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春节作文(优秀)5
春节,即农历新年,俗称过大年,一般指除夕和正月初一。但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春节历史悠久,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在春节期间,中国的汉族和很多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活动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还记得那一次,从我懂事后的第一次春节。之前,我并不知道春节是什么,是怎么回事。我只知道,每到年底,我家都会特别的忙……也不知道在忙什么,只是很忙。
又是一个年底到了,家里无缘无故的又忙了起来,我问母亲:“母亲,你们为什么大扫除啊?为什么要买那么多食品啊?为什么还要买那么多东西啊?……”我像一个问不完的问题的小朋友,不停的问母亲。母亲说“马上就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我们还要准备年货,一些是我们除夕吃的,还有一些就是正月时我们出去拜年用的。”就在这时,我知道了许多许多的道理,过年要大扫除,要买年货等。日子如水滴一般流过,转眼间来到了除夕,晚上,桌前摆满了菜,姐姐一家也来了,我问母亲:“母亲,今天为什么这么多人啊?”
母亲说:“今天是除夕,晚上要吃团圆饭,还要看春节联欢晚会。春节联欢晚会可真好看……
一起床,啊,空气真新鲜。母亲告诉我今天又是新的一年了,一年又过去了。过几天我们可以出去拜年,我还可以拿压岁钱,我真高兴……
转眼间,春节的20几天过去了,我们又迎来了上学的日子……
电的日子依旧。快要过年了,难道就要这样在黑暗中度过这个百家灯火的春节吗?谁也不会这样认为,可事实还是让我们这个几十万人口的县城在黑暗中过了个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