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父亲的作文
昨,夜深,无眠,随意翻着扎西拉姆多多的书,蓦然翻到一篇《父亲的柳絮》,倏地,从字里行间的意境中思绪开始渐渐浮现童年,那一段有父亲陪伴却寥少的岁月。情至感怀,我小心翼翼,轻声问道躺在另一沙发上的妹妹:你会想爸爸吗?妹妹曰:想,有时候会想。我又问:那你恨他吗?妹妹又曰:不会,父母永远都是对的。我沉默,可能再也找不出一个词汇来形容,这番对话的情感。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隐约,八年有多了。我的记忆永远停留在了十七岁那一年,一个路边的公共电话亭里,我一次次的拨打着在心里默念了多遍的号码,终于接通的时候,信号不好,通话断断续续,我们的对话在父亲的一声忙碌中,匆匆挂断,未想,那竟是到今日,我和父亲最后的一次对话,我最后一次听到他的声音。我的记忆也,永远的停留在十六岁的那个年末,那是我到今时今日,最后一次见到父亲。
童年,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堡,您的远走,我的寄居,生活没有安定。一纸判决书,将还在嗷嗷待哺的我放到了您的怀里,无奈,我终究是个负担,人情冷薄无人问。最终,还是善良的叔婶从您的手中抱过了我并出主意从此过养,您不肯,不舍。后来,您又有了一个家,您满心欣喜的把我接过去,却无曾料想,世无顺事,您的家,是不可以再容纳得我。
那几年,记忆的最深处,是半夜或凌晨,在一场硝烟过后,您打包上我的行李,牵着我的小手走在夜路上,路灯的光影微弱的斜打着,把影子拖得老长老长……有时您沉默不语,也会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无论别人对你怎么样,是长辈还是要尊敬,你的妹妹和你是有血缘至亲的,你们一辈子都是亲姐妹。那时我还小,只是懵懂的听着,可是我记住了,记住了那一个晚上的这番话,记住了当时您有些哽咽的声音,也许,您泛红的眼睛我看不到,我只是低头,看到自己噙着许久的眼泪,一滴一滴,慢慢的跌碎。
记忆的碎纸片,总是拼凑的不完整不完美。如果在梦里回到过去,我想我会记住几个熟悉的场地。同一座酒楼的早茶,同一座公园的碰碰车。同一条路上,您牵着我的手,我在跟后默默的用粤语跟着您念《春眠》。也是,同一座古旧的小院,几次跟妹妹和您嘻戏抓迷藏……
十六年来,我们真正能够在一起相处的时日不足半年。然,每一次的归来,您总会给我带许多东西,裙子,巧克力,玩具,以至于我觉得应该是男朋友才会送的香水、丝巾,您都会让我感到意外。您总会记住我想要的东西,比如我永远珍爱的洗白牛仔裤,八音盒,书籍,虽然您买回来的书类让我当时跌笑不已。还有我当年非常爱吃的杏仁糊,我永远感动的是,时隔一年,您还能记住我的话,带回我想要的东西。
有一年,我彻底的迷上了制作奶茶点心,并将其方法一道道的记录在本子上。当我向您展示时,您说,总有一天,要把我带过去学习这个专业。您的认真和当时想把我带到您身边时,是一样的,我深信不疑。虽然我知道其中的阻断,让我最后无法到您所在的城市,我一直觉得,这一切,冥冥中有着注定,让我用另一种方式生存着。
那一年,您和从前一样,熟悉的踏上了远方的列车,也带着我的梦走了。而后,那几年间,发生了许多事,我离开了校园,因为,谁也没有能力再为我负担。在生活的残酷下,妹妹也缀学了,稚嫩的肩膀过早的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一片唏嘘中,谩骂中,责怨中,猜疑中……我无力的沉默,我想到的是,您的安全。在一个又一个的年头里,我开始用年轮来算着您苍老的年岁,我不知道,您有没有听到,每年的七夕节,我都会在心里说一遍:生日快乐。不管您在何方,我都相信您很安好,我拒绝谁用任何一种测探的方式来告诉我,您不会回来。
从前,我一直担心,妹妹们会不理解,会在生活的艰难下有所埋怨。可是今天,我终于可以放下这颗心了。我想,您也会感到无比欣慰吧?说上来,我永远比妹妹她们幸福得多。如果有一天,您背上行囊归来,请别再为不能给我一个家而感到愧疚,把您放到我身上的更多疼爱,分给妹妹吧。我们永远思念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