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是学雷锋的日子,也是人们想起雷锋,评价雷锋的日子。中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度,有这样一位战士,他没有在战场上的浴血奋战,没有建立过丰功伟绩。但他的名字却被我们永远铭记在心里。有这样一种精神,它不是一瞬间的光芒四射,也不带有丝毫堂皇的理由。但他却成了我们的学习榜样,他便是家喻户晓的雷锋。在一个民族的性格深处,雷锋精神正变成一颗珍贵的火种,代代相传,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行为。
阳春三月我们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怀念雷锋,通过各种行动向雷锋学习。雷锋精神总是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再融进我们的生活,给人们的精神世界带来了崇高和温暖的气息。
以科学的方式归纳雷锋精神的内涵,显得尤为重要。在有些人心里,学习雷锋已经渐渐的由一种心灵的净化演变成了走走形式而已。雷锋精神的实质可能就是这样被遮蔽了,雷锋精神中那种生机勃勃的话语也可能被这样减弱,雷锋式的燃烧激情更有可能被淡忘。试想,如果没有雷锋精神——乐于助人,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我们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如果只顾自己,拖拉散漫,那么社会还会进步,国家还会富强吗?我们大家还会有自己的容身之处吗?同样,我们学生如果不刻苦学习,热心助人,长辈的期望和国家的将来又将寄托在谁的身上呢?所以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作为中国的茸茸学子,只要这世界还存在着文明,只要这世界仍在发展,我们就应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应义无返顾得把学雷锋活动推向新的高潮,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雷锋的一生,如同流星般短暂,但他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却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雷锋真诚地爱人、关心人,做了许许多多帮助人的事,对我们民族作了最生动的诠释。
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一个重要文化符号,成为共产党人创造的一笔非常珍贵的精神财富。弘扬雷锋精神,不仅有着永远都不过时的时代意义,而且对于现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是十分必要。刚刚过去的3月5日,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纪念日。现将笔者1998年参加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的发言稿贴在这里,以纪念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有人说,当今时代已不再需要雷锋了。现在的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在这个社会,竞争无处不在。谁要是不为自己着想,那他根本就不能在这个社会立足。在很多人看来,挣钱是第一目的,我有钱了,管你下岗、失业,管你饿死、冻死!因此,学雷锋的人日渐其少。
雷锋的一生,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一生。他以“钉子”精神,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实践,因而具备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抚顺市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结束了他那光辉而短暂的生命,年仅22岁雷锋虽然走了,但他并没有虚度一生,在他有生之年,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所以,大家赞颂他,大家效仿他,使雷锋精神永远在人间发光!
自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至今,已经四十年过去。四十年来,雷锋精神一直被人称颂,被人呼唤,我们的人民之所以怀念雷锋,呼唤雷锋,就因为在雷锋为人树立的形象中,透露出的是一种真诚之美,一种朴实之美,一种善良之美,一种纯洁之美,一种高尚之美。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具有新时代特征的雷锋式的新人。今天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帮助才能做好每一件事。因为实践证明,这是一份人类共同追求、十分珍贵但又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我们在谋生时需要别人的帮助,同时也会帮助别人。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就是一种可贵的雷锋精神。没有人能够不为这种美所陶醉,就连资产阶级也未能例外。诚实守信、乐于助人也是一种可贵的雷锋精神,还有一切自己活得好,也让别人活得好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可贵的雷锋精神的延续和创新。而我们作为孕育、产生了这份精神财富的党和国家的国民,更应该珍惜这份财富,发掘这份财富,光大这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