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马上又快要过春节了,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最盛大的节日,也是我最想过的节日。
腊月三十晚上,家家包饺子。门前大红灯笼高高照,照去了旧,迎来了新。到了时间还播春节联欢晚会。我之所以喜欢这个节日,是因为可以放烟花和鞭炮。每次放鞭炮总是爸爸去点,传说以前山上有个恶兽叫“年”,它总是下山来搞破坏。后来,人们发现年有三怕——一怕红色,二怕火焰,三怕响声。人们就把火药塞进竹子里,点燃后可发出巨大的响声,还要家家贴“对联”来驱赶年。所以,我喜欢放鞭炮一次放许多串。
我喜欢放烟花,烟花升天时的响声,还有在天空中的绚丽多彩。那次,我自己点燃了一支,“砰砰砰!”随着三声响,烟花在天空中爆炸,形成了一个个光环,像绽放的花朵那样艳丽;但又似彩虹五彩斑斓;像天边的霞光那么耀眼。
到了第二天早上,我们要早起去拜年,说是拜年,也就是去各个人家串串门,向对方送上“过年好!”的祝福,让对方来年平安。
春节,一个盛大的节日。我爱春节窗上的窗花;我爱春节早上起来看见的冰花;我爱春节五颜六色的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