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巷作文1500字
这是我每天都要经过的一条旧巷,被长长的护城河包围着,微微地泛着潮湿的黄色,似乎在倾诉着这里沉睡着的古老历史,巷中没有城市的喧嚣与嘈杂,取而代之的是空气中弥漫的潮湿。
总是在天空泛起深蓝的时候穿过巷中袅袅的炊烟,耳畔还残留着小贩的声声叫卖。我不会风一般穿过这古巷,那似乎与这里的气氛很不和谐。我会小心翼翼的配合着空气的脚步,还有暖风带来的酥糖的气息。
那是巷口阿婆卖的酥糖的香味儿,白白的一大块酥糖,上面散落着星星点点的芝麻,弥漫着香甜。总是有谗嘴的孩子,攥着带着汗渍的硬币,围着阿婆,悉心的挑选着更大一点或更白一点的一块,这时,阿婆深深的皱纹中总是弥漫着笑意。我想,阿婆年轻时一定是个大美人!
还有小学校门口的小贩,拿着一个自制的木头盒子,卖些很便宜的小头绳或是一些小贴纸,他是很受爱美的女孩子欢迎的!不仅是他那里花花绿绿的头绳,还有他的蜜嘴甜舌,总是引得小姑娘们一阵阵咯咯咯的笑,就像银币撞击着铜铃,清脆而悦耳。
我是很喜欢这里的一家面包房的,店面不大,被挤在一个小小的角落,常被人们遗忘。每每路过这家店,心情就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是愉悦!店主是个四十光景的胖女人,人很和气。这里一般没什么人,偶尔是几个没有吃早点的学生。适逢清闲,店主就喜欢搬把椅子放在玻璃门前,眯着笑眼躺在上面,沐浴着阳光。我不知道这家店是靠什么维持生计的,算起来,我也应该是常客了吧,隔两三天就会来这里买几个菠萝包--这是我很喜欢的一种面包,里面有香甜的糖浆和提子干,外面还有一层被烘得鼓鼓的奶油。久之,也与店主熟识了不少,但每天也不过是路过时打个招呼罢了。
护城河的河床很宽,沿着旧巷屈曲而下。岸边是长着青苔的大块石板,还有已被侵蚀了的枯木。偶尔是几个钓鱼的阿公,做在老马扎上,并不神情专注。他们是来消磨时间的,因为这里通常没有什么大鱼,而若是遇到小鱼咬钩,他们则会将小鱼扔回河中。偶尔尽兴了,阿公们也会哼唱几句他们最得意的段子。
这是巷中的所有风景吗?我想不是的!因为还有更多的,是我没有接触的,我想,如此的古巷,怎会少了几个传说,几则故事呢?我是爱上这里的古韵了吧!但我却无法溶入这其中,因为我毕竟是快节奏下为自己的未来而奔波不息生命,而这里留给我的是与世无争的宁静。那古稀之年老人,那尚不知人世的孩子,也许这才是真正的童话。
想想自己,我只是这疲惫的城市中一粒没有落定的浮尘,平凡是我的姓氏,空虚是我的名字。朝阳是我又一次为辉煌而拼搏的启始,我不会思考自己的未来是否渺茫,贪婪的追求着一切的光荣,也许这让这条旧巷看来是一种世俗的奢侈。我的灵魂被烙上虚荣的烙印,我总是拖着躯壳不知劳累的做一些为未来奠基的事情,即使逆了自己的心愿。我是追求的奴隶,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甚至无法掌管自己的思想。我的灵魂被注入了世俗的硫酸,烧毁了一切本真的东西。旧巷的空气涨满了我整个并不真正属于自己的躯体,然而这并不能清洗我灵魂的伤口。我想我是多么的渴望巷中的宁静与安详,又是在同时,斥责自己的不求上进,我想我是一台强大的机器,一台由血与肉交织而成的机器,因为忘却了一切的疲惫,所以我得到了赞许与满足。然而,巷的宁静又让我矛盾于这可怕的争端。
小巷没有尽头,就像我这躯壳,不知要走到那里才晓得疲惫。我不想知道结局,因为这不是童话,结局往往是不完美的。然而细品之下,安徒生给予童话的结局也并不完美,不完美于它太过完美,我们也许只能再续结局了,因为我们毕竟只是奔波于忙碌之中的浮尘,终将会死去。但旧巷呢?也许它会有童话般的结局,也许它也终将衰败,衰败;直至从人们心中死去。
旧巷启迪了我,却没有洗刷去我灵魂的肮脏。我依旧喜欢穿过这巷子的感觉,喜欢阿婆酥糖的香甜,小贩的蜜嘴油舌,阿公们得意的段子和面包店美味的菠萝包,但我也许只是这里的过客或看客,因为每每听到心跳的声音,我会警示自己--前方才是我真正的避风港,这里不能成为我停泊的港湾,只是我歇脚的茶馆,缀饮一杯清茶,歇歇脚,我还要上路,为寻觅真正的归宿而声声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