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政策助我成才_作文
我出生贫寒之家,我是个自卑的女孩,从我记事的时候起,我每天听见的是奶奶的唉声叹气,看见的是爸爸充满苦愁的烟圈和妈妈在锅前暗暗抹泪,所以“贫穷”二字伴着我成长。记忆犹新的是我的绰号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家庭的困窘一直在变着,从不敢言语的“小傻子”、常年没有新衣新鞋的“灰姑娘”到只知埋头学习的“书呆子”,我知道这个特殊的家庭在我身上留下了太多了烙印,而伙伴们并非恶意的绰号就是最好的证明,我无心想太多,对我来说,生活下去、考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寻梦的路上,我坚信:我不会被贫穷毁灭!
才张开翅膀,风却便沉默,习惯伤痛能不能算收获。
九年制义务教育快要结束了,我一直被庇护着成长,因为有你——我亲爱的祖国,您的义务教育政策让我虽生贫寒,但却能安心地坐在教室里,成为朗朗读书声中的一员。我觉得梦想离我并不遥远,我可以张开翅膀,尽情翱翔。
但是人生总喜欢为我设置太多的障碍,让我的自信一次又一次地被撕碎,那晚,我和妈妈被急促的电话声吵醒:爸爸在南京的工地出事了,高空的建筑材料无情地砸在了爸爸的身上。一个月后爸爸出院了,腰肾的切除让他丧失了做重活的资格,右手的骨折粉碎了他捍卫家庭的尊严。带着这份打击走进考场的我,中考败了,败得很彻底,我知道了在这个沙漠里,没有水源,我这棵幼苗是不能生存的,更不要说在沙漠中寻找绿洲的梦想了!
有人说上帝是公平的,他为你关上一扇门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八月六日我收到了职教中心的录取通知书,但我把它藏起来了,因为九年制义务教育结束了,我这个家庭现在已经不允许我追逐自己的梦想了。我打工了,白天在电子厂摆放着一组九个电阻电容,晚上替换母亲照顾右手还带着钢板不能自由活动的父亲。
夜深人静之时,我总在问自己,我的梦还在吗?我还能继续寻梦吗?回答我的是父亲伤残的身体和母亲迷茫的眼神,安慰我的是无声的黑夜。独自蹲在角落里的我,任泪水肆意流淌,一身傲骨无法托起自己的梦想,似乎只能妥协,但我不甘。
既然敢于想象,何不放手去闯,只为心中的梦想去勇敢追逐。
那天,和平时一样,落寞地去谋生,机械地完成工作,焦急地赶回家。家中来了两个人,一位是初中三年默默帮助我的班主任,记得那三年,每次资助政策下来时,他都会无声地递张表格给我,眼中尽是关怀。但是今天我却无言以对,只有愧疚,我对不起他,我放弃我的梦想了。他们在和父亲交流着,让我诧异的是父亲脸上满是喜悦,苍白的脸色也因激动而变红了。
我走进房间,父亲焦急地对我说:“孩子,这位是职教中心的老师,快过来。”我默然,这不是录取我的那个学校吗!“我不读,你们请回吧。”无礼而生硬的态度并没有阻止职教中心老师的宽容。“你收到通知书了吧,”那位陌生的老师说,“你的班主任到职教中心找过学校了,把你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情况都告诉了我们,你一直在努力实现你的大学梦,为什么现在要放弃呢?”我从枕头下拿出录取通知书,上面的斑斑泪迹是最好的回答。“是因为你的家庭情况吗?没关系的,初中你享受的是义务教育,我们学校是职业高中,享受的资助政策比初中还多,不仅可以拿到国家资助金1500元/年,每学期还有涉农专业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免学费1000元/学期,如果你品学兼优,每学期还有200--500元的奖学金,今天我就是代表学校来的,国家政策是不会让有梦想的孩子失去求学机会的。”
班主任朝我点点头,我知道这位老师说的是真的,我真的还能再去读书,但是这个家怎么办呀。“孩子,你就去吧。打小你就是个要强的孩子,这个家拖累你了,但是我不希望你跟我们一样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你的一生是不能耽误的,现在国家政策好,要掌握一门技术,不能像爸爸妈妈一样,孩子,要争口气,为我们家争口气。”此时,泪水已模糊了我的双眼,但不是伤心的泪,是感激之泪,因为生活在好的时代,遇上了好的政策,
让我可以继续寻梦。
庆幸的是,我一直没回头,终于发现,真的是有绿洲。
提起行囊,我来到了职业教育中心,来到了这个承载着我的希望,让我重拾梦想的地方。一个月后,老师给我们每人发放了一张资助卡,每月会有150元的生活费。拿到这张卡,我落泪了,这是亲近梦想的欢乐,是爱的升华。由于从小对花卉的热爱,我选择了农学专业,让我更为惊喜的是,国家规定,涉农专业是免费的,学期结束后,学费会自动打入资助卡上。
我享受着,享受着国家资助政策的恩泽。这一场及时雨浇灌了我们贫困学子心头的干涸,让我们享受着和别人相等的学习机会。
我感动着,感动着国家资助政策的眷顾。一路走来,我的成长历程,您一直在参与着,在我人生的每一个转折点,你犹如神兵天降,救我于无奈之中。
我自强着,自强着国家资助政策的财富。我知道,再多的恩赐都无法用“谢“字来表达,唯一的报答就是努力学习,早日实现我的大学梦,学得一技之长,回报社会,让爱接力。
贫穷是天赐的,我无法选择。但资助政策让我可以选择生活的方式,可以选择拼搏,选择奋斗。资助带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给了我一笔无价的精神财富,给了我信心与希望。正应验了那句话:生命是上帝赐予的,我们无法改变它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改变它的宽度。
转过头,往昔心酸一笑而过,最懂我的人,谢谢一路默默地陪着我,让我有故事可以在今天诉说。
看,梦一步步近了。
寻梦的路上,感谢有您一路相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