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老屋情结作文1500字
老屋,是绽放在母亲心里的一朵金盏菊,她要对它一生守候;是她一生的眷恋与情结,是她生命的依托。只有老屋,才是她住得舒心、安稳和踏实的地方。——题记
这次要不是父亲生病住院,我是没有这个回家计划的,国庆节回家才一个月,对于相隔几百公里的路程,一个月一次,除非是特殊情况。
父母的健康有痒,犹如摆在每个儿女面前的一纸军令状,再忙也得抽时间,经济再紧也得想办法。11月5日,五哥突然打电话来,说父亲病重,从镇医院马上转院宜宾,并且说有可能要手术。今年也不知怎的?似乎我与父亲的运气都不济,上半年我摔伤一个月后,父亲摔伤,我没法回去,我在康复治疗期间,母亲又生病,大姐本是要叫我回去的陪母亲的,可我的治疗也不能间断,我很为难,幸好后来没几天母亲渐趋康复,五哥说没必要,才罢了。国庆凑巧,姑妈去世,不得不回去。不想刚回来一个月,父亲又重病。
五哥打来电话时,我正在前一天预约了省骨科医院的号,准备再去复查我的伤情。没有办法,我又只好跟妹妹商量,让他们先回去,等我把病看了后视情况而定后延再回去。
父亲住院的几天,多亏了妹夫在医院照顾和护理。在对待父母这点上,我和妹妹从来都是毫不推诿,只要没有特殊情况,谁身先士卒,义不容辞。
想到妹夫也是请假,不能耽误太久,为了替换妹夫,我定于11月12日回家。11日中午,五哥打电话说,父亲出院了,叫我第二天回去就直接回家。
还有两三天,父母在大姐家的“两个月”就住满了,大姐本想留父母,继续尽赡养义务,我们也主张父母就在大姐家。第一,大姐是女,伺候上无论如何都会更细心周到一些;第二,大姐全家都热情,且非常乐意,包括外甥、外甥媳。特别是两个小孙子(女),更是满心欢喜,看到父母都是“祖祖”前“祖祖”后的,一家三代,加上父母,就是“四代同堂”,何等的天伦之乐,其乐融融!对于易寂寞的老年人来说,该是再好不过的颐养佳境。
国庆回家,看到父母的身体和精神状态,确实比之前大有改善,所以我们其他几个兄弟姊妹,包括赡养的主承担者——五哥都万分赞成“父母就在大姐家”。
给父母添饭加衣、换洗衣服,大姐夫每天早晚准时把洗脸水、洗脚水端到父母面前,每天早上火笼递到母亲手里。大姐既要种地、又要经管牲畜,还要做饭,要伺候父母,成天闪着忙碌的身影。看到年逾花甲,满头银丝的大姐和年逾古稀的大姐夫,这样把父母伺候得妥妥帖帖,我们无不感怀与欣慰。
然而,九十岁的母亲却总是无法“随遇而安”,死活不在大姐家待了,成天念叨着住满要回去。之前跟五哥打电话的时候,还听五哥说,母亲隔三差五都拄着拐杖回去,第一次回去在房子后面碰上五哥,没进屋就跟五哥说她想回家住,五哥说您要回来就回来嘛”,可母亲却像小孩子般流着泪说大姐不让她回去。特别是父亲住院期间,每天回去两趟。
就如去年在成都一样,这样留不行,那样说还是不行,总之,母亲都有充足的理由要“回家”。什么“回去领低保费”呀,“你们的时间满了,不能总磨躁你们一个人”啊,甚至还骗我们说回去把其他几个兄弟姊妹的“值日”住满了,过年又回来等等。不得已,遂于去年清明节外甥开车,大姐夫、六哥、五哥一起把他们接送回到老家。
这次在大姐家,为了证明要回去的决心,在半个月前,就开始往家搬东西。大姐当年出嫁在本生产队,现在的家离老屋不到一里路的距离,对于目前身体状况的母亲来说,走回去是完全没问题的。
妈妈往家里搬东西,大姐都是之后才知道的。据大姐说,农历十月初一那天,他们一家都在外面干活,准备拌土栽油菜,母亲却把她和父亲的鞋子,外甥媳的被套,大姐的毛毯,大姐夫的皮鞋,外加还拿了几个晾衣架,悉数收在一个背篓里,背到半路,被大姐发现了,又把她拦回去了。除此,母亲常找借口:说大姐的两个小孙子(女)要翻他们的东西啦,大姐家床又窄,睡着不舒服啦,床没蚊帐,晚上睡着冷,把头吹疼啦,大姐家街沿上坐着冷……哎呀,反正有五箩筐理由。任由我们怎么劝也不行,很坚决两个字:“回去!”她是老人,说不服,只好灰溜溜地低头、闭嘴,依了她老人家的愿。
按时间算,13满期,14日就该搬回去。妹夫已经回来十天有余了,妹妹却特意让妹夫再等两天,等给父母“搬家”后才回成都,也是顺便观察父亲的情况,因为父亲住院期间,大姐去问了“神”,说父亲难过“十八九”(农历十月十八、十九)。
可依我看,父亲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好,没有要“走”的征兆,倒是令我紧皱的眉头舒展了些。对于搬家,父亲从不表态,历来是顺从母亲。7月份我回家,依父亲的身体状况,很想接去成都好好调养,可父亲一句“你妈在哪里我就在哪里,我和你妈不能分开”,让我哑口无言,因为父亲也说过“你妈晕车,去成都太远了,不行。”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永远是母亲占主导地位。
除了说要“回去”,母亲说得最多的就是“大哥的红苕还没挖完”,“五哥的菜籽秧还没栽”。看到母亲这种心理,我想起了之前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位老婆婆,八十多岁,行为观念跟母亲如出一辙。老婆婆生病,儿子不管,两个女儿弄去医院住院,出院时她不去女儿家,跟女儿说“要回家”。两个女儿给弟弟打电话让去医院接母亲回家,可那儿子置之不理,左等右等,婆婆的儿子不来,二女儿把母亲接回家中,可那固执的婆婆却不吃不喝,不进屋,每天端根凳子在门口坐着,等她儿子去接她,儿子却不露身影。几天后,实在没辙,婆婆的女儿才求助电视台协调,让儿子接老母亲回家。
回到家那天晚上,刚倒下床,母亲就连连说:“幸福了,幸福了!我这床睡着热热和和的……”我们作为女儿也很理解母亲心里的情结。“愿跟讨口的儿,不愿跟做官的女”这句话,是曾经母亲念叨过无数遍的。母亲生在旧社会,长在旧社会,旧思想观念根深蒂固,无法改变。有句俗话说,“养儿防老,喂女伸脚”,在他们的思想观念里,只有儿子那里才是自己的家,在女儿家里,哪怕伺候得再周到,她仍然没有家的感觉,她只是作为父母去女儿家散散心,舒展一下心情而已,永远是“宾”,而非“主”。
“我生在这里,就死在这里”,这是母亲植入骨髓的观念,谁也改变不了,谁也说不服的。当然了,我们只是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多年,那种故乡情结都无法抹掉,何况这块土地是他们踩踏了几十年,闭上眼睛也能摸到哪里是哪里,每一粒漂浮的尘埃里都有他们最熟悉的味道。
在这块土地上,踩下了他们多少个脚印,踩走了几多韶华,踩落了多少日落晚霞,踩升了多少月明星稀,踩过了多少风雨岁月,又踩出了几多沧桑与慨叹!踩出了多少希望,又踩去了多少惆怅,踩出过多少生活的心酸,又踩出了多少温情与微笑……
这块土地,是他们用双脚踏紧的稳固根基,有他们用汗水浇筑的斑驳屋墙,风蚀得长出青苔的一片片旧瓦,更是他们用毅力和信念为儿女托起的天空。老屋,是驻扎在母亲心里的一株常青树,是她一生的眷恋与情结,是她生命的依托,她要对它一生守候。只有老屋,才是她住得舒心、安稳和踏实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