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作文
那年和秀才王去韩国,正赶上春节和元宵节期间,没想到竟在异国他乡吃到了“元宵”,甜蜜的异国元宵节。
原来,与青岛近在咫尺的韩国深受中国儒家文化的影响,春节和元宵节也是比较大的传统节日。韩国的元宵节虽然没有国内热闹华丽的灯会和喧嚣的烟花鞭炮,却以传统的民俗表演来演绎着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农民们还在这一天祈祷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
应韩国客人金老板之邀,我们在一家江边的小酒店小聚。
那天夜晚天上的月亮很圆很圆,洁白的月光洒在江面上,我眺望着江心的圆月出神,微风吹来,不经意将浮在不断晃动的波光上的圆月亮吹碎了,不由,一种思乡之情油然而生。
若有所失中,一锅土豆元宵端了上来。我吃着韩国的元宵想起那一年飞雪中逛元宵节的情景。
青岛有个卖元宵的很出名,还被荣获青岛特色小吃和山东名小吃的称号。这就是“元宵大老李”,青岛人都知道。大老李汤圆的特点就是滑、软、粘而不沾牙,爽、香,甜而不腻口,个小圆匀,皮薄馅大,开水下锅,一漂就熟。在馅料的品种上,除了人们熟悉喜爱的黑芝麻、花生,黄豆,豆沙,枣泥,桂花。玫瑰,水果、八宝馅外,还有无糖系列的芝麻、花生、黄豆、豆沙馅,更结合青岛的特色开发出海鲜、鲜肉、香菇油菜、药膳型的鸡腿蘑菇等,让糖尿病者和肥胖者在元宵节都可以吃上这寓意吉祥的美味佳肴。所以,一般青岛人逛元宵节都要品尝大老李的元宵。
纷纷扬扬的小雪飘着,我和爱人走在有些冷清的元宵山会里。一对恋人正巧在我俩的一旁边走边争吵。
“你不能不走吗?”是男的声音。
“啊,我出去也不是不理你了,留完学就回来。”女的说。
“那谁知道呀?在青岛边工作边考研,不是一样吗?”男的劝道,元宵节短信《甜蜜的异国元宵节》。
“啊、啊……”女的不说话了。
这显然是刚大学毕业的两个年轻人,正为女的要出国留学在拌嘴呢。
“瞧,前面就是大老李元宵了。”爱人提醒我。
只见大老李的元宵大棚前仍有不少人在排队。两个恋人走在了我俩前面排在队尾,我和爱人也走过去排在了他俩后面。大棚旁的高大松柏上落满了洁白的雪花,寒风吹来,松柏的树梢摇曳着,飘下一层淡淡的白雪落进煮元宵的那口大锅里。
两个恋人还在前面嘀咕着,只是声音显然放小了。
大锅上冒着浓浓的蒸汽,升腾的蒸汽袅袅上升,愈来愈淡薄,遇到冷空气后便化为乌有。
快排到两个恋人了,正好煮熟的元宵买完了,只见大师傅又将一些雪白的元宵放进大锅里。一个个滚圆的元宵纷纷争着跳进滚烫的沸水里,慢悠悠沉到锅底雪藏了,刚才还滚动着的热水此时偃旗息鼓平静下来。炉火很旺,不一会儿工夫,热水微澜的水面又“咕嘟咕嘟”沸腾起来。那些被雪藏的白精灵一个个奋勇争先地冒出来,一个、两个、三个,越来越多,转眼间几乎布满整个锅面了。那一个个白色的元宵,在不断滚动的沸水里变换着队形,像是在排兵布阵等待着检阅。
“熟喽,来,要多少?”大师傅问两个恋人。
两个恋人开始坐在大棚里的饭桌上吃元宵。我和爱人也坐在他俩旁的桌前吃起来。
“你先吃!”男的用小勺小心翼翼盛了一个雪白的元宵,放在嘴边吹吹,然后才放在了女朋友前面的小碟里,并关照道:“先凉一下再吃,别烫着。”
“好……”女的显得有些激动。
“啊,你如果真要去,可要经常给我打电话,越洋过海的,我在家乡吃元宵时,一定想着你,替你多吃几个。”男的说的很动情。
“噢……”女的眼圈有些湿润了,她轻轻咬了一口芝麻元宵,一股甜香的暖流溢入口中,顿时一种难以言表的浓郁乡情涌上心头,“噢,谁说一定要出国啦,到那里我上哪儿吃这大老李元宵呢。”女的嘴里一边嚼着元宵一边说,脸上带着微笑。
“啊,真的?太好了!”男的说罢,一口吃进一个大大的元宵,兴奋之情跃然面庞。
棚外,雪花仍在飘着,棚内,热气腾腾,多情的元宵传递着浓郁乡情。
“喔,又出一锅!”大师傅吆喝着。
我看见,一旁的那两个恋人已经在窃窃私语了,青春的脸上荡漾着幸福与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