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作文
我的家乡是马陵山脚下的裂庄村,五、六岁的时候,我经常跟爸爸、妈妈一起去看望住在乡下的奶奶。每次回老家,爸爸总要在城里买上一些鱼肉和许多蔬菜,用一个面袋子装着,捆在摩托车的后面。可是车子离开公路后,就再也骑不动了。爸爸只好推着车子在那坑坑洼洼的黄泥路上爬坡。妈妈吃力地在后面帮爸爸推着车子。我们每爬上一个高坡,爸爸总要停下来歇一会儿,大家都累得满头大汗。
有一次,我不解地问爸爸:“你怎么不把小王叔叔的小汽车借上,那该多省力气呀!”爸爸苦笑着说:“傻孩子,你看看这上坡的路,弯弯曲曲,又陡又窄,汽车能开得过去吗?”好不容易到了老家,奶奶急忙给我们打来洗脸水。我一看,这哪里是洗脸水,简直就是一盆黄泥水。看见我和妈妈犹豫的样子,奶奶说,最近天不下雨,水柜也干了,这水还是隔壁的堂伯父刚从十多里外的水塘拉回来的。看着奶奶艰难的样子,爸爸流泪了。
正当爸爸、妈妈帮着奶奶做饭的时候,家里来了一个人。他高高的个子,又黑又瘦,身上穿着一身破旧的脏衣服。原来他是爸爸的中学同学,一进门就喊着爸爸的乳名。爸爸急忙迎上前去,说:“呵,几年不见,你怎么变得像个小老头了?”原来,他是来向爸爸借钱的。他家有二个孩子,因为穷得交不起学费,听说爸爸回来了,特意赶来向爸爸借钱的。他说:“不好意思,我知道你也很难,可我实在是没有办法,都开学好几天了,两个孩子的学费到现在还没有凑齐……”爸爸二话没说,从身上掏出260元钱交给了他。
我们饭还没有吃完,又来了一位老奶奶。她是村东头的黄奶奶,因为常年有病,儿子又是个残疾,家里的日子过得很艰难,
爸爸又把身上剩下的240元钱给了她,让她治病。
这次回家时,爸爸、妈妈一再奶奶跟我们一起住到我们家里去,奶奶同意了。此后,我和奶奶就再也没有回过老家。
今年劳动节,老家的堂伯父的儿子结婚,奶奶也一直想回家看看,我和爸爸、妈妈就一同陪奶奶回了趟老家。
这次回家,爸爸借了一辆崭新的三凌汽车。我们从沙墩到马站下了二级公路,沿着家乡已修好的大马路,一直把车开到了老家村口。一路上,奶奶高兴地说:“孩子,你看看咱家乡的变化多大啊,过去又陡又烂的黄泥路,现在又宽又平。咱老家人再也不为这烂路发愁了。”
我们来到堂伯父家,好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全村的人都来帮忙准备酒席。洗菜的,蒸馒头的,烧肉的,忙成一片。自来水哗哗地流着。一位正在洗菜的大妈对爸爸说:“你看看,咱们乡也和你们城里一样用上自来水了,你们回家来再也不会用黄泥水洗脸了。”爸爸感慨地说:“是啊!不但是用上了自来水,这家家户户的房子也变了,泥瓦房都变成了楼房,电灯也亮了,电话也通了,四周的山也绿了,每个人都好像年轻了好几岁!”
正说着,有人高声喊着爸爸的乳名,我一回头,一眼就认出他是上次向爸爸借钱的那个大个子叔叔。他开着一辆四轮后推拖拉机,拉了满满一车桌椅板凳。他一见我,一把把我抱了起来。他高兴地告诉爸爸:“多亏你上次借给我的200元,要不那二个孩子当年就失学了。现在他们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大家都夸我有福气,我这可都托你的福啊!”爸爸说:“怎么,你买上小四轮了?”他说:“可不,全是党的政策好,我这个小四轮,一年少说也能赚个几千块呢!当年借你的200元,这次我还你400块……”
接着,有人喊道:“黄奶奶来了!”我一回头,只见村东头的黄奶奶手里拿着把菜刀进了门。她是来这里帮忙切菜的。妈妈赶快接住她的菜刀,说:“黄奶奶,你这么大年纪了,还来帮忙啊!”黄奶奶紧紧拉着爸爸、妈妈的手说:“我这身体还硬着呢!多亏你们一家关照我,帮助我,乡亲们也很照顾我,我的日子现在也逐步好过了。”黄奶奶又转身拉着奶奶的手说:“大婶,这次回来别走啦!你看看咱农村,现在也和城里差不多了,空气好,水也好,天天吃鸡蛋,吃菜不污染,保你老能健康长寿……”奶奶说:“我这次回来是要多住些日子,要好好看看咱家乡的新变化!”说完,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
婚礼结束后,奶奶果然没有和我们一起回城。她就住在堂伯父家里。她告诉爸爸:“等过了春节,你们再来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