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风景
不只是旅途的终点才有风景,路上,同样风光无限。
我只所以明白这个道理,是因为暑假的一次旅行。这次旅行的路线是从沈阳至长白山,途经海拉尔、满洲里、哈尔滨以及牡丹江,围绕东北平原转了一圈。
在离开海拉尔后,我们赶往一个商业化的蒙古包群。八月的下旬,草原上的草已经开始收割。透过疾驰的车窗,我们看到一卷卷的干草(草原上的草收割后,打成一个一个二米多高的大卷儿)散落在草原上,草已经泛黄,高不及脚踝。这里的商业化令我有些厌恶,一群小蒙古包围绕着二个大蒙古包,一个黄顶,一个蓝顶。但我还是觉得路上偶尔遇到的星星点点的真正的牧民住的蒙古包好看,洁白无瑕、清淡典雅,远没有这种富丽堂皇的奢华。
蒙古包周围有着一些出租的马匹、骆驼、小电动游览车的商户,游客们在尽情享受这种租来的快乐。我的视线还是被商业区远处的风景所吸引――蓝天白云下,一个牧民(看不清牧民的脸,但可以想象得出,一定是那种健康的古铜色)闲散地赶着一群洁白的羊,旁边还有一座小小的蒙古包,在广袤的草原上显得那么温馨(这不是商业化的包装,是一个真正的牧民的家啊)!
离开这里,前往位于我国的最北端的室韦小镇。这座小镇除了俄罗斯的文化风情,以及早餐时配有新鲜蓝莓酱的“列巴”(俄罗斯族的面包),没有什么让我动心的,恰巧晚上下起了雨,气温降到四五度。本就寒冷的空气变得更加冰寒,唯一的消遣也只有我们几个孩子聚在一起玩“三国杀”了。
在这之前的几个小时,我们还在路上颠簸。我似乎觉得,这漫长的路程反而比这无聊的终点有趣。透过车窗,在视线不出百米的地方,总有一道时近时远的铁网,网的那边,就是俄罗斯(导游是这么说的,但从地图上看,我觉得那更像是蒙古);干草卷还是不时从眼前冒出,在这狭长的柏油路上,偶尔会有满载着干草卷的拖拉机挡在我们车前,这时,超车是不可能的,很长时间只有二大卷干草在我们的视野里晃动,那干草足足将车的宽度增至两倍!我还用摄相机记录下了这道有趣的风景。
快到终点的路上,我们看到一户自驾游的人家,正与一位骑一匹棕色大马,赶着十来头羊的真正的牧民合影。一只牧羊犬安静地坐在他们旁边,远处是白茫茫的山坡,虽是八月,但那气温也足以让人把其误当成雪。近了再看,原来是一群正在吃草的羊,羊群中一个黑影在走动,那该是牧民吧?!
路上不经意的风景,往往比终点的景色更美,这才是旅行家真正的目的吧?过程比结果更为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