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作文1500字
清明时节,天,多日以来阴沉沉的;雨,间歇式的淅淅沥沥的飘下。踏着乡下田野间泥泞的小道,儿子又回来看您了,母亲!一抔黄土,已使大家母子阴阳两界,儿子再也不可以一睹您慈祥的面容,再也不可以聆听您亲切的话语,泣血之痛难以诉说!儿子叩跪在您的膝下,缅怀您的音容笑貌,回忆您的诚挚教诲,追述您的厚重功德。
母亲,您生前勤劳持家,历经劫难,不辞劳苦。您勤心侍奉婆婆,几十年如1日,对上尊而有余;您相夫勤勉同心,治家有道;您教子严慈相济,对下爱之有加。母亲,您一生厚待亲友,和睦乡邻。您省吃俭用,周济很多比大家生活更困难的乡邻,您一双妙手解除十里八乡多少人的病痛,您把爱心全部奉献给了家人和乡邻。
母亲,您一生含辛茹苦把六个子女拉扯大,还没有容儿女们好好孝顺您,让您颐养天年,您走得是那样忽然,您不愿给儿女们留下一丝负担吗?您倒下才两天的时间如何就走了呢,就算躺在病床上让儿女们为您端茶送药,多服侍几天,多陪陪您也好啊!想见音容空有泪,却闻教训杳无声。母亲,您没留下一句遗言,就悄悄的走了,您走时脸上非常平静,非常安详,您是怕大家会痛苦,还是告诉大家,您累了,您要歇歇了,抑或是您看到儿女们已成家立业,孙儿们也长大成人,您要去天国陪陪父亲了吗!
母亲,虽然您年事已高,在大家村子里是年岁最长的,但您的身子骨一直非常硬朗,走路时腰板挺得非常直,从不需要拐杖,如何您走得如此忽然,让儿子一点思想筹备也没。在您离开儿子的这十多天里,每每想到您的一举手,一投足,总让儿子泪水涟涟,睡梦中您忙碌的身影一直挥之不去。
母亲,儿子有愧啊!您为了培养一个可以支撑门户的孩儿,为我付出了多少心血。儿子也没辜负您的期望,成为恢复高考考试之后大家村走出的农家子弟。自从儿子十五岁离家求学到参加工作,终日忙忙碌碌,一直不可以好好的陪陪您说说话,聊聊天。不存想今年是您和大家在一块过的最后一个新年,餐桌上,儿孙们为您夹菜,向您敬酒。祝福您长寿、健康的话语犹在耳旁,专门请的摄影师拍的全家福还摆设在客厅。您的儿媳为您买的新棉衣,您穿上又脱下,您一直舍不能穿,我知晓您一辈子俭朴的日子过惯了。过完元宵节,您说我工作太忙,要回到乡下哥哥家去,哪个知这一走竟成了永诀!
呜呼吾母,辞世长眠,思怀念母,梦绕魂牵,椎心之痛,泪泣衣衫,反哺跪乳,犊情怎还?母亲,儿子有恨啊!现在您去世了,儿子又不可以效古人于墓旁筑庐守孝三年。黄岗有泪哭老母,洪畈同声哭好人。虽言道生命终有尽时,时间可以疗治心灵的伤痛,可血浓于水的母子情怎能割舍,怎能说放下就放下。儿子知晓妈妈也不愿她的儿子过于悲痛,那样她走的也不会安心的!母亲,您放心,儿子会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的。不是吗,儿子在安排好您的后事,就重新站到讲台上了。面对讲台下的学生,我强忍着悲痛,用平静的心情给他们讲课,我不想影响他们听课的情绪。夜晚灯下备课,每读到伤心的文字,触景伤情,一直泪水潸然。
母亲,在您过世那两日,天一直下着雨,由于您的离去,杨柳伤怀,草木含悲,天地感动,长空倾雨。是天人同悲吗?您出殡的那天,十里八乡受您接济过的、被您从鬼门关拉回来的及他们的亲属,都自发地排着长长的队伍,悲痛欲绝的为您送行。母亲,您走了,您仍然活在大家的心里,活在乡邻们的心里!
母亲,大家把您安葬在了奶奶、父亲的墓旁,您在天国里又可以照顾奶奶,伴随父亲了。这块坟墓在一个高坡上,天天会迎来一缕朝阳,它背靠年轻人河,潺潺的河水向世人和后人讲述着母亲的故事。河岸,雨中的杨柳依依,坟墓四周,油菜花开得正盛,铺天盖地,一片金黄。
母亲,今天大家在坟前为您燃上香,献上花,烧上一陌纸钱,千言万语也诉不尽儿女们对您的思念:
漫漫长夜哭慈母,屡向幽冥质鬼神。悟得人间千般苦,莫如不见一娘亲。
浊泪一掬当奠酒,苍头四叩泣亡魂。良操美德千秋在,亮节高风万古存。
母亲,儿子会常回来看您的,天国里的您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