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生活在沙漠地区,那里炎热无比,还有许多恶毒的猛兽出没,处境十分危险,但是仙人掌生活在那里许久却不见绝种,这是因为它为了适应险恶的环境,全身长满了又长又硬的刺,使动物们无可奈何。这是仙人掌生活的方式,告诉我们仙人掌的生活方式,又从中暗示出大自然的动植物必须从日积月累的经验中总结出各自的一套“保命发”,不然就会从此消失。
4~5月份里,如果你在海边,你保准会看到成群的幼龟,以自己最快的速度爬,它们头上就是掠食者---海鸟,海鸟这一关过去以后,到海坡那里藏着一堆饥肠辘辘的水虎鱼(食人鱼),随着“咔”的声音,一只只可怜的幼龟的生命之火瞬间熄灭。假如有二百只幼龟经过了海鸟的一关,又过了食人鱼那一关,估计能够生存下来的幼龟仅仅有四、五只!
大自然让我得到的启示:生命是脆弱的,生活是弱肉强食的,我们只有拼了命去奋斗,才能好好的活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