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作文
常识告诉我们,越是提倡的东西,越是现实中最缺乏的。我们天天在呼唤,呼唤诚信,呼唤关爱,呼唤文明,呼唤雷锋,我们不停地呼唤,然而我们呼唤什么,恰恰意味着我们缺乏什么。
曾经,我们呼唤现代化,呼唤国际化,呼唤发展,呼唤改革开放,呼唤金钱利益,但我们并不呼唤我们现在所呼唤的,因为那时候,目前的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我忽然意识到似乎每一个时期都有其强烈呼唤的对象。
随着现代化的进程,许多精神层面的问题频频进入人们的眼球。现代化带给我们最大的好处,是富裕;最大的麻烦,是快节奏;最大的损失,是自由的缺乏。假如可以允许再极端一些,则是价值多元之中的价值失落,是文化重建中的文化贬值。现在,许许多多的人以意识到这个严峻的问题,所以,人们在呼唤,时代在呼唤。我们呼唤了很多很多,现在我们在呼唤诚信。
诚信是个很大的话题,是我们现代化的一个诟病。每一个人,不论你诚信与否,其实其内心都是渴望向往诚信,呼唤诚信的。我们从小便听过曾参杀猪的故事。曾参,春秋末期鲁国有名的思想家、懦学家,是孔子门生中七十二贤之一。他博学多才,且十分注重修身养性,德行高尚。一次,他的妻子要到集市上办事,年幼的孩子吵着要去。曾参的妻子不愿带孩子去,便对他说:“你在家好好玩,等妈妈回来,将家里的猪杀了煮肉给你吃。”孩子听了,非常高兴,不再吵着要去集市了。这话本是哄孩子说着玩的,过后,曾参的妻子便忘了。不料,曾参却真的把家里的一头猪杀了。妻子看到曾参把猪杀了,就说,“我是为了让孩子安心地在家里等着,才说等赶集回来把猪杀了烧肉给他吃的,你怎么当真呢。”曾参说:“孩子是不能欺骗的。孩子年纪小,不懂世事,只得学习别人的样子,尤其是以父母作为生活的榜样。今天你欺骗了孩子,玷污了他的心灵,明天孩子就会欺骗你、欺骗别人;今天你在孩子面前言而无信,明天孩子就会不再信任你,你看这危害有多大呀。”
我们也听晏殊树立信誉的故事。北宋词人晏殊,素以诚实著称。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宋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实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晏殊当职时,正值天下太平。于是,京城的大小官员便经常到郊外游玩或在城内的酒楼茶馆举行各种宴会。晏殊家贫,无钱出去吃喝玩乐,只好在家里和兄弟们读写文章。有一天,真宗提升晏殊为辅佐太子读书的东宫官。大臣们惊讶异常,不明白真宗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真宗说:“近来群臣经常游玩饮宴,只有晏殊闭门读书,如此自重谨慎,正是东宫官合适的人选。”晏殊谢恩后说:“我其实也是个喜欢游玩饮宴的人,只是家贫而已。若我有钱,也早就参与宴游了。”这两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树立起了信誉,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我们会为他们诚信的高风亮节而感叹,就像我们会因那些不守诚信的行径而愤怒厌恶。曾经的我们都暗暗发誓要做一个诚信的人,是什么改变了我们的初衷,是我们日益偏离期望的轨道,越来越不是自己。
许多时候我们在想,是我们病了还是这个社会病了。现代化的快速发展,更加激化了这个问题。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各式各样的诱惑和矛盾,因为要守诚信,我们有时可能会很受伤,诚信变成越来越难实现的愿望。于是,我们的身体里边有两个自己在较劲,一个在坚守诚信,一个在维护利益。这是一场拔河比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场精神与物质的比赛,是两个我之间的决斗,输的一方将失去自己的领地,为对方所俘。这次比赛,我想说:相当精英,相当结构,相当精彩。
诚信,彷如一只小舟,在暮霭沉沉的楚天上一篙独去,在历史的长河中徒留声声叹息。我无法想象世界如果从此没有了诚信,将会变成什么模样。人们之间没有信任,只留下了猜忌,我们不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可以信任的,什么是正确的,什么又是错误的,人心之间的这条深不见地的沟壑,我们有要拿什么来填平。同时,没有了诚信,我们也不会拥有真性情,不会拥有一颗饱满的灵魂,也不会拥有真正的快乐和幸福。戴上了面具,或许我们可以骗过别人,可是我们永远也无法逃脱自己的法眼,逃脱自己灵魂的审判。
于是,我们迫切地呼唤诚信。我们希望平安地度过诚信危机。现代化给我们带来了金钱富裕,也给我们带来了精神文明的最大危机。但我们有理由相信,现在只是现代化的过渡时期。任何过渡时期都是动荡不安的,然而,一切在某一天都会尘埃落定,归于平静。我们所呼唤的就是这一天,这份平静早一天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