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七有篇文章昨日以前的星光七堇年她度过内心最艰辛时日的时候,顽执地相信所有人都离弃了她。在二十一岁的四月,她骑着车缓缓经过图书馆楼前,忽然惊觉阴影的美丽,于是抬头,看到几束梨花在清澈的阳光下,抖动着百花与绿叶……其妆之煦悦,如一段静默深情的共舞。一年迎一春,一春去一年。这静致安好的春熙,却并不映衬她当下的心情。我在此时遇到这个姑娘,她正经历有史以来症状最严重的抑郁症。她向我描述说,阵阵黑暗的情绪像是整饬的部队一般势头强大的推进,在她的身心之上反反复复踏来踏去。
暗无天日。但是她又是这样的,这样的希望自己好起来。于是这个姑娘在自己的写字台上贴下了一张纸条,翻折起来,朝向自己的一面上写着:今天是你余生的第一天。她对我描述过许多梦境。她说,曾经一段时间常梦见地震。梦见自己睡在床上,忽然地动山摇,楼层开始倾斜,将她从十七楼像倒垃圾一样倒出去。
在面朝下滑出楼房倾斜的边缘开始下坠的瞬间,她会吓醒。然后是一些被追杀的梦境。在漫长窒息的逃跑之后,眼看着凶手迅速逼近,她的脚步却渐渐迈不动了。木然呆在原地,凶手扑过来,她又吓醒了。还有一些梦境,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圆柱体水库,纵深不可测。她在这水库的底部边壁,脚踩着弧壁上棱起的一道窄窄的边沿,只觉得摇摇欲坠、岌岌可危……她战战兢兢地仰头,就看见黑色的,压抑的,工业噩梦一般的高耸环壁,还有宽阔的黑色的水面。
这仿佛是围城的形象在她心里的投射。生命是一座围城。青春是一座围城。爱情也是一座围城。名誉是一座围城。金钱还是一座围城……在我们一生,不断地从一座围城走向另一座围城的狭路上,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大家默不作声地抢路,挤在困顿和失落中举步维艰,内心慢性糜烂。姑娘这样想着,越来越悲伤。有一个夜晚她刚刚结束了哭泣,精疲力竭地躺在床上,开始读着一本叫做《活着》的书。一个叫做余华的作家,透过一个一个印刷清晰的方块字,是这样心平气和地对这个不懂事的姑娘说:"为什么丑恶的事情总在身边,而美好的事物却远在海角。换句话说,人的友爱和同情往往只作为情绪来到,而相反的事实则是要伸手便可触及。
“他还说——‘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他的力量不上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显示给与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作为一部作品,《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的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起化作雨水和泥土……《活着》还讲述了眼泪的宽广与丰富: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姑娘读到这里,发现了"生活"与"活着"的不同,就像我们所说的"世界"与"人间"。所以——在今天,我们余生的第一天——要开始懂得相遇便是错过的开始,一生中的许多日夜并不欢愉。
诸多誓言:永远,一定,再也,所有……等等并不能挽救已经无力回天的诀别。常常有人为我们沏了一碗感情深致的茶,我们却总说来日方长,来日方长,于是将其搁置在一旁,且待花间一游再回,或他处小酌而归,以为它仍会热香扑鼻地等在那里,等着自己回来。殊不知这世上回首之间便是人走茶凉。因此要记得,感情这碗浓茶,一定要趁热喝。在她失恋的二十一岁,从黄昏到凌晨,姑娘曾屡次坐在床边看着她爱的人沉睡。但凡坐下端视他,泪就不禁地,落了他一脸。原来诸多静致的深情,也不过是种舍不得。我能够想象姑娘曾就这么坐在床沿,带着一张因过度沉浸于自身情绪世界而憔悴发青的脸,端视着沉睡的恋人,仿佛是在向自己的内心审视,因此充满了怜悯。这白驹过隙的两年时光,从二十岁到二十一岁。我遇见这个姑娘。我记得她对她爱的人说过:我们的结局会是一个完满的句号。
在句号之前的故事里,我一直都爱你。我看着这个姑娘,这两年的光阴里,写了一些字,走了一些路。在感情的错位里,她走过了许多人的肩旁。殊途同归。见证用心付出的感情,敌不过时间,世情,但终究有一种对于希望的忠于。是的,伊尔文说:“一个女子的全部生命便是一本情感的历史。心是她的世界。在这里她的野心想主宰一切……如果不幸于她的爱情,她的心就如同被攻下了寨堡,让敌人打了下来,又弃在一边荒芜起来。”幸好爱情不是一切。幸好一切都不是爱情。昨日的梦境中,我远远站在山峦高处,眺望远处的一片茫茫湖岸,湖岸上是一片琨黄的芦苇,在如丝的秋风中渐次倒伏。彼时夜幕即将低垂,眼前似一幅苍黄的油画,天际尽头有着轮廓黯淡的城堡。雁群掠过,有无限忧郁寂静。我身旁有一位白发的老太太,穿着非常郑重的驼色的套装,她反反复复对我说:看,我有一颗祖母绿宝石的戒指。在她的右手四指上,我看到她的祖母绿宝石戒指。我眺望油画一般的黄昏的湖岸,心中旷阔,好像与重重时年后的我不期而遇。这是我二十年来,最美的一个梦境。我在醒来的时候告诉自己心里那个不快乐的姑娘,说:我们尚且在二十岁的年纪上。不要因为爱情,而错过了一地春熙梨花的美丽阴影。