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的故事作文
我们家最辛苦的人应当是我的外婆了。每天清晨她就起床开始忙了,忙着做饭,买菜,洗衣服。总之,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从来没有休息时间。现在放暑假了,我应该好好孝敬孝敬她,让她能休息一下。
第二天一吃完饭,我就对外婆说:“外婆,今天您休息,让我来洗碗。”外婆不信任的说:“你能行吗?”我拍着胸口说:“您放心,我保证完成任务,您去休息一下吧。”说完就干,我先把碗收起来放进一个盆子里,再向盆子里放些水,就急忙开始刷洗了,可无论我怎么洗,也洗不掉碗上的油渍。怎么办呢?刚才不是打了包票吗?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只好去向妈妈讨法宝,妈妈告诉我说要用洗洁精才行。于是我向盆里放了点洗洁精,用手搅了搅又洗起来,这一次,碗和盘子上的油渍全被我洗干净了。洗完后,我再放些清水将碗上的泡沫冲洗干净,哈哈,大功告成了!只见那白白的碗在阳光的照耀下还闪闪发光呢!我蹦蹦跳跳地去请外婆来检查,外婆到厨房一看,大吃一惊地说:“真的是你洗的啊?”我郑重其事地点点头,说:“这个暑假,我要天天帮您洗碗。”外婆摸着我的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看着外婆笑了,我心里也甜丝丝的。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啊,长辈们为我们付出的太多太多了,我们一定要孝敬长辈,做一个感恩的人。
“那个年代啊,我和你的奶奶过得很清苦呢!”悠长的常春藤架下,绿阴阴的,爷爷躺在一张摇椅上,轻轻摇摆,竹椅也老了,随着摇晃的幅度发出了“吱吱呀呀”的响声,我坐着小凳,靠着爷爷,静静听他讲着过去的故事。
奶奶离开我们已多年了,爷爷仿佛也沉默了多年,在我不多的记忆中,他似乎没讲过几句话,也执意不肯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只是一个人守在旧房子里,妈妈爸爸经长带着我去看他,而我很怕去那个地方。因为这座房子十分成就,家具似乎总泛着刺鼻的味道。墙角也更是十分阴冷潮湿,我总觉得它是那么得阴暗腐朽,还是个孩子的我,又怎么愿意呆在这背着阳光的地方呢?
模糊的记忆中,不知第几次看到爷爷笑了,他的嘴角在上扬时总不免会牵动脸上那些深深的皱纹,这时,他的脸就显得格外沧桑。也不只是何时起,爷爷好像变了,变得喜欢我了。总肯在我被迫去他那儿时给我几粒小糖,拉着我的小手卧在摇椅上,给我讲述过去的故事,他说:“我和你奶奶当时过得很辛苦。他是一个有钱人家的大小姐,几乎没吃过什么苦,却读过许许多多的书,我只是一个在她家打长工的穷小子。我爱读书,但买不起书,所以总偷偷向她那间装满了书的房间望。不久,她发现了,于是打开门,给了我一个意料之外却又非常温柔的眼神,并请我一起进去看,我有些腼腆。
听着他冗长而繁琐的故事,我都困了,而当时爷爷坚毅的眼神里透露出的柔弱,却因为我的年龄太小而被忽视。我无聊,我读不懂爷爷的故事,所以,倒对他那长长的胡子特别感兴趣。
每每到他讲完时,我早已失去了耐心,因而有几次甚至趴在他的腿上睡着了。也许他会看着我长长地叹一口气,也许他会慈祥地轻吟只有奶奶才会的歌谣。
长大了,懂事了,时间也少了。当我明白了爷爷深沉而不外露的情感,想为他做点什么时,他已变得又不说话了,我失去了替他排遣寂寞的机会,多想弥补,可错过机会了。
偶尔,当我百忙之中,终于能挤出一点空,而爷爷的心情也十分好时,便会耐着性子,拿着小板凳坐在他跟前,仔仔细细地听着他难得讲的过去的故事:“之后我与你奶奶相爱。可她父母却不愿意将她嫁给一个穷光蛋。于是我们逃了出来,一切从零开始。她从一个大千金一下变作任何家务事都得亲手做的人妇,受尽了痛苦与磨难。我很爱她,很心疼她,也很对不起她,可最终在她走的时候,我却连一声‘对不起’都没勇气说……”
抬头望着爷爷,那眼神随着故事流露出的悲伤与歉疚,一份深沉的爱……我被打动了,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成了一种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