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外婆作文
和平的岁月匆匆流逝,日子踏着温馨的脚步似水流走。中秋恰似疾风,猛烈地吹拂到,抚过感觉丰富的笑脸,也吹过渴盼的内心。手指尖的回忆舞动,推开了纯真童年的大门。往事一幕幕袭来,袭上脑海的山峰低谷。
外婆居住在岵山古镇龙阁村。那年中秋,母亲思念外婆,就带上我,一起去看看外婆。一路上,山路蜿蜒曲折,脚不时与地面摩擦,摩擦了热火的渴望。太阳憨厚地洒下光与热,温暖了四季的人生,也温暖了母亲探亲的热切。我们迎着风,戴着蓝天,走在中秋节日的路上。母亲说:“别急,慢点走,时间还充裕。再说,你年纪小,快走也还不适应。”我慢吞吞地走在几乎是不宽不平的小路上,不时东一句西一句地与母亲谈起亲切的外婆。
一路上,经过山路,越过坎坷,翻山爬岭,我们安全地到达外婆的老屋前。那时,外婆正在与人谈话,见到我们前来拜访,就笑意盎然地挥手打招呼,说:“来了,快到屋里坐。”外婆一手牵着我,另一手牵着母亲,到屋里坐下,一时间千言万语,促膝相谈,亲密无间。热情的笑容恍如吟唱一首相思曲,思念女儿,疼爱女儿的表情展露无余。
一会儿,外婆说:“难得中秋你们来见我,我去拿几块月饼,咱们一块吃,欢庆团圆,欢庆相聚。”五十几岁的外婆手脚麻利地起身。在我幼小的眼中,外婆瘦弱的身影微微寒冷着我,外婆脸上的皱纹稍微震颤了稚嫩的我,看着外婆的小脚,急忙忙地走着,我不由地感觉到了一份血缘相连的安然。
外婆拿了六块月饼,一样的款式,口味香甜。我很喜欢吃,一下子连吃了三块。贪心的我吃到第四块,吃到了一半就不想吃了。外婆看到我犹豫的样子,拿刀切下半块完整的,说:“吃多了自然不喜欢吃了。你看,我与你妈妈一人一块,却吃得很香呢。这半块保存着。”我有些不好意思。外婆心知肚明,语气温和地说:“这半块我帮你包起来,带回家里吃。”
不久,打过招呼的舅妈端来三碗点心,显然是给我们三人的。外婆说:“我不饿,又吃了月饼,喝了水,你们两人吃吧。”舅妈生气地说:“都备下你的份,一起吃吧。”外婆拗不过舅妈,一边吃,一边与我们闲聊着。三个人相处得极是融洽。母亲见外婆身体硬朗,甚是开心。她说:“你身体好,就是我们后辈最大的满足。现在是我们照顾您的时候,您不必忙这忙那了。”外婆甚是高兴,嘴里说:“哪有这个命呢?看到大家都好,我就高兴极了。”外婆深有体会地接着说:“健康才是福!你瞧瞧我,身体好得很。”我看到外婆快乐的样子,不由脱口而出:“外婆可活一百岁呢。”外婆见到我幼小心灵的真诚,乐呵呵地说:“外婆我还要看着我的外甥娶妻养儿呢!怎么会那么快就走了。你快快长大,好好读书,将来娶个漂亮的老婆。”我睁着又大又圆的眼睛问:“什么是老婆?”外婆说:“就像你妈,就是你爸的老婆。你得娶个能干又美丽的老婆,好不好?”我昂起头,挺起胸,说:“好,听外婆的。”
这时,四个表弟和一个表妹像一群欢快的小鸟,飞也似地来到我面前,兴奋的脸像红苹果似的。母亲交代后,我们几个人一起去玩耍,玩得忘了时间。我们只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现在感觉就如白驹过隙。好像仅有一会儿,母亲就喊着我的名字,说要回家了。我念念不舍地与表弟表妹们来到老屋前,听外婆与母亲说话。只是,母亲手上多了一个南瓜,还有那块未吃完的月饼。
外婆握着母亲的手,亲昵的样子,让我觉得她们的感情深似千尺。外婆爱母亲,就像母亲爱我。外婆爱我,就像爱她的儿孙。我觉得,外婆和蔼可亲,笑容可掬,一脸的自在,一脸的春风得意。多了外婆的爱,我显得更加与众不同,也让我更有信心,不急不慢地走着我的路,属于我的人生,我因外婆更加有价值,更加引以自豪。
又是一年的中秋,我想,母亲也已经走了,外婆真的看到我娶妻生女。但是,我告诉自己:今年中秋,我一定带着月饼去看外婆,代表母亲,也亲自代表自己,送去一份真挚的礼物,送去香喷喷的祝福。
外婆,你一定得长命百岁,笑着走完人生,勿因我而挂念。外婆,一切安好!外婆,你是我内心的一道风景,温厚而朴素的美。我也带着我的思念,带着难以割舍的情感,让这一份愿望堆成永恒,挥发成不断的至亲至深的亲情,留在人生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