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来爱茶,时年已久。不仅因为茶的色、香、味、型给人以赏心悦目的享受,还因为那超凡脱俗的清纯之气,那身心皆与茶相携相助的感受,那慢酌细品间心灵得到一种净化和洗礼的过程。
我以茶敬友而以酒待客,酒桌前,无论相知与否,心悦与否,为了种种理由或应酬,都可能相逢在酒桌前。然而茶却不同,唯有心灵相通、性情相投的知己,方可相聚于尺幅“茶船”边,轻握杯壶,缓冲馒斟、低吟浅诉。
已记不清是从何时何日起,茶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曾记得,当年为了探知中国茶文化、为了研习茶艺,不仅读史书翻茶经、四处寻师访友,千万里从南到北地四处走游茶山茶乡。从平原到高原、从都市到牧区、从城镇村廓到马背毡房、从深山古寺到禅院僧舍,到处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为了识壶赏壶、买壶藏壶,我三进三出宜兴古镇,买回来的壶将两个茶柜摆得琳琅满目。为了品泉背水,不仅和广州的茶友踏遍白云山许多深谷清泉,还分别从北京到苏杭吴锡,从楚地到云贵巴蜀,甚至青藏高原昆仑纳赤台不冻泉的水,都取回广州泡茶试水。
为了以乐伴茶,我先后到扬州、西安两地选筝买筝,并拜师星海音乐学院古筝教授饶宁新门下,日复一日,勤习筝艺。为了茶,真正是做到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还将如此。因此,先生还赠我一个“壶迷茶痴”的雅号,幸好不是“胡迷傻痴”。
每日总与茶相伴,这份茶情日久渐深。真可谓“不可一日无茶”。当静下来,独自端坐台前,燃起一柱檀香,静听壶中水声时,眼望袅袅升腾如雾的线香,我的思绪开始如行云流水飘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我会轻声自问:为什么爱茶?仿佛一切回答都无法究尽个中原因,总是觉得这份不释之情、难解之缘来自心灵深处。我相信凡事有因果缘份,爱茶也许就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缘,是的,是茶缘。
记得自孩提时代,我就不爱喝饮料冰水,即使盛夏也如此,却对茶水情有独钟。那时不懂茶,只要有茶就足矣,那怕是生病服药,也不讳医嘱,非要在白开水里添两滴茶色,才肯下咽。久而久之,亲友们都知道我的喝茶嗜好,凡有好茶总会想着我,因此无论在哪儿我从未缺过茶。所幸我原本家在“碧螺春”的故乡苏州,应该说,我是在茶的滋养中,伴着茶香长大的。
家中除了母亲,个个都是爱茶人,只要兄妹们相聚时,总是提两大暖瓶水,取出一盒上好的“碧螺春”,围坐一起边饮边谈。由父亲带领,常常是从午后喝到夕阳西下,直到老母亲在楼下把饭勺敲得叮当响。如今,兄妹们虽然东南西北各奔前程,但每到春茶下市之季,留守姑苏的二哥和小弟,总是分别给我们在外的三兄妹寄来:“吓煞人香”的“碧螺春”。
其实,茶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种饮品、一种文化、一种艺术和修持,茶原本就是寄情物,茶是人生的美好记忆,是温馨的手足亲情,是绵绵悠长的友情,是抚慰天涯游子的乡情。
至今记忆犹新,从参加工作离开家,到结婚成家为人妻为人母,父亲这一生只送过我几件与茶有关的礼物。记得初次相赠,是一只扁壶形状的白瓷茶罐,那瓷器的色泽白得高贵洁净、细腻柔和。立于桌前静观其态,宛如端庄娴静而不事尘嚣的玉女。纯白的瓷身一面是一枝瑞雪染技的红梅,一行“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小字,另一面是一杯清茶一行草书:“茶可以清心”。
那是我参加工作离家前的事情,我明白一向不善宣经论教的父亲,对小女儿立身处事、修德养性的嘱望尽托此物中。它伴随我整五年,却无意间毁于朋友之手。
多年来,我总是喜欢侍茶待友,凡相知好友来访,我必取好壶泡好茶,并将那父亲赠予的近乎神物的茶罐摆在桌前,请朋友边品茶边听我故事。
那一日,女友也许是为往事所动,情不自禁地将其捧在手中反复把玩,不知是手滑还是瓶滑,摔在地下顿如玉碎。那一刻地和我几乎都惊呆了,女友面呈赧红不知说什么好,我赶紧仍扮潇洒状:“没关系,苏州有的是,让爸爸再买两个就是了。”然而客走关门,心顿时痛如碎裂的瓷片,捧着身心不全的爱物儿,怎么也忍不住泪水。
痛惜的不是一件根本无法修复的茶器,而是父女之间一段颇有寓意、诗一般美好的岁月遗存。此后,爱四处旅游的我曾处处留心察访,回到苏州也东寻西找,至今再也没有买到同样的茶罐。难道此物真像儿时父女相伴的光阴,像少女瑰丽的梦景一般失不再来了吗?直到后来,当有一日明白瓷茶罐本不是存茶的理想器皿时,我这一段少女情怀终得释解。
无独有偶,父亲赠我的第二件礼物是宜兴的“竹节紫砂壶”,那是中秋月圆前,即将做新嫁娘的我,第二天就要离家远行,父亲变戏法似地手托一把壶送到我眼前,我的心花顿成怒放状。那壶并不名贵,深紫色的壶身刻有三两技纤红的江南竹,质朴中透一份浑然天成的灵气,不造作、不矫情,既有泥的凝重和深沉,更有淡淡的砂香和尚未褪尽的胎真气。
小小掌上之物,却有可包容三江五湖的“肚量”,可生发四海佳茗的“气魄”,同时又承载着父亲多少慈爱多少祝福。所谓“君不可一日无茶,居不可一日无竹”。茶、壶、竹都是我的深爱。
婚后数载,每到“人约黄昏”,夫妻总爱月下品茗、细语轻轻,即使外出旅游,也携壶在身,痛饮他乡之水、他山之茶。一把壶、一杯茶,伴我们走过那么多充满诗情爱意的月子。
也许太珍贵的东西真的容易失去,忽一日,随着一声脆响,壶又再蹈前撤,这次却是出自丈夫之手。那是一个花好月圆的清秋之夜,与先生品茶话旧到午夜。他主动请缨去洗壶,结果却使壶撞池边如“壮士一去不回”。我这次虽不至低泣,但也心痛如揪,丢魂一般嘴里叨唠复叨唠:“我准备把它当做传家宝流芳百世的。你好残忍。”唉,那象征父爱、相伴婚缘的爱物儿又舍我而去啦!经过多年供养把玩,壶色正好、砂正香、泡茶正是纯青成熟的大好时机,这怎不痛煞爱壶之人呢?
我一封告急信,向父亲倾诉女儿对壶之爱之不慎,请父亲再补赐一把。不几日,一把色纯型正的宜兴壶又来到我家。重又拥有型美质佳的壶,我喜出望外,哼着小曲投茶试壶,不料想水从壶口倒入,却莫名其妙地从壶座溢出,端起一看,差点背过气去,原来“天生一个仙人洞”呵。老父亲不知假货满天飞的今日,圣洁的紫砂壶也有“伪劣分子”充数其中。
难道父亲的赠品就这么欲留难留吗?我不服气,再度电告老父禀明真象,并告之父亲如再有节外生技之事,我将此生不复求。哪曾想,老父亲迅速寄来两把壶,一方一圆相映成趣,并有言:“长期供壶、包赔包换、终生服务”。
几件小小的茶之器具,虽然一碎再碎,却由此串成美而又美的人生“茶曲”。如今,虽然我的柜中百余把紫砂壶,数十件储茶器,但最难忘的还是那些残缺中见完美的茶中往事。那也是缘,一份活生生充满灵动、充满亲情、爱情和友情的茶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