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包容作文
前些日子,在我们当年读师范时的同班同学群里,发生了一件不如人意的事,导致两位同学很不理性地选择了退群。尽管许多好心的同学一再告诫大家:理解、理解、再理解,包容、包容、再包容。但是,令人遗憾的事还是变成了现实,由于他们缺乏正确的理解,最终也就谈不上能够包容了。
作为当事人之一的我,自然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为了让大家全面地了解事实真相,我想把整个过程的始末作一个客观地回顾,也许同学们能够一解困惑,有所感悟。
记得首次参与聊天的时候,我跟几位老哥是开着视频闲谈的。当我询问他们是否还在一线工作的时候,其中的一位老哥开玩笑说:“闲在家里弄饺馅呢。”由于自己的眼睛老花程度不轻,再加上手机上面的图像小而模糊,所以并没有看清开玩笑的是哪位幽默的老哥。这个玩笑开得多好,不仅使谈话的气氛活跃起来,而且迂回地告诉了我一个事实,他们已经退休了。
没过几天,天顺同学跟我搭上了话茬,询问了有关我的一些情况,我都非常认真地作了回答。当他戏说我能干,能够有三个女儿应该分别叫金花、银花、玉花,我不由地会心一笑。后来,他在我的Q空间看过了一篇文章后留言:怎么不把你那时候袖口的鼻涕和裤裆的尿渍写一写呢?说实话,这样的玩笑如果仅仅局限在我们两个人中间,确实也算不上什么。可QQ空间是一个公共平台,那些好友不是我的亲戚就是我的同学和同事,我总觉得这样的玩笑并不可取,于是就把这个留言删除了。到这时,我也没有埋怨他的意思,只希望他以后不再开类似的玩笑。
有一天,当我把少年情怀如诗画这篇文章发到群空间以后,天顺同学再一次开起了玩笑。说真的,他最初的那句话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是加入了广文同学之后,一句挨着一句,越说越让人感到心里不舒服。我不是不明白,假如我置之不理的话,一切的事情都不会发生。但是,天顺同学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玩笑已经引发了他人的不快,如果不加忠告的话他还会在以后的时日里继续开类似的玩笑。正是出于这个初衷,我写了那一篇忠告发到了群空间,希望他们能够意识到自己的失口就此而止。
都是分别了三十多年的同学,连见面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不要说有什么成见了。观念不同,认识有别,完全可以争辩甚至抬杠,就算没有结果也可以求同存异。
不声不响就选择退群的广文同学并没有正确理解我的本意,所以他不能包容我那些抬杠的言辞,最终以回避的方式离开了。对此,我在有点内疚的同时也颇感困惑,兄弟之间抬个杠有什么大不了的?希望他有朝一日能够回转心意,重新加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来,我真诚地欢迎他早一天回来。
天顺同学没有选择退群,这本来是值得肯定的,但留下来的他同样没有正确看待我的忠告。说我特殊一点是客观事实,但我绝对不是另类和异类,哪个人没有一些不同于他人的个性呢?玉才老哥劝他以后开玩笑注意点,可他却说自己很委婉的,如果他的那些话叫做委婉,那么汉语词典的委婉就该修正其含义了。说起来这些都不算什么问题,关键是他不可以自以为是地说一些辱骂他人的话。也许他的辱骂使一些同学感到非常意外,就不免对他进行了再一次的提醒,可惜他还是没有正确理解大家的好意,冲动地在群里发了个声明,为自己辩解的同时再次对他人进行辱骂后退群了。说实在话,我从始至终都没有认为他的玩笑有啥恶意,但要说是他所谓的善意就不敢苟同了,他就是无意的失口,跟善意谈不上一丝半点的关系。
看到声明以后,我选择了沉默,因为我知道再也无法跟他进行沟通了。一时想起了一句话:理解你的人用不着解释,不理解你的人解释了又有何用?
当然,这个声明也引起了群内许多同学的关注。李钟元同学再一次把建群的宗旨作了详尽的说明,提醒大家要互相谅解、谅解、再谅解,不要少年意气,感情冲动。钟世亮同学能够正确理解我的初衷,希望同学之间不要那么较真。更有张法同学作了精当的评说,并且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表示了对他们重新返群的期待和信心。
反观整个过程,多大一点事?根本不存在谁是谁非的问题,既然我不太喜欢老是开这样的玩笑,他们不开的话也就是了,犯不着跟我无谓地较劲。
人与人之间交处,不能只想着自己,更应该换位思考,多体察别人的感受,这样才有利于互相理解,增进感情。没有了正确的理解,就不可能有足够的包容。所以,正确理解是能够包容的前提条件。
衷心希望两位同学能够静下心来,正确理解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就是几句话吗?我们之间除了同学的情谊之外,没有丝毫的利害关系,有什么值得计较的呢?真诚地企盼他们能够早日返回群里,使我们的大家庭完整无缺,团团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