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赣州,这两年变化可大了。
郁孤台位于赣州城区西北部贺兰山,以山势高阜、郁然孤峙而得名。从前的郁孤台,只修建了简陋的水泥台阶,通往山顶的土坡上长满了荒草;如今,沿着树木绿草映衬下整齐而宽大的大理石台阶拾级而上,一路登高,高的树,矮的花,满眼都是怡人的景色。累了,途中还建有休息凉亭。(此段介绍观测所在地郁孤台的发展变化,近景)
爬上郁孤台,可远眺市区全景。不说车辆川流不息的新梅渡大桥,不说风景迷人,适合市民休闲娱乐的新杨梅渡公园、城市中央生态公园,也不说新老城区一栋栋拔地而已的高楼大厦,单是郁孤台山脚下,向南一直延伸的,繁华似锦的文清路商业街就非常具有代表性。(此句先用“不说……不说……也不说”一组排比,概括地举三五个点总的说赣州发展变化,接着又用“单是”笔锋一转,带出本文的重点,具有代表性的景物——文清路)因为它见证了赣州发展前进的步伐。从前的文清路,由于缺乏管理跟一般的商业街毫无区别,而且人行道上停满了车;如今统一规划管理,文清路南边是现代气息的风格,北边是古香古色的楼宇建筑,古今合壁,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到夜晚,点点灯光照亮了整条街,夜幕下的文清路犹如一条都市里的星河。
家乡变了,越变越漂亮,但我爱我的家乡却永远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