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听说奇香园的美丽了,一直没有去欣赏。不是没有时间,而是一直没有约上几个合适的朋友。碰巧今天周六,一个朋友约去他家里玩。茶余间,有朋友提议说要去奇香园看樱花,正好可以圆了这个夙愿。于是搭着朋友的车,便兴致勃勃的一块去了。
进了奇香园的后门,一座壮观的茶楼立即吸引了眼球。茶楼傍山而筑。高高的石阶、迂回的道路、葱郁巍峨的山林、磅礴的巨石,尤其是墙壁上醒目的黑艺体“茶”字,一种厚重而浓郁的茶故乡文化悄然间扣动了我的心扉,唤起了往昔的记忆。
那还是在读大学时的一天,我突然发现一位室友的QQ状态写着这么一幅对联: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且喝一杯茶去;因公苦、因私苦、苦中作乐,请打二两酒来。看上去,挺工整;读起来,朗朗上口,便不知不觉间记住了。 后来,在读关于介绍贵州文化的一些资料上,发现这副对联竟然出自家乡晴隆县城“莫忙亭”,为明朝安南卫总兵邓子龙将军所题。而且还有一段历史趣闻:邓子龙驻军安南时(今晴隆),十分仰慕和推崇晴隆绿茶,便在城郊鸦关(今24道拐)古驿道木鱼坡旁建造“莫忙亭”,提供过往行人饮茶歇息。他亲笔书写的对联贴于亭柱上,使得“莫忙亭”雅趣横生,一时间,亭内高朋满座,生机盎然。
自此,家乡的茶文化在我的脑海里有了一些底色。
大学毕业后,我到了浙江嘉兴工作。那里的茶文化比较浓厚。工作之余,大家都喜欢去喝茶。或来一杯桐乡菊花茶,或来一杯西湖龙井,然后大家聊天天。
可每一聊到各地的文化,我时常觉得这个话题有些沉重,总觉得属于贵州的文化太少了,特别是缺少一些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民族特色文化。他们大多只知道:贵州黄果树瀑布闻名遐迩,茅台酒驰名中外,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除此之外,了解甚少。还记得,曾经有一位同事,一本正经地问我:贵州是不是贵阳的省会?真让人哭笑不得。
在聊到各地的喝茶习惯时,同我所到过的其他地方一样,他们那里都是泡茶喝,而我家乡则是煮茶喝。当时在想,这样的喝茶方式是不是太落伍了?而且喝茶情形往往如此:灶门前,向一堆火、烧一壶茶、亲朋好友摆家常;喝一碗酒,吃几口菜、边喝边聊到三更。不,这是家乡的茶文化!
渐渐地,家乡的茶文化在我的脑海里有了一些轮廓。
后来,在一次回乡的路上,看见路边的一幅宣传标语,上面印有一颗茶化石。据了解,这枚化石于1980年被科研人员在晴隆县和普安县交界处发现,经中国科学院地化所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鉴定,确认为四球茶籽化石,距今至少已有100万年,是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的最古老的茶籽化石。
自此,茶故乡在我的脑海里有了一些沉淀。
家乡的茶,属野生甜茶,叶子呈椭圆形,边缘有锯齿。由于不易种植,因此,相对稀少。据了解,这种茶,内含有较高的茶多酚、甜茶素、硒、锗等物质。喝起来微甜。除具备普通绿茶的功效外,对防治心血管疾病、预防中风、防癌、牙齿疾病等有一定的药效。
在家里,每到清明节前后,妈妈总会去摘些茶。摘回来,用清水洗干净之后,就放在大铁锅里炒,炒蔫了,用簸箕或者其他什物摊着,稍冷,用手揉,或捏成鸡蛋大小,或不捏,然后晒干,上好的茶就做成了。家里有客人来,生上火,在大茶罐里加九分满的水,待水烧开后,撮一撮放入茶罐里,煮五分钟左右,用茶碗倒出来,热腾腾而清香、黄铮铮而剔透,喝起来清凉舒润、香甜可口。
正当我还沉浸在深深的回忆中,一个小女孩突然大声叫道:‘多美的樱花啊’,一下打断了我的思绪…
穿过长桥,沿着河床上游的石板小路前行,一路樱花、桃花、迎春花、山梨花簇拥争放;两岸的松林、竹林、香樟林,在阵阵春风中轻吟着春的恋曲;朱红色的凉亭、楼阁,在夕阳熔金中诉说着久远的故事;而不远的将军峰,似乎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抑或在思念着梦中的姑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