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春天,在花生地里她对妈妈说,长大了姐姐上清华大学,二姐上北京大学,我上复旦大学。在她当时的观念里,大学就是清华、北大和复旦。年幼的她知道父母的含辛茹苦,主动提出让妈妈也外出打工。于是,九岁她便走进留守儿童行列。
小学
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小学那会儿还懵懵懂懂的,每天早上四点就要起床一边烧柴火做饭一边背诵课文,晚上回家还要去菜地视察自己前天种的菜苗。学习上,她只知道要听老师的话,考试没及格很丢人,每天回家吃晚饭就写作业、背课文。小女孩很喜欢唱歌跳舞的,她常常一个人在家里又唱又跳。有一次看到同学家里有个电子琴很喜欢,妈妈答应说来年回家也买一架,可把她开心的。那是妈妈唯一一次食言,第一次要买觉得四五十元有点贵,就想着过几天再来问。再来的时候卖电子琴的人走了,妈妈为此懊悔了好些年头。
初中
心若在,梦就在。看成败,人生豪迈……
小女孩并不聪明,但是她不甘心一辈子平庸。初中的女孩子们进入青春期,开始注重自己的打扮,开始变得叛逆。而她,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手里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很明白寸金难买寸光阴,所以金钱和时间都浪费不起。她也很明白每年初中毕业能够上高中的学生只有五十几人,而这五十几人中只有十来人是女生。她开始奋发图强,必须比别人努力才能成为那十来人中的一员,才能实现大学梦。上天爱捉弄人,在中考那天,考完第一科小女孩就中暑了,后面的几科都是打完点滴直接上考场,拿笔手都在发抖。中考结束了,回到家里她告诉自己也许这就是天意吧!但是心里还是希望奇迹出现,等待成绩的数日里她每天都在祈祷,希望上帝能够给自己一个上高中的机会。
上帝可能是被小女孩的虔诚所感动,她考上了。那天成绩出来了,她迟迟不敢打电话查询分数。过了一天一夜,终于按耐不住,鼓起万分勇气跑到大伯家里借了电话(拨号的时候还在鼓励自己说再坏的结果也总是要面对的)。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又查了一遍,确认无误之后真可以用狂喜来形容当时的心情。666分,多么吉利的数字!于是,她带着父母和自己的那份喜悦进了市重点高中。
高中
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如今我已不在感到彷徨,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高中,对于这女孩子来说经历了不仅有学习上的考验,还有生活上的挑战。学费是最让她揪心的,得知学费需要1700元的那一刻她石化了。在校园里一整天都在发愁这事儿,她银行卡加上身上现金只有两千元,一千元是这学期的生活费。到了晚上七点半,一个人到电话亭听到爸爸声音的那一瞬间就哭了。她是个懂事的孩子,总是给家里报喜不报忧,在短短半学期成绩就有了很大的进步。三年的高中爸爸都没时间来开家长会,她就自己当家长。她勤俭生活态度和勤奋的学习态度让很多老师、家长都很感动。
学习上,除了勤奋的学习态度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和人家竞争的了。开学没几天心中的那份兴奋感一下子沦为了失落感,校园里个个是学林高手。由于很多知识基础不是很扎实,高中学起来很吃力。就简单的计算机吧,在这之前都没有见过,而很多同学都已经可以很熟练地打字玩游戏了。当学习退步时,她就告诉自己知耻而后勇,经历过跌宕起伏的人才能更好走向未来。当情绪低落时,她告诉自己一切的苦难都是上帝化了妆的礼物,除了接受别无选择。
高考将近,这是一场心理战,她也在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她在最后一个月告诉自己,当你只有一个目标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于是,她一心向着自己的大学梦奔去,她成功了。
大学
给我翅膀让我翱翔,给我力量,是你让我变坚强,不怕受伤,因为有你在身旁。你的笑你的泪,是我筑梦路上最美的太阳。……
女孩儿时的梦想实现了,三个姐妹虽然不是清华、北大、复旦,但是也都上了上学。最高兴也是最辛苦的要数她们的父母,靠着微薄的工钱供她们的学费。进学校才一周就到学校附近的饭店当洗碗工挣点生活费,一个月100元包吃。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不舍得买,每天都穿着别人送的那几套被她洗的很干净的衣服。给父母打电话总是分享一些很美好的很开心的事情,因为她知道相对于父母,自己这点苦不算什么。和她一起兼职的是一位白血病孩子的母亲,她边上班边照顾医院里的孩子,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放弃治疗要回老家了。长期的相处,她被这对母子深深感动。离别时,女孩给那母亲100元以表心意。女孩经常说钱多钱少没有太大区别,关键是我们赋予每一分钱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