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1200字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儿时的记忆里,夏天只有闷热,值得回忆的只剩端午。这个历史悠久的节日里,虽然,在我家乡正是中耕时节,没有“初一糕、初二粽、初三螺、初四桃、初五划龙舟”那种大快朵颐的美食和赏心悦目的盛况。而且走亲戚时,礼物就是人们凭粮票买的几个包子,两三把蒲扇,送城里的亲戚,还顺带捎上一把蕲艾菖蒲;但每人分得一个白砂糖芯的包子,田螺是有的,石灰泥鳅也是有的;殷实人家甚至还有年前的腊肉或酸菜腌的肉。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所以家家都要插蕲艾,“家有三千艾,郞中不用来”。谚曰:“喝了雄黄酒,百病远远丢。”不论男女老少,都喝一点,像我妈我姐一无例外。在物资极度困乏的日子里,端午仍然过得古意盎然。别样的端午,是在我十九岁那年。我到大围山东麓的山沟里工作。开窗是山,敞门是山。年年端午,都是面对着山。不似陆游:“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人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的奢望虽蠢蠢欲动,因薪水之微薄,路途之遥远,不得不作罢。难耐佳节的寂寞和思念,非平日可比。好在结识了学校附近的一位同庚,高中毕业,学了木工手艺,话投机语中意,于是义结金兰。时头八节,便去他家叨扰。
那年端午,他带我上山摘杨梅。
苦闷的老牛,短短浅浅的梯田,淳朴而又安详;平静的山村,寂静而又温顺地偎依在绵亘不绝的层峦叠嶂之中的半山腰上。我和老庚一出门便披草芒、爬陡坡、蹚清溪,钻山沟。走了十几里,没入深山老林之中。我喘着粗气,汗流浃背,可汗是凉的,手臂上也是凊凉凊凉的。我说走了这么远连杨梅树都没看得一棵,这山里到底有没有杨梅?其实我连杨梅树都不认识。老庚说,那边就是一棵杨梅树。我好奇而惊喜地就要钻过榛莽去摘杨梅;老庚说,不要过去,那树上没几颗杨梅,而且又小又太酸。一看树上竟是青青的蚕豆大小的杨梅。原来只有水分足的阳坡上的杨梅才长得颗粒大味道酸甜鲜美。我们离开林下崎岖的小道,向一个山窝钻去,老庚真算得上是斲轮老手,气不急心不躁在前面开路。终于找到一棵大杨梅树,可是我却只能望梅兴叹,这么高大的树怎么能摘得到?只见老庚噌噌噌爬上树,也不伸手去摘,只在树上用脚踩着树枝悠悠地晃动,霎时间,树下像下起大雨般地霍霍作响,胖乎乎的杨梅掉到树下的杂木叶子上劈啪作响,又落到铺了一层枯叶的地上,那杨梅红汁欲滴,只晃了几下,鲜亮如玛瑙的杨梅铺满地。老庚并不下死力踹,因为怕将没熟透的杨梅摇下来,他说:“‘行得春风,必有夏雨’;今年霉雨天气长,杨梅长势好,梅子一批一批成熟,留着别人也来摘一些。”这人就如大山的性子。我们满载而归,虽然受尽了蚊叮虫咬蚁啮,但心里却无比舒坦,此间乐不思乡了。返回的路上,听得对面的山上传来笑语声,既而伴着潺潺的泉流,甜润的歌声悠扬在空谷上:“有心不怕路途远——哦,有约不怕万里山,五月端午梅子熟——呀,哥等梅子(妹子)酸又甜——咯……”听得歌声,山下沟溪传来尖高的男音:“仰头望见对面岗——呦,梅子妹子都漂亮——哦!走路就像风扶柳——咯,山歌赛过画眉音——咧!”唱完还用花鼓戏语调问“你这妹子是不是想卖了?”(客家人说出嫁为卖,嫁女叫卖妹子)一阵嬉笑,并不见人。那歌声似空谷足音,也能激浊除腐。
下得山来,只见从不同的山路上钻出或两个、或三个人来,这些人汇聚到一个屋场,竟全是采摘杨梅的。你尝尝我的我尝尝你的,说起偌大的山上的杨梅树,如数家珍。其中只有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妹子,摘了满满一篓,鬓角的一绺乌发湿湿地帖在耳前,红润的俏颊含着羞涩,神情腼腆。最不吸汗的的确良褂子,裹得胸前奇峰突兀;身上许多处都被汗水浸得丰腴的肉色了然。令人想起苏东坡的诗句:“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
五月端午节,杨梅红出血;成熟的不只是杨梅。我一直在猜想,那穿的确良衬衣的妹子,如今不知和谁品尝这佳节胜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