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安徒生童话有感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给攀爬者以支撑;书,是文化苦旅中的帆船,渡溺水的人到彼岸;书,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思维,鞭挞着世界的黑暗,揭示着人性的弱点。——题记
自十九世纪安徒生童话诞生以来,人们无法拒绝它的美丽,这精灵一样的诱惑穿越千山万水,让几个世纪的人惊叹不已。安徒生,这个诞生于穷苦家庭的丹麦人,几乎家喻户晓,他的才情和天真让世人景仰。至今,人们还在《丑小鸭》的成长经历中感受灵魂与灵魂交融的默契,在《海的女儿》渐渐逝去的水沫中体味那一份忠贞和善良,在《皇帝的新装》中品尝一种难言的心酸和无奈,在《卖火柴的小女孩》划亮的火光中感悟对生命终极的关爱和仁慈……安徒生童话是极具魅力的,其文学性和思想性让它穿越时空,永远鲜活。
柏拉图认为人的生前死后都处于最真实的理念世界。在那里每个人都是男女合体的完美人,到了这个世界我们分裂为二,于是企图找回自己的“另一半”,然而人海茫茫,人们总是觉得若有所失。因此,人们寻找解脱的途径。而在安徒生童话为我们营造的幻想海洋中,人们实现了世俗中难以兑现的美丽。
安徒生童话的故事和语言,安徒生童话中蕴涵的精神内核,安徒生童话有机的艺术整体,赢得了各种年龄层的读者。所以人们被他的故事所感动,并不时地把这些故事放在心中咀嚼,琢磨它们究竟给了人们一些什么启示。
安徒生一生创作了大量的诗歌、小说、游记和剧本,但是自从安徒生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童话集后,他的一生便紧紧地与童话联系在了一起。安徒生的一生充满着艰辛和磨难,但善良、率真的安徒生用他的坚韧和执著书写了自己的童话人生。
安徒生穷其一生,写出了《安徒生童话》,他在所有的故事里都追求着人的真、善、美,充满着对弱小者的同情,对强暴者的抨击;在美妙的故事中,蕴含着醇厚的诗意。每次看,每次都会流泪感动——既为悲惨的生命而感到忧伤,又被坚强的精神所感动。
按理说,现代生活越来越匆忙和繁杂,这本一个多世纪前的童话书不应过多地让人牵神。然而,其间那“用一切感情和思想”来写就的文字,那梦幻的花,遐想的叶,春的小风,秋的叹息,那天上云朵的心愿和梦想却让人心生向往。
鲁迅先生曾赞美儿童的幻想。他说:“孩子是可以敬服的,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言语;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安徒生深知幻想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他是孩子们童年心灵的陪伴者,帮助孩子们尽早地建立起对他们所生存的世界的认知,安徒生的故事更是讲给孩子的父母听的,希望引起他们对自己曾经经历过的生活的思索,明白存在是狭小的,生命是广大的;存在是压抑的,生命是自由的;存在是单调而刻板的,生命却是活泼而富于变化的,向往幸福则是生命最强大的动力。安徒生不仅是一位构筑奇妙世界的童话作家,而且是从根本上窥见了人的悲剧性命运的哲理诗人,是人类永远的精神陪伴者。
安徒生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只要我们想想,假如全世界所有的书店里从不曾陈列过安徒生的童话;假如我们也从不曾听过为求得一个灵魂而付出坚苦卓绝努力的小人鱼的故事,那穿着“看不见”的衣服在大街上游行的皇帝的故事,那谦卑的丑小鸭有一天在水面上忽然发现自己变成了美丽天鹅的故事,那在幻景里看到幸福的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以及以核桃壳为床以玫瑰花瓣当被的小拇指姑娘的故事,独脚站立的坚定的锡兵的故事,能变出大狗的打火匣的故事,那用美妙的歌声唤起中国皇帝的眼泪的夜莺的故事,红舞鞋的故事……如果这些故事我们都没听过,我们的童年世界将会如何的荒芜!只要我们这样想想,我们便会说,安徒生的出现是一个奇迹。安徒生改变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他懂得自然的一切秘密,自然界里所有细微的动荡,都能唤起他对于人类的同情,他在一切物象里看到人的根本存在,从而赋予一切物象以灵魂。只要我们屏声凝听,一切物象“内敛”的生命力将在我们面前展开。他赋予我们孩子般的心灵,使得世界的惊奇重新展现在成年人的眼里。他通过孩子而接近上帝,通过灵魂而获得永存。他的童话故事具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以至对于事物的神奇品质的坚信成为我们内心的一种信仰。
心灵的憧憬和希望从文字间跳荡欲出,墨水从笔尖淌出,落到素若白雪的纸上,一个陌生、神奇的世界便诞生了。安徒生就这样走进了千千万万孩子们的生活中。那是精灵和小鬼头们的世界,迷人,怪异,不可思议,然而孩子们相信。因为在孩子的小小世界里,疑惑天然地同变形连接着,喜爱夸张更是童年的天性。
但当我们发现这个凄苦的男子睡着时所显出的疲倦而忧伤的弧度时,他已经再也不想醒来。他的手指很凉、很苍白,手边的墨迹还带着微微的湿润,像一个没来得及讲完的童话。他再也睁不开眼睛了,再也睁不开了,他在梦里有太多追求一生的美丽。此时我的心脏和微笑如同菊花一样柔软地卷起来,这个善良的男子,终于像那么多他笔下的人物一样,抵达了天堂。
我轻轻挥手,说,再见。
所有的孩子都说,再见。
我们的泪水落在他童话的网里,发出婴儿的初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