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很明白,凡是人们认为重要和美好的事物,往往是卑鄙龌龊,不值一提的,而所有那些光辉夺目,富丽堂皇的外衣,往往掩盖着日空见惯的罪行,这些罪行不但没有受到惩罚,而且风靡一时,被人们费尽心思加以美化。”
“我要做的是良心要我做的事,良心要我牺牲自己的自由来赎罪。”
在列夫·托尔斯泰的笔下,这就是曾经放浪荒唐的涅赫柳多夫到后来的思想觉悟、人性复活的涅赫柳多夫的转变过程。
一个是充满理想的少年,一个是美丽纯洁的少女;一个是纸醉金迷的贵族老爷,一个是出卖灵魂的风尘女子。他们的人生再次相逢时,一个是高高在上的公爵陪审员,一个是罪大恶极的杀人犯。涅赫柳多夫认出了玛丝洛娃——少年时的他曾爱过的少女。可是混混沌沌的上流社会使涅赫柳多夫变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贵族——花天酒地,无所事事;这个罪恶丑陋,金钱至上的社会也让那个纯洁无瑕的卡秋莎成了处处卖弄风骚的玛丝洛娃。
其实,我更愿意叫她卡秋莎,那是个从小不谙世事地生活在大庄园的无忧无虑的少女。她憧憬着光明的未来,她幻想着美好的爱情,可惜她所想象的这一切最后都被这个无情的社会狠狠地碾碎。人去楼空,才发现只不过是南柯一梦。带着一身伤痕,她开始堕落。可最终,她也无法摆脱人性的枷锁,她的爱慕虚荣使她沦落为风尘女子。或许这个可怜的女人的命运早已被她自己预言——“我在这里,在泥泞里,在黑暗中,任风吹雨打,站着哭泣。”
幸好,最终,他们都还是复活了。
法庭上的匆匆一瞥,使涅赫柳多夫彻彻底底脱变成了一个忏悔者。他为帮玛丝洛娃脱罪四处奔走,将土地分给农民,准备随玛丝洛娃远去西伯利亚。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他却被农民怀疑,被亲友鄙夷,被上层贵族唾弃。他所坚持的都不被这个充满铜臭味的社会所理解。人们只关心自己的利益得失,无所谓良心、道德。而这个社会早已丧失了人性和最基本的怜悯。财富、权力总是让世人迷失自我。而在这个社会的熏陶下,涅赫柳多夫的复活无疑是举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人性的光辉在重生的涅赫柳多夫身上绽放!
如果说涅赫柳多夫使卡秋莎坠落成了玛丝洛娃,那么西蒙松则是玛丝洛娃真正的拯救者。他作为政治犯的代表,让玛丝洛娃觉得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为了利益和享乐而活,让玛斯洛娃称这些人是“真正优秀的人们”,让玛斯洛娃彻底摆脱过去,重新捡起抹布、拾起扫帚,成为一个拥有健全人格的人,找回曾经的那个勤劳、善良的喀秋莎。
小说的结局,玛斯洛娃选择了西蒙松,选择了革命者,选择了遗忘过去,选择了开启崭新的生活。至此,玛斯洛娃在精神上真正完成了复活。
涅赫柳多夫在纸醉金迷的生活与良知中选择了后者。他面对了自己的良心,不用再背负良心的债,从罪孽感、愧疚感的阴影中走出来。沐浴着阳光的涅赫柳多夫感到了精神上巨大的满足感和快乐。他告别了浑浑噩噩十年如一日的“贵族生活”,人性的复活让他能够在阳光下舒心地微笑。
列夫·托尔斯泰使两名原本坠入风尘的主人公复活,从而抨击了黑暗的社会。但我想,小说中两名主人公的复活也代表了这个社会的复活。革命正在开始,光明的未来在不远的前方!
阅读这个故事是煎熬的,但结果是令人欣慰、快乐的。我随文章情节起伏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展露笑颜。阅读《复活》的过程是漫长的,主人公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我的心。我为玛丝洛娃的悲惨遭遇而落泪,为涅赫柳多夫的艰难抉择而揪心,更为他们最后的“复活”而欣悦。我触碰到了阳光的灿烂、重生的快乐,阅读让我成长,最终我也会由阅读而蜕变、成熟。阅读让我感受到的快乐感如缕缕春风拂面,醉我心脾。我的豆蔻年华因阅读而格外美丽!
复活的道路依旧漫长,不过,我们正在前进。前进的道路、奋斗的过程是快乐的,我享受着这个美丽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