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清华新校规可休矣
清华新规,鄙陋笑煞人。
很多人都读过一个西方小故事:乘客说不懂音乐、不懂哲学生命的意义就没了,船夫说不会游泳现在生命就没了。不知道制定清华新规和赞成清华新规的人会不会、是不是在这故事里获得了圣旨?但是,盛产国学大师的清华难道忘记了荀子说的“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的至理名言吗?当年钱钟书数学不及格清华尚不拒之,现在学生游泳达不到要求就不能毕业,清华观念到底是进步还是倒退了?无独有偶,前几年一大学花巨资建高尔夫球场,理由是高尔夫技能是高端人士的通行证!且不说巨资的来源是否合理,纳税人的钱花在这里到底值不值,单说大学一定要培养所谓的高端人士吗?高端与否的标准就是高尔夫球技?这也太本末倒置了吧!清华新校规也是如此。
清华大学是中国顶尖大学,这样的大学该着眼于什么自不待言。游泳是生存技能,煮饭也是生存技能吧?清华是不是还要加条新规:不会煮饭也不能毕业?我对清华当年招收邓亚萍的做法十分赞赏。但是因为乒乓球在中国重要是不是就要规定清华学生乒乓球不能达到要求就不能毕业呢?
这几年黑天鹅事件很多,这也影响了清华?或者清华也来跟一次潮——用一个不走心的新规让人们再惊愕一次?
这些只是表达我对清华新规的嘲笑和轻视,我不只有嘲笑和轻视。
老校规、老规矩不是继承的理由。早期北大师生作风多有封建官僚的陋习。以包容著称的蔡元培对这些“老”没有继承。中国古代家庭礼法中的男尊女卑、无条件的权利和服从等老规矩在现代社会被丢弃彰显的是时代的进步和文明的提升,而不是不继承。已有专家指出,古代的启蒙读本不适合作为继承国学的基础,但是我们一些出版社和教育机构就拿着“老规”把人们拉回古代,降低到古代。
以前我们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现在我们还强调己所欲,慎施于人。人的精力有限,人的能力有差异,人的爱好有不同,因而人学什么,不学什么,什么学到什么程度大多不可拿“有效果”“有用”来强制。葛剑雄现在还不用手机,他落后吗?南方学生不学游泳也不错,北方学生生来怕水学也不易;少年未学,成年方学,是古人所说的时过而难成。李白斗酒诗百篇,可以要求有病的杜甫也必须做“饮者”吗?宋徽宗喜欢绘画可以要求朝臣也必须绘画吗?他艺而失位,艺而衰国的经历不值得警惕吗?老实说,我也反对现在全国一窝蜂的发展足球,这不是足球的盛事,更不是国家的长远之计。相反,整治足球中的假、黑倒是必须的、急迫的,这至少让足球会少些病,不会速亡。
我喜欢颜宁教授,她的经历成就对学生有鼓励,于国家有贡献。我喜欢叶嘉莹教授,她身体力行地继承诗教,以诗词的魅力而不是以行政的规定来继承传统中的精华。
希望清华此新规不执行,就如特朗普的“禁穆令”不执行。总之,清华新校规可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