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作文
古往今来,关于爱国的话题一直源源不断,不曾间断过。
那么,我,试问:何为爱国?
我认为,爱国,是一种品质,它是世上最值得学习的行为,它更是一种精神,爱国的情怀如大树一般,根深蒂固地扎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我曾读到过这么一个令我难忘的故事。
1910年秋天,一座新的学校——东关模范学校在沈阳市落成。这一年,学校从江苏省怀安县转来了一位新同学,年龄才刚满13岁。
一天,魏校长在上课前问同学们:“请告诉我,你们为什么要来读书呢?”同学们望着魏校长那期待的目光,纷纷举起手来,要求发言。
一位同学说:“为了家父而读书。”老校长听后,笑了笑,没有回答,示意那名同学坐下。
老校长又请了另一位同学回答,他说:“为了光耀门楣而读书。”老校长还是微微一笑,没有说话。
他环顾四周,看到一位浓眉大眼的小同学正在若有所思地想着这个问题,他就走了过去,亲切地问道:“小同学,那你也来说说看?”只见那位小同学站起身子,略加思索之后,郑重地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话音刚落,老校长浑身一振,大声说:“好!好!这话讲得好!”其他同学也投去钦佩的目光。
“你叫什么名字?”老校长连忙问道。
“周恩来。”小同学轻轻地回答。
不久之后,“周恩来”这个名字和他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在全校师生中传播开……
没错,这是一个关于周总理小时候的故事,或许很多同学都听过,但,周总理小时候的那个回答,不正是爱国的表现吗?
之所以那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会广为流传,是因为那句话代表了周总理的爱国情怀啊……他的同学,所想的是“为了家父而读书。”和“为了光耀门楣而读书。”等,而他,想的却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这说明了什么?
这说明了,周恩来,作为我国曾经的总理,从小,就有一颗爱国的心,当别人读书是为了家人,为了事业,为了自己时,他读书,却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这为他以后管理国家,处理国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也告诉了我们,爱国,从小做起。
我还找到了这么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做《立志争光》,这是一篇关于杨乐的故事。
杨乐从小就喜欢数学,当他还是中学生时,就已经阅读了大量的数学书刊。
一天,杨乐正在学校的图书馆看书。他看着面前一摞的数学书,突然发现,书上的定理全是以外国的数学名家的名字命名的,没有一位中国人的名字!
杨乐心想: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我们中国人真的不如外国人吗?杨乐反复思考着这个问题。
不,我们中国人素来以聪明勤劳而著称,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会做到;外国人没有做到的,我们也应该做到!想到这里,杨乐不由得热血沸腾,他把拳头一挥,坚定地对自己说:“我一定要把用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数学定理写在未来的数学书上!”
从此以后,杨乐怀着远大的目标,更加勤奋学习。
中学时期,他就获得了“速算冠军”的称号,并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大学的数学系。
毕业后,他又因为成绩突出,被分配到国家数学研究所工作。在这里,他更是废寝忘食,刻苦攻关,数学研究领域有了新的突破。终于把“杨乐”——这个中国人的名字,写入了外国人编的数学书里,实现了他多年的愿望……
杨乐是经过了多少努力,克服了多少困难才完成了他的愿望?而促使他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呢?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他,爱国。当他看到数学定理中没有用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他是多么地愤怒!他从小,就立了“把用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数学定理写在未来的数学书上”的伟大志愿,是他一颗爱国的心,使他这般努力,最后,才有所成功。
他从小的努力,令他在长大后完成了心愿,爱国,从小做起。
是的,两篇故事,都告诉了我们,爱国,从小做起。
同学们,让我们用百倍的努力,学得知识、学得能力,然后用自己强健的双手开创一片辉煌的事业。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如此,都能把自己事业与理想,和我们的民族相融,那么我们的民族将会成为能以昂然身姿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