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的读后感3
《傅雷家书》是我国文学艺术翻译家傅雷及夫人1954-1966年间写给孩子傅聪、傅敏的家信摘编,该书是一本优秀的青年思想修养读物,是素质教育的经典范本,是充满着父爱的教子名篇。
上述是360及百度百科上对于此书的简介,我手头的是作家出版社版本,有幸拜读,算得今年读的比较印象深刻的书,也能契合此次读书月活动主题,感触的点颇多,也解释了内心颇多的命题。全书信息量大、感情充沛,读好书是一种乐趣,在此从几个小角度,与大家分享:
生活篇——家书是碗热汤:
“平日仍望坚持牛奶、鸡子、牛油。无论如何,营养第一,休息睡眠第一。你的身体怎样?精神如何?我前信说的话,千万记住,要实践!睡眠要充足,牛油牛奶多吃,就当作药吧!我们最挂念的就是你的健康;不生病不算,还要你强壮。这冬天你咳嗽吗?”全书中,此类的问候不再赘述。
父爱如山是传统父爱的感觉,在傅聪异国他乡求学期间,如上诉的叮咛嘱咐更显得弥足珍贵。于多人而言,如上述的嘘寒问暖也未尝铭记,而这恰是容易忽视的生活细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款款温情才最有家庭的温暖,父爱如山、雄伟壮观,母爱如水、温情细腻,时间流转、角色转换,读后感。事间事总有通透的一天,温厚如山涧清泉般待人,为人父母、为人之女都更让身边的人舒服一些,这或许是高情商的一种表现吧,这是对孩子的循循善诱,也是对自己的修炼,批评指责、谩骂则不好,即使愈合后仍然有伤疤和阴影。
家风如此,便会在日后形成一种标签,温暖处世待人、修善缘,生活种种也会更顺利一些。毕竟吸引力法则如此,想来有一天为人父,也该在此处下功夫,弥补性格中的不够细腻。父爱母爱的温度会传递给下一代一生,也是孩子们宝贵的财富。
这算得从此书读出的父爱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