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生活作文
道德,生活之窗道德是一双手,推开封锁在心里的窗;道德是一扇窗,透过流动着美好的光;道德是一道光,孕育沉浸在纯洁中的心田……在生活中,这些镜头你应该很熟悉:在路边搀扶着八旬老人过马路;在门口等待早出晚归的父母;在校园中随手捡起小纸屑;在公园为小朋友拍去身上的泥沙……这就是道德的举动,所以道德不用苦苦寻找,翘首观望,她就在我们的身旁。
有时道德是一种友情。
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使人们张皇失措,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渔子溪小学二年级学生小林浩同其他同学一起迅速往教学楼外转移,还未及跑出,便被压在了废墟之下。此时,身为班长的小林浩表现出了与年龄所不相称的成熟,他在下面组织同学们唱歌,安慰因惊吓过度而哭泣的女同学。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挣扎,身材矮小而灵活的小林浩终于自救成功,爬出了废墟。但此时,小林浩的班上还有数十名同学被埋在废墟之下,9岁的小林浩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惊慌的逃离,而是又镇定的返回了废墟,将压在他旁边的两名同学救了出来,交给了校长,在救援过程中,小林浩的头部和上身有多数受伤。
许多中国人从小林浩身上看到了我们祖国未来一代的希望,他的乐观和勇敢感染了每一个人。他为我们唱响了道德之歌!
有时道德是一种感恩。
前些日子的云南大旱再次牵动了我的心。那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无一不是道德的缩影,无一不在展示着道德的力量。我清楚地记得,在旱情最严重的地方前些日子的云南大旱再次牵动了我的心。有一名小学生,把学校发给她的矿泉水偷偷地攒了起来。当记者阿姨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时,她说要留给山顶的妈妈看到这里,我哭了。在电视里,我看到了她那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不舍得用水洗一洗的蓬乱的头发,因缺水而干裂的嘴唇。我想,她的嗓子也一定干涩了吧,或许她渴得只剩下为妈妈带矿泉水的力气了。她攒下的不仅仅是矿泉水啊,更是一个孩子对妈妈真诚的爱,是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云南,有比我还要小得多的背水的孩子,有住在石洞里守护着全村唯一水源的老爷爷,还有许多为那里送水的车辆和叔叔阿姨……我为他们感动了,我在想,道德就像那清清的水,没有颜色,没有味道,那么清澈,那么纯净,却可以让人们心里甜甜的,暖暖的。
有时道德是一种习惯。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湛蓝的天空上划过几丝薄云,多么美好的一天啊!我们一家准备去旅行。可身边又没有足够的钱,于是决定由我和妈妈去银行取钱,爸爸留在家中整理行理。
虽然还很早,可银行里人头攒动了,(看来大伙经济都发达了!)我和妈妈等待了好一会儿,眼看就要到我们了,正在这时,从门外忽然跌跌撞撞地走过来一七旬老太太,我原以为她不小心落了什么东西,可她还没站稳,就发话了:“请问一下养老保险怎么取?”
我有点不高兴了,喃喃自语道:“明明是我们先来了,怎么让他先办起业务呢?而且这么大人了,先来后到这点道理不懂吗?”可妈妈却好像让着她一样,什么话也没说,而且还把身子往一边让了让。妈妈的举动,更让我惊讶和气愤,难道妈妈也不懂这点道理吗?妈妈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把悄悄我拉到一旁,微笑着对我说:“你是不是不高兴了?”我板着个脸,不屑地点了点头,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妈妈的脸立马“多云转阴”了,轻声但有力地说:“你这就不对了。虽然先来后到是规矩,但是她毕竟是位老人啊!而且她跌跌撞撞,必然有重要的事情。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种道德的表现,所以我们必须要让着她,尊敬她。”我这才点了点头,妈妈一下子“阴转晴了”,语重心长地说:“如果你也是一位老人,你愿意为这么一件小事而和别人争吵吗?”我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这时,老奶奶的事办好了,忙招呼我们过去,她这时向我们解释:“刚才真对不起,我有点急事,让你们久等了!”我笑着说:“没关系!这不算什么!”老奶奶笑了,如菊花一般,同时,我也看见了妈妈赞许的目光。
可见,道德还能让社会更加和谐,幸福,美满。
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来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来弥补。”是啊,道德代表的是一个人的修养,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社会繁荣的基石。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明天,肩负着祖国的未来,一定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成为祖国明天的栋梁!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