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的作文
欧美国家注重学术,学校和家长更是把学生和子女的毕业典礼视为一项重要的活动举行。早于一周前,就有许多的学生家长们来到学校,每天校园里总有学生带领着家长们在游览和参观,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这天晚餐后,女儿特意嘱咐我说:“妈咪不要拿参加典礼仪式不当回事,一定要穿正装,从你们身上要体现出东方大国的风度和气韵来。”
这天一早,全家梳洗一新,驱车前往学校体育场。由于学校很大、占有半个城区,沿途早有警察指挥车辆。女儿穿上了学士服,戴着方帽子,上面还有两条金黄和棕色的穗子垂下来,随身体摇晃着,别有情致。她激动得满脸通红,焕发着青春的光彩。
看着她高兴的样子,亲属们也从心底感到欣慰。这应是她最美丽的服装了,上面凝结着女儿几年来的奋斗和拼搏,也是汗水和心血的结晶。此情此景,突然让我想起4年前,女儿刚来美国,入学后因为不能听懂全部课程,晚上回到家里急得眼泪直流,满嘴起了大火泡。这4年多来,她先是乘公交车上学,后来为了节省在路上的时间,暑假里又考出了驾照。雨雪天时,开着她姨妈送的老旧车爬山坡,发动机巨大的轰隆声吓得她胆战心惊。几年中无论是风霜雪雨还是酷暑严寒,除在学校打工,还在银行兼职,几年来坚持勤工助学,每天风雨无阻。回想到这里,心中一阵酸楚,禁不住潸然泪下,我忙用纸巾拂面,真是甘苦寸心知呀!
体育场座无虚席,学生和家长们分席而坐。美国的大学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沿袭的全是欧洲的传统,先是2000多人的教授代表队伍入场,走在最前面的女教授举着金光闪闪的仪仗,后面是男女教授身穿各色各式的本人所毕业学校授予的博士袍与绶带,头戴假发与博士帽,排成方队在行进。如果你看到有二人或多人穿着同一样式的学位服,那就表明这些教授们是毕业于同一所大学。各个学院分别打有院旗,而各学院的院长们则走在院旗的前边。这些教师沉稳大气,表情严肃,再加上一头的白发让人顿生敬意。还有两位颇有建树的90多岁高龄的老教授坐在轮椅上参加,受到人们鼓掌欢迎。女儿商学院的院长是个高高大大的黑人老头,拥有两个哈佛的博士学位,很受学生尊重,在会议进行中间,全挤着围着和院长拍照留念。
看着想着,已有30多位博士生上台了,全是由本校的女校长颁发毕业证书。这些博士大多已经成家,因有妻儿在一边欢呼一边送飞吻,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女博士,为此我也拼命鼓掌。1000多名研究生全体起立,由代表上台来领取证书,5000多名本科生则是由各学院的院长来颁发证书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当念到某位学生的名字上台领取证书时,原本庄重的会场,安静的家长席上突然像炸开了锅,一群人站起来拼命地吹口哨吹喇叭、拍巴掌、挥舞鲜花和彩球,原来这是该位学生的亲友团在庆贺。我身边一对美国白人老夫妻也是大学教授,当他们的儿子上台时,我看到他们一下子站了起来,挥手致意,两人眼中都闪着泪花。亲友中还有好多八九十岁的老奶奶老爷爷们来为孙子孙女庆贺,有趣的是老人们全是穿着一新,身上头上还佩戴着鲜花,这可能是一种民族的庆典习惯吧。
毕业典礼仪式后,我们还吃了校方招待来宾的自助餐,主要是点心水果饮料一类。很快餐毕,我们便来到校园拍照,这一天对外开放,我们才得以进入各院系的教学楼内参观。平时学校安全监管很严,学生们全是凭加密钥匙卡进出大门,楼内和校园内处处有摄像镜头,学校警员流动巡逻,如晚上到凌晨这段时间,校内的公交车停止工作,还有巡警负责把学生送回公寓,安全保卫工作很是到家。
傍晚时分,我们才回到家中,女儿意犹未尽,还让我在小楼前的草坪上为她拍照。这期间,我看到门前的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子里,有人在冲着我们按喇叭,还有人探出身子来大声地喊叫。朋友们马上解释说,这是看到你家有毕业生,表示庆贺。这让我更加难忘参加女儿毕业典礼的那一幕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