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风景区导游词作文
茅山,不仅以九峰十八泉、二十六洞、二十八池以及星罗棋布的奇岩怪石等秀丽的自然风景驰名;而且以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和众星拱月的宫观庙宇成为中国道教胜地,同时,茅山的驰名还与军事与革命紧密相联,三国时的吴国孙权曾将茅山作为重要的练兵场合之一,在此操练兵卒打天下;而七七芦沟桥事变后,日军大举入侵中国,在风雨如磐的1938年6月,陈毅和粟裕等带领新四军第一、二支队挺进茅山,开展抗日斗争,开发茅山抗日革命按照地,打击日本侵占者,为中国革命谱写了新的篇章。后来,毛泽东主席还把茅山列为全国六大抗日按照地之一。
茅山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位于镇江市西南60多公里出的句容市境内,总面积35.6平方公里,宛如一条绿色苍龙。主峰大茅山,如绿色苍龙之首,也是茅山的最高峰,海拔372.5米, 虽不算高,但常言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风景区1986年被省政府年被列为省级森林公园批准为省甲级风景名胜区。同时,她既是抗日根据地,又是道教圣地,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森林景观、革命历史观融为一体,胜似仙境。由于受到历史环境和地理条件的影响,茅山形成了独特的三大特色,下面我就一一为大家讲解:
①风光旖旎的自然景观,茅山的四季景色是各不相同的:春天繁花似锦,夏天高山耸翠,秋天层林尽染,冬季白雪皑皑。不管我们什么时候来,都能欣赏到它美的一面。茅山的自然景观虽不及泰山之雄伟,黄山之奇秀,雁荡山之幽雅,没有名山大川的气魄,但丝毫不逊色,因为它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素有九峰、十八泉、二十六洞、二十八池之胜景,还有众多星罗棋布的厅岩怪石,使茅山形成了一种奇特而又美妙的大自然风格。 主要的景点有九霄万福宫,元符万宁宫,仙人洞,华阳洞,苏南抗战纪念碑和第四军纪念馆等等。另外呢,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气候条件,滋养了很多珍稀的植物,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呢,就是盛产中草药,如江边一碗水、七叶一支花、头顶一棵珠和天麻、田七等等这些非常名贵的中草药,明代著名药物学家李时珍就曾经到茅山采集过中草药,在《本草纲目》中提到的茅山药材就有380多种。
②历史悠久的道教文化。茅山是道教上清派的发祥地,又是道教上清,正一,全真多派共修共存之地。被后人称为:"第一福地,第八洞天",享有"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之美誉。从公元三世纪到12世纪,茅山涌现了一代代宗师,那时的中国道教史基本是围绕茅山开展的。东晋时,中国道教理论的奠基人,葛洪修炼丹药在茅山抱朴峰,在此著书立说,创立了道教 仙道 理论体系。奠定了道教神学的基础。东晋时,杨义,许谧(mi)在此制作《上清大洞真经》,创立了道教上清派。到了南朝奇粱时期,茅山来了以为关键人物,陶弘景,可以说,茅山到道教能够光大与天下,陶弘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其一,他把葛洪创立的江南士族神仙道教改为符合统治者需要的官方正统道教,拓展了道教发展的社会空间,由此奠定了唐宋时期道教鼎盛发展的基础。其二,他潜心研究道教教义,整理弘扬上清宗法,建立起了更加完善的道教神仙信仰体系,使茅山成为道教上清派的中心。
③丰富深厚的红色底蕴。茅山曾经是江南著名的抗日根据地。1938年,陈毅,粟裕等同志率领新四军一,二支队挺进江南,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革命根据地,为坚持长期敌后斗争,配合战场作战,开展战略反攻,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为了纪念这一抗日斗争历史,于1985年9月建成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1998年有在原址上重新翻建,现在是江苏省十大德育教育基地。纪念馆占地面积16000多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展厅造型别致,正面呈三角形,代表茅山山峰的雄姿,屋顶正上方高悬着代表新四军的“N4A”三个金光大字。展厅四周陈列着南京军区赠送的大型退役武器。一进入展厅,就可以看到陈毅元帅的铜像,高2.2米,英姿勃勃,气宇轩昂。真个展厅分5个部分展示文物资料2000多件,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以及图表,灯箱,蜡像等不同形式再现了新四军和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风貌。新四军纪念馆,抗战胜利纪念碑都是红色旅游的精品景点。如今,发展红色旅游,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因此,国家也十分重视红色旅游,进行红色旅游十大景区评选活动以及刚刚落下帷幕的“沙家浜”杯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大赛,以促进红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好了,各位游客,在了解了茅山的三大特色后,我们可以发现,茅山是旅游胜地,因为它四季分明,景区如画。茅山是道教圣地,因为中国道教上清派的发祥地就是这里,茅山是革命圣地,它是六大抗日根据地之一。现在我们的车已经行使到了风景区的门口,就请大家带好随身物品,共同下车,去感受它的神圣,它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