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天走过那个街头,愣住了,不知不觉停下了脚步……
一年前,陆天背着书包,在父母的陪同下去上课。陆天的爸爸将双手插在兜里,飞快地穿梭在人群中,为身后的母子俩开路。陆天的妈妈戴着一副方眼镜,眉头紧紧地皱着。她看了看左手的手表,右手一把抓住陆天的衣袖:“快点,还5分钟就……”一阵寒风吹来,吞没了她后面的声音。陆天穿着一件厚厚的羽绒服,手里还拿着冒着热气的汉堡,他几乎是被母亲拽着走的,围巾仍在空中飘扬。
“该死的,又碰上一个红灯!”父亲在那个街头停了下来,“叫你快点快点的。又要迟到了,陆天!”父亲转过身,把怒火对准了陆天。陆天又咬了一口汉堡,围了围围巾。他的耳朵红红的,不知是由于寒冷的天气,还是由于尖锐的话语。
“呜——呜——”街旁的草丛里传来虚弱的声音。陆天不禁向草丛走去,一望:是一只流浪狗。它蜷缩在灌木中,身上本该是白色的毛发全部都黑了,不少地方打着结,眼睛水灵灵的,盯着陆天手中的汉堡。陆天一下就明白了,伸手就想撕块肉。他转过头,看见母亲冷如冰的眼神瞪着他。他对母亲笑了笑,随手揪下一小块面包,“漫不经心”地扔向草丛内部。陆天还没看清那小狗吃没吃呢,就被母亲拉着过了马路。“恶心。”陆天的妈妈小声嘀咕道。
陆天卡着点准时进了教室。上课时,他脑海里满是那条流浪狗,它楚楚可怜的眼睛,它瘦骨嶙峋的身体,无一不让陆天留意的。它为什么会流浪?它的父母呢?它怎么那么瘦?街上人来人往,它怎么会讨不到吃的呢?……一堂课,陆天什么也没有听进去。
下课后,陆天自己回去。他去商店买了根火腿肠,便直奔那个街头,差点忘了付钱。他跑到那儿时,天已经半黑了。他蹲下身,撕开火腿肠的包装,一股香味钻入了草丛,“咕咕——”陆天的肚子也叫了,但他在等着那条狗。过一会儿,那条狗一瘸一拐的寻着香味跑了出来。它跑到陆天身边,大口大口地吃起了火腿肠。陆天情不自禁地抚摸着它:“好可爱的狗啊,这么乖,怎么就流浪了呢?……叫你‘朵朵’吧!”陆天用手轻轻地碰了碰朵朵的左前腿。朵朵一哆嗦,往后退了几步。“这里受过伤吗?”陆天轻轻问道。风猛烈地划过陆天的脸,路人纷纷低着头,加快了脚步。
“原来你在这儿!你知不知道我与你爸爸等了多久?”一阵熟悉的声音从陆天身后响起。完了,是妈妈!陆天一惊。朵朵害怕地跑回了草丛深处。陆天手忙脚乱地把剩下的火腿肠扔入了草丛,站起了身,眼睛却离不开那剩下的小半根火腿肠。母亲扯着陆天的衣服,一边骂道:“流浪狗多脏啊!瞧它那样,肯定有病。万一传染给了你……”街上的人抬起头,眼神不住地朝陆天那儿瞟着。人们似乎都放慢了脚步……
后来几天,因为还在放寒假,陆天便经常凭着各种借口跑出去,拿着钱,去为朵朵买吃的。朵朵也摇着尾巴、瘸着腿朝陆天奔去。他们常在寒冷又拥挤的街头旁上一起蹲着,迎着夕阳,望着车来人往的街道,他们的影子投到了草丛中,看起来是那么温馨。
陆天一直频繁地往外跑,父母必然认为有什么猫腻,便不再让他出门了。他坐在摊满作业的书桌前,拿起笔,却还想着朵朵。他想象着:朵朵在街头那个草丛附近,等不到自己时,独身蹲在那里。他向外望望——当然看不到那个街头,只有冷冰冰的高楼大厦。
外面风咆哮着,光秃秃的树枝无精打采地摇晃着。车辆从那个街头飞驰而过,人们一批批地过了红绿灯,朵朵正如陆天想的那样,蹲在那儿,盯着人群,盼着陆天突然的出现。它每当看见一个背着书包,穿着羽绒服,戴着围巾的男孩走过时,都会站起身,摇着尾巴,向他靠去。接着发现他不是陆天,又垂着尾巴,悄然回来蹲着。不管是陆天还是朵朵,那一天,冷极了。
过了好几天——虽然只有几天,但是对于陆天似乎已经过了好几个月,对于朵朵更是过了好几年。陆天的父母再次陪着陆天一起去上课。陆天走过那个街头时,朵朵在对面激动地叫了一声。“快走,陆天,那狗发疯了。”陆天妈妈冷冷地说到。陆天被母亲带走了。“轰!”一声巨响,“什么?”“怎么啦!”人们围了过去。陆天突然反应过来,用力挣脱了母亲的手,朝着喧闹的人群飞奔而去。
朵朵侧躺在血泊中,离它几米远的地方停着一辆打双跳灯的车。人们围在狗与车周围,低声议论着。陆天挤了进去。朵朵的鼻子里还在向外喷血,嘴角也冒着紫红的泡沫。朵朵的眼睛仍在眼眶中打转,它忽地看见了陆天,眼中又有一丝光闪过。它试图从血泊里爬起来,爬向陆天——它显然会失败。陆天红着双眼,一步步朝朵朵走去,到朵朵身旁“噗!”一声跪了下去,不顾衣服裤子沾上了血。
朵朵有气无力地头蹭着陆天颤抖的手。然后在陆天腿边吐了一个东西——一根火腿肠。火腿肠的包装沾满了血。陆天终于没忍住,哭了出来,他的泪水滴在朵朵身上,滴在血泊中,滴在火腿肠边。陆天捡起了火腿肠,再看向朵朵。朵朵望着他,目光渐渐黯淡,起伏的胸脯渐渐平静,呼吸声也渐渐微弱。
陆天哭泣着,泪水模糊了他的眼。一缕阳光从西边照了过来,温暖地洒在朵朵冰冷的尸体上,陆天一边抚摸着朵朵,一边撕开火腿肠的包装。他自己吃了几口,就把火腿肠放在朵朵嘴边,盼望它能像往常一样,爬起来,与陆天一起品尝火腿肠,一起在夕阳下望着街头车水马龙。陆天一直等待着,直到他父母把他拖走,朵朵也没再爬起来……
陆天猛然惊醒,裹紧衣服,埋下头,继续走。黄昏的太阳将他的影子孤独地投在街头,只是不再有朵朵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