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作文
今天是元宵节,晚上我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元宵。
姥姥端着热气腾腾的元宵上来了,咋一看,略透明的汤汁面上漂浮着几个赤色的枸杞子,隐隐望得见三四个若隐若现的圆,冒出的屡屡热气在寒冷的空气中清晰可见。我执起勺子,轻轻拨开汤面,元宵就争先恐后映入了我的眼帘。五六个元宵你挨着我,我挨着你,挤在一起,活像团团圆圆的一大家子。我用汤匙舀起最上面的一个元宵,放在眼前细细打量:滚圆滚圆的丰满身材,洁白细腻的无暇皮肤,在蓝色花边的汤匙中显得越发娇嫩,让我有些不忍心下口。轻轻凑到元宵前,咬上一小口,充盈的黑芝麻馅就迫不及待地涌了出来,诱人的浓香扑鼻而来。乌黑的馅、雪白的外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宛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我一点一点吮净了汤匙中的黑芝麻,再小口小口地吃完了余下的元宵。又甜又浓的黑芝麻,软软的糯米面从始至终缠绵在我的嘴唇、牙齿、喉咙口,让我意犹未尽。
舀起第二个元宵,只见它脑袋滚圆,后部却是尖尖的,活像一只拖着尾巴的小蝌蚪。我好奇地询问奶奶,奶奶点了点我的鼻头,笑眯眯地解释:“这是特意为你做的绿豆馅元宵,你快尝尝!”我将信将疑地咬了一口,翠绿色的绿豆面子缓缓地流淌出来,中间还夹杂着些许黄色的小米,颜色好看极了。我舔了一口,呀,一种糯糯的口感,还带有绿豆面子独有的清香,前所未有的清新感觉让我一下子喜欢上了绿豆元宵。
我满头大汗地吃了一个又一个,不仅消灭了自己的一份,还把锅里余下的元宵也一扫而光。“嗝——”随着一个响亮的饱嗝,我满意地停止了我的“元宵扫荡”。
元宵节吃元宵,吃了元宵我们一家人永远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元宵夜,我们一家人围在一起包汤圆。记得那一天,我和爸爸、妈妈、外公、外婆一起在厨房里包汤圆。我们先准备好材料:糯米粉、水和芝麻馅。就要和面了,我先把白花花的面粉倒在一个盆子里,然后在面粉上倒水,但我一不小心倒多了,面粉几乎成了面粉汤。没有办法,我只能将计就计,多拿了一把糯米粉放上,这才好些。看着动作利索的外婆已经捏了许多的汤圆,整整齐齐地放在盘子里,我也赶紧拿了一块面粉放在手心里搓,小面团在手掌间滚来滚去,越滚越圆,好像一颗大珍珠。接着我把它压成圆片,在里面放上芝麻馅,又用力一合,在手中滚呀,滚呀,不一会儿就变得又白又胖又圆,真像一张白白胖胖的小圆脸。就这样一只可爱的汤圆在我手中诞生了。跟大家的一比较,才发现我的汤圆整整小了一圈。爸爸风趣地说:“小孩子包的就是小孩子样!”我反唇相讥:“这叫与众不同!你瞧,多可爱呀!”
经过大家的一番劳动,盘子里的汤圆越来越多,没多久就把所有的面粉都包完了。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由外婆把关,在煮开了的水中把一颗颗汤圆放进去。过了一会儿,汤圆从锅底慢慢地浮了上来,不时地翻滚着,犹如一个个小银珠在锅里跳着欢快的舞蹈。
“开锅了,开锅了!”我开心地欢呼起来。好香啊!我围在锅前,寻找到了自己做的汤圆,美滋滋地想:这锅中的汤圆里包的不仅仅只是芝麻馅,还包进了无穷的欢乐啊! 元宵雪白雪白的,像一个个小球。熟了的元宵,颜色变了样,个儿也比原来大多了。晶莹透明,带点褐色,包在里面的黑芝麻、桂花、玫瑰、豆沙隐约可见。现在可以吃了。不过,我先说一下,吃的时候只要轻轻一咬,里面的豆沙就会流出来。你要使劲一咬的话,豆沙就会溅得你满嘴和衣服上都是,你的舌头也会被烫得发麻。
吃元宵的风俗是怎样形成的呢?原来,农历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这一天叫上元月,这天晚上称元宵。自唐朝开始,民间就有元宵之夜观灯的风俗。据载,汉文帝刘恒将农历正月十五正式定为元宵节。现在,元宵节有很多民俗活动,例如舞龙舞狮、放灯观灯、吃元宵等。正月十五前后几天,街头巷尾,家家张灯结彩,公共场所还举行花灯比赛,所以,正月十五又称灯节。
我想,元宵节又观花灯,又看焰火,又热闹,又有元宵吃,所以,元宵节一直流传到今天。人们大概都爱过这个节日吧?至少,我很喜欢过元宵节,也喜欢吃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