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作文1500字
明天就是清明节了,自从父亲去世后,每年这个时候,我的心情都是说不出的难受。上周末,哥哥、嫂子、侄子他们就早早回去给父亲上坟了,因为我们这的规矩女儿清明节不能去娘家上坟,说是对娘家人不好,使我失去一次祭奠父亲的机会,只好以此文来寄托对父亲的哀思。
父亲是一个乐观向上的人,不管有多困难,他都积极面对。在父亲小的时候,农村普遍不富裕,再加上家里姊妹多,就更穷了,有一年腊月二十三,家里一点面也没有。爷爷不在家,奶奶小脚走得慢,家里还有小孩子,只好让年仅十岁的父亲背了十几斤红薯干步行到离家十里的镇上去换面,当时还下着雪,父亲回来时,雪越下越大,奶奶不放心,只好怀里抱着几个月的叔叔,深一脚浅一脚去接父亲,当父亲艰难地走到离家约二里地时,看见对面来了一个人,依稀像奶奶的样子,就小声的叫了一声:是娘吗?奶奶看着雪人一样的父亲,扑上去搂着父亲的头大哭起来,父亲却笑着和奶奶说:娘,没事,你看我换的面,咱回家包扁食(饺子)吧!
父亲也是一个热心助人的人,当时我的太爷是医生,他有空时也跟着学会了简单的治病方法,最娴熟的就是拔火罐了,方圆十里很出名,农村人没钱,不敢去医院看病,有些头疼脑热就找父亲拔火罐,父亲哪怕再忙,也会放下自己家里的活,免费给别人拔火罐,看着病人不疼的时候,也是父亲最开心的时候。当时,乡里的卫生所想让父亲去上班,可惜的是父亲为了和母亲照顾我们姊妹几个,宁愿在村上当个小队长,也不愿去乡卫生所,放弃了这次机会。
父亲又是一个办事能力强还很正直的人,大家都特别信任他。他整天爱说的口头禅就是:吃亏是福。所以不管家里、族里,还是村上有什么事,经过他的处理,没有不成功的。只有一件事,成了父亲的一个败笔,当时我们家族大,家族的红白喜事由父亲和几个长辈负责,有一年,族里有个姑姑生孩子,每家都要拿出东西去办事,因为这次父亲和几个长辈商量:现在生活宽裕一些,每家比以前多拿一些东西。我的姑姑(父亲的亲妹妹)知道了,不愿意地说:为啥我有孩子的时候拿的少,轮她了,就涨了?父亲说:你是我亲妹妹,我管事,能从你这涨吗?别再说了。因为这件事,姑姑几年都没来我们家。父亲在世的时候,每提起这事心情就会难过。但我觉得父亲做的对!
父亲还是一个孝顺的人,爷爷奶奶生前,有好吃的总是记着给爷爷奶奶先送去,记得有一次,我们包了饺子,当时爷爷已经去世,父亲对我和哥哥说:今天你们谁把奶奶请到咱家吃饺子,给谁一角钱。当时一角钱可以买10个糖啊,所以我和哥哥争着去请奶奶来家里吃饭。奶奶乐呵呵的来到我们家,笑眯眯的看着我和哥哥拿着钱去买糖吃!还有一次,父亲做了一个梦,梦见奶奶对他说:要他给弟弟妹妹成家(因为奶奶去世时,叔叔姑姑都没结婚),父亲醒后,大哭一场,其实,那几年父亲一直在努力的给他的弟弟妹妹操心,自己家里的事都交给母亲一人处理。等弟弟妹妹的事办完后,父亲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对母亲说:总算不让娘在那边(另一个世界)操心了。
父亲还是一个对家庭对亲人负责的人,当年为了我们姊妹几个,口才极好,又懂医术的父亲放弃了当老师和当医生的好机会,宁愿过清贫的生活,也一个人在地里干活,让妈妈专心在家照顾我们,并且如果我们有病了,还是父亲背着我们去几里外的卫生所打针拿药。我现在还记得有一次我病了,父亲背着七岁的我去打针、拿药后,又在旁边的代销点(也就是现在的超市,那时候是不让自己拿东西的,由营业员给你拿)给我买了饼干,趴在父亲背上,吃着饼干,我竟然觉得有病真好。却不知道父母为我们操了多少心。
父亲的这些优秀品质深深的影响着我们,使我们健康成长,健康发展。虽然当年我们家并不富裕,但我总觉得心里很踏实。我们家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父母相敬如宾,兄弟姊妹和睦相处,直到现在,认识我们的人都很羡慕我们的大家庭,这种环境也在影响着我们的下一代,使他们也懂得了孝心、热心,自尊自强。靠自己的双手开创自己的美好生活!
这些都是父亲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父亲,我的父亲,我的好父亲,您在您那个世界好好的生活吧!我们现在都生活的很好,不要再为我们操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