没能力抚养你了,那时我就想,如果不是没办法,谁会把孩子送人呢。我就怕他们后来后悔,而且找不到路。便把这衣服洗了挂在阳台上,他们见了自然回来。挂了一年,他们没来,我就收起来了。你拿去吧,像当年一样挂起来。如果他们来了,告诉我和你爸爸,我们一起吃顿饭。
我握着那套衣服,说不出话。心里跳跃着轻微而细碎的疼。我握着妈妈的手,紧紧的,慢慢说:我想住新房子。
这么多年过去,我不能否定亲生父母同样爱我,只是我怎么没有意识到?那支倾尽了他们所有的棉花糖是他们对我的爱的凝结。他们把爱的权利给了爸爸妈妈,不来打扰我们的生活,是他们给予我的幸福。
我用手抚摸过那张照片,嘴角微扬。就让我和我亲生父母的幸福定格在那一刻吧。我想对妈妈说:我爱你。但是还是没有开口,因为我从她身上学会了,爱不是说的,我会用行动证明我爱爸爸妈妈,和他们好好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