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的作文
又是人间六月天,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了一个空气里都是栀子花味的季节。时间过得很快,毕业一年了!然而到了此刻,心中波澜还是会涌起,那年夏天毕业前的那些事终又浮现眼前,当时只道是寻常,如今回想起来却都那么的深刻。
记得写毕业论文的事儿,那是过完年收假回来就开始捣腾的事儿了。先后经历了开题报告、定论题、查资料、论文综述和提纲,然后在导师的再三催促下完成了一稿、二稿,甚至是三四稿的。当然也不是谁都那么“幸运”,这得看导师的要求与负责任程度以及学生的写作态度。记得为了论文这事儿,我可没少跟导师“吵架”,也没少跟他讨价还价,这恐怕是学生时代最“没出息”的一回了,可谓是“晚节不保”啊 。“我要求不高的,您呢,就把分数稍稍往合格线上调那么一点儿,然后在我学位证书上戳个章,哦,恭喜你顺利毕业,那就ok啦。。。”当时半开玩笑半真的对我的导师这样子说呢。我的导师当时是哭笑不得的损了我几句“你啊你。。。哎,不想说你了。”后来全班同学都“被”允许参加了论文答辩,而且是全额通过,我们都“领证”了!
记得毕业前找工作的烦恼,双选会、投简历、面试,这大概是这个时候每个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学生都在忙活的事儿吧。记得那时宿舍普遍的流行一个词“发小传单”,简历印了一趟又一趟,学校文印室就靠这会发财了。面试也去了一场又一场,结果十场八场下来,不是人家嫌弃咱就是咱瞧不上人家,反正“两情相悦”真的不容易,于是很多人在这个时候还“任性”着,都还是持“观望”的态度。不过也有个尴尬的问题,最怕走在校道上遇到认识的师弟师妹了,因为都会被问到类似这样的问题“师兄/师姐,你现在在哪儿上班呀?”然后只好笑笑回答“还没班上呢”。时间一天天过,眼看着距离被“扫地出门”的日子是越来越近了,那时候就算是“也不是不喜欢,但也没有多爱慕”的也勉为其难的接受了,反正就是“差不多得了”,否则就会面临失业的危险啦!
也记得毕业前的那会儿,校园里多了一种别样的风景、别样的情怀。傍晚,学校广播里,反复播放着那些略显忧伤的校园民谣:《同桌的你》、《栀子花开》、《朋友》、《青春纪念册》、《光阴的故事》、《祝你一路顺风》。。。不时还传来师弟师妹的祝福语“祝师兄师姐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学校足球场、跑道上多了不少散步的人,随处可以见到手牵着手,肩并着肩,相互依偎的情侣们在一起看夕阳,倒数着还能够一起看几个校园的落日。夕阳的余晖温暖而柔和,只是太容易让人想起那一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晚上,原本安静而祥和的校园,那个时候总是多了点喧嚣声。班干履行最后一次职责,组织同学们搞最后一次活动——毕业聚会。会上,大家说着煽情、感伤的话,大家举杯共饮,高喊不醉不归,趁着酒意,平时胆小的男生女生们,也都在此刻狠起来,有暗恋对象的,趁机表白,成功的话就“夫妻双双把家还”,倘若不成功,那也没关系吧,因为往后相聚见面的机会也不多了吧?欢呼声、呐喊声中夹杂着哭泣声和抽噎声,让这个本来宁静的夜晚充满着些许的躁动。
还会记得毕业照、毕业晚会。教学楼前面,我们开始穿着学士服、戴着学士帽,整齐地排着,然后快门一按,一闪光、定格、凝固,成了永远的回忆!这是一张最完整的“全家福”!有人照的还不够过瘾,于是对着花草树木拍一张,对着墙角石块也来一张,往日看着哪里哪里的不顺眼,在那时候看来皆可作为最漂亮的背景,才猛然发现原来自己已经不知不觉的深深的爱上了这里,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毕业晚会上,主持人的煽情话语、老师的倾情献演、毕业生们的感恩朗诵。。。都在触动着每一个毕业生柔软的内心。“文人”感性,我虽喜欢这种感觉,但是也最怕被这种情景感动,不是矫情而是真的不舍。四年以来,一直都有去观看师兄师姐毕业晚会的习惯,却没想到那晚是“看戏终成戏中人”!
拍了毕业照、看了毕业晚会,接下来就是等着发放毕业证了。在这段时间里,大家伙开始张罗着“处理”东西了。宿舍楼道里开始多了很多的堆积物,好的不好的都堆在一起,反正是东西那么多,能带走的就尽量带走,带不走的就只能丢了吧!宿舍门口有专门的“回收车”,不少人排着队站在那里等着卖书,陪伴了自己四年的学习,在此刻却只值几块几毛钱而已,但是没办法,太重的带不走的终究是只能是“忍痛割爱”。我无法做到忍痛割爱,“人在书在”全都要带走,不过倒是把自己的”铺盖”给卖咯。大一开学时被师兄师姐哄着买的,一套300块,师兄师姐说那床棉被有十斤的,结果卖的时候是五毛钱一斤,却只得了4.5块,倒是有一斤被睡没了。再后来,宿舍里的人越来越少了,今天这个出去了,明天那个不回来了,上铺空了,下铺也空了,最终都“空”了!
当然不能忘记的还有......
又是一年毕业季了,校园的记忆过于零散,散得让我们以为没有了感觉,散了使自己一遍一遍的开始回想,却发现最擅长自己感动自己!
也想问问你,还记得当年毕业前的那些事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