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岁月不我欺》读后感
因为可以用清明假期补3月的读后感,我贪婪得买了一摞书,码在书桌上,还要兼顾和女儿踏青、晨跑、给女儿听写、全家聚餐、户外共读、工作补欠账,最后在小长假临进10点前,想着务必要赶完这篇读后感。选了2个小时就能读完的六六的《只有岁月不我欺》。这本点心式读物放在书架上好久了,总是觉得读起来蜻蜓点水,既无法沉浸式消遣,也无法投入式成长,一直没有下决心读。
六六的小说我很喜欢,真实不造作、语言也好。但她的散文集就像大考之后慵懒舒散的状态,脸不洗、牙不刷、虽然仍然天生丽质,文笔简洁干脆,不乏辛辣老到,但毕竟少了深刻和讲究,没有沉淀和思考,就没有触达灵魂的效果。
当然,仍然有不少桥段,在我这个年龄,还是颇有些理解和共鸣的。
共鸣之一:“一个总是在这些学习和工作中讨生活的人,是不会察觉自己老之将至的。”这与孔子所云“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是一个道理。我的一个特别好的女朋友参加一个心灵修行的活动,其中有一个环节:写下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五个项目,可具体,可抽象,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事物。女朋友分别写下了:父母、儿子、丈夫、简朴生活、永远成长;然后被要求按照重要性由小及大,一个个划去。她先划去了儿子,因为儿子已经成长到越来越不需要依赖她了;然后是父母,父母终究有一天会离开;然后是简朴生活,虽然简朴是她所愿,那样的生活让她安心,但如果实在要奢华些也未尝不可;然后是丈夫,毕竟会生老病死,也可能会感情不再;唯一剩下的是“永远成长”。我对此也深以为然。我的价值观中,如果一天过得充实,自控,我就会感觉非常幸福。如同吴军在《态度》这本书中说的,人生的幸福来源之一就是“不断进步,一天更比一天强”。虽然这也会增加焦虑。什么是进步,什么是成长,什么是意义?读书写作学习的一天,也可能所读所思所感,在未来完全忘掉,对世俗的“成功“也没有任何意义,难道就比刷剧美容逛街的一天更幸福吗?我想,在我,确实前者真真切切比后者更让我感觉幸福愉悦。
共鸣之二:儿子问六六:“结婚的时候爸爸送你什么了?”六六回答:“爱情”。儿子眼光暗淡下来:“爱情有什么用?现在还不是没有了?如果有钻戒,你还可以戴在手上。”六六回答:“钻戒就是再好,现在也不喜欢了。但是爱情是多美妙的东西啊。谁给我钻戒换我年轻时的疯狂,我都不换。”虽然两个人因为第三者,六六坚决地离婚,没有给她的前夫确认最后归宿的机会。然后,她很快碰到了秀才。但仍然阻挡不住有一次,看李宗盛的演唱会,她萌生的念头,是和前夫一起看这个演唱会,因为他们曾经的青春,就是在讨价还价后得到两张遥远位置的演唱会门票,就是在爱了分了等了累了中一点点走过。日子在终日奔波中渐渐明亮,他们曾经约定,有钱了踏平世界,看遍演唱会。随着财务的自由,感情一点点退去,终究劳燕分飞。好在,他们爱的时候全力以赴,不爱了,扭头就走。因此,永远那个没有让她的青春留白的人,那个让她懂得了爱之浓郁的人,是温暖的。儿子继续问六六:“秀才给你最贵重的礼物是什么?”答:“我低谷的时候的陪伴,我生病时候的照顾,对我爱的人的抚育,生气拌嘴的时候首先收口。”这才是每个灰姑娘最期待的爱情。但是,有句话说,我们连分离的勇气都有,为什么没有牵手的勇气呢?真的没有爱的感觉的时候,有多少人能有勇气“不爱了,扭头就走”?是继续貌合神离,等待着对方变得合乎自己心意?亦或等待着自己改变以适应对方或心如止水?可是,哪个人不期待自己的财富,不是冷冰冰的银行卡里的数字,而是任何时候半夜里拿起电话翻出号码拨出去,电话那头的人便会与你心意相连,感你所感,痛你所痛,爱你所爱?
共鸣之三:六六对于不断跳槽的年轻人给予的告诫我想也可以作为我在新员工入职第一课分享的内容:你再优秀,每去一个单位都要做一回新人。青春是你最大的财富,耍任何一点小性子,时间就悄然过去,然后你就会发现,那些曾经到处对你敞开的大门,已经悄然将你拒之门外了。换句话说,三十岁前,你就会被社会冷酷地划分为“炮弹”或者“炮灰”。所有被猎头追逐的都是大多数时间稳定在一个企业,并且在企业各个部门轮岗过。每个行业精英不是跳槽来的,而是母鸡孵蛋一样孵出来的。此外,年轻人参加正式聚会时,特别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可能是:一起聊天的时候,不停低头翻阅手机。这种漫不经心会让人对你产生不信任感,或者认为你倨傲。作为家长的我们会发现这个问题很常见,但是我们也许没有意识到其恶劣后果,也没有意识要提醒孩子认真纠正。
共鸣之四:我应该对女儿的婚恋观给予何种指导?这个问题颇为困扰我。其实,我觉得这是孩子的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她可以完全自主。大多数婚姻很难一直保持爱的热度,而一旦解决这样一个没有感情的婚姻会非常复杂。不过这本书中,六六的观点倒颇为中肯。所谓孤阴不生,独阳不长。一个人不结婚,在社会上就不可能被当成成年人看待。不生孩子,自己就成长不到有可能达到的最高处。一个终身没有找到爱侣的人,事业再有成,内心也是有缺憾的吧?有鉴于此,我还是应该鼓励孩子勇敢地走入婚姻,不能因为担心可能无法一生相守,就放弃对婚姻的追求。
生活的经历对于一个人很难选择和控制,但是大多数人,都很难活成六六的样子。“最后,请允许我放言不羁,等我思想狂野过了,我的心灵也蛰伏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