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作文1500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再一次念到这耳熟能详的诗句,了了28个字,会立刻让我们想到那个清明节时的场景。小雨、微风、行人,还有那打听酒家在哪里的不知何人。在清明节这样的氛围里,你会想到些什么呢?你的情绪又会是怎样的波动呢?
清明到了,不知道大家是否留意过,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都有一个固定的农历日子,而清明节却没有。为什么清明节每年都是用的是公历时间呢?因为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时间是依据太阳运行的轨迹而定的,属于阳历的范畴。清明节每年都在4月5日左右,前后仅相差一两天,而在农历里的日期却变化很大。今年的清明节是在阳历4月5日,也就是农历的三月初六。|这清明节,竟是这么特殊的一个节日。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就是在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东西。这样的习俗,大概不知什么时候就渐渐消失了吧,但是清明节里最重要的事情,却在代代延续着。
每年的清明节,家里总会去折几根柳枝,插在门两旁。记忆中,奶奶告诉我那是辟邪的。很小的孩子会带上桃核,用一根红色的袋子穿起来,戴在手腕、脚腕或脖子上。那些桃核,总是觉得好看的。后来长大了,大人也不强求去戴了。再大一点的孩子,会在手腕脚腕上,系上至少三种颜色拧在一起的毛线,我总觉得那像是装饰,并且喜欢。清明节那天,小孩子都要吃鸡蛋,这是什么缘由已经忘记了,好像也不曾问过,或者是问过了,大人们也说不清楚,只是传统如此。这些个小传统,是南方没有的吧,因此在心里觉得珍惜呢!清明节里还有最主要的一个传统,那便是扫墓了。不论南方还是北方,都会在清明节那天带上家里的大大小小、带上祭祀用的东西,到亲人的墓前,怀念那曾经的人、曾经的岁月。常常是扫墓的人跟此时身旁的人一直说着什么,后来说着说着便哽咽起来,而后便泣不成声了。那些情绪,是对亲人的不舍啊。
清明节,让人想到的是怀念。天,灰蒙蒙的,犹若披上轻柔的薄纱,模糊不清,但此时我不能辨别,那模糊是因为下雨,还是因为自己的眼泪。
清明。在不知觉中,竟已到了。故乡的思念涌上心头,闷热地令人难以喘息,即使清明前都下着小雨,亦是清凉。
很久没有回故乡的人,是不是想嗅那里的草和空气,想看那里天然的植物和景观,想触摸那里纯净的一切,想尝那里美味的特产……心,更是向往那里,向往那里的纯净、那里的天然、那里的一切。
昔日的欢笑,昔日的清新,昔日的一切,只源于故乡的记忆,只是,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去看那记忆的故乡
望向窗外,依稀看到一个人焦急地跑着、跑着,大概是有什么急事吧。忽然那个人跌倒了,纸被风吹到了那个人的不远处,风尽情地将那个人纳入自己的怀抱。那个人张着嘴巴说了什么,抬着头望着天,苦笑溢满了那个人的嘴,虽然离得很远,依然能够感觉到那个人的悲伤。那个人就这样静静地站在风中,纸被风吹地到处都是,风将纸刮地面目全非,那个人并没有管。那个人把那把纸抓在了自己手里,离开了这里,离开了风的怀抱。风停了,丝缕光束自远方放射出来,尽管渺小。灰蒙的天终于“笑”了,灰暗的天逐渐被亮光吞噬,不再冷了。丝丝暖流涌入心头。
太阳的光与风一样贪婪,一样照射着各处,害怕遗漏任何一处,害怕万物没有发现自己的到来。
风的痕迹依旧留着,清新的凉感依旧有着,只是变得很淡很淡。
这幅暗淡与光、这幅温暖与凄凉的画,就这样在清明绘成了。
也许每个清明,这画都是这样色彩分明。
忧愁清明啊,竟这样深刻地刻入我的心中。
就若那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不同寻常的节日。一雨点醒上帝泪,行人匆匆泪潸潸。孤独一人望灰天,心里怎能不忧愁?心溢慢愁怎可述,只有夜雨能晓之。
淡笑,溢慢嘴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