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我读了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我深深的被这本书所吸引,鲁滨逊那百折不挠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鲁滨逊漂流记》一文记录了主人公鲁滨逊在一次航海中不幸遭到暴风雨的袭击,除他以外其他人全部遇害,他被飘到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这个岛屿与世隔绝,只有乱石林,只有动物,在这狂风暴雨、烈日暴晒下,用身边仅有的物品生存了近28年。
鲁滨逊不仅是一个智慧,勤劳的人,他更是一位有坚强毅力的人。他曾经说过:“我的脾气是要决定做一件事,不成功绝不放手”因为他没有助手,缺乏做事经验,所以做任何事都要花费很大的力量,很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板都要四十几天,并且,他做的许多东西都不成样子,但他从来都没有灰心过,而是总结失败的经验又从新开始做。鲁滨逊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他欣慰的回报。最后,他变得非常“富有”:有小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使用,还有植物园、牧场、两处“豪华”小屋。
假如我是鲁滨逊,独自一人在荒岛上,能活几天?一天?两天?我又可以做什么?劈柴?打猎?我会像他一样镇定自若吗?对生活充满信心吗?我的回答肯定是“不”,再说了,一个人孤零零的在荒岛上,我一定会得忧郁症憋死的。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因时顺变,自力更生的,因为我没有那种能力。
读完了这部小说后,我不仅对作者独特的写作手法和丰富的想象力大为赞叹,更对鲁滨逊这一人物在坎坷经历中表现出的刚毅、坚强不屈的品格钦佩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